新浪财经

科学城:钢结构+幕墙 灾后重建显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18:27 新浪财经

科学城:钢结构+幕墙灾后重建显身手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安信证券 付 昊

  据北京市地震台网测定,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在四川汶川(东经103.4度,北纬31.0度)发生M7.8级地震。地震造成全国大部分地区有感,地震波及北京,造成全市普遍有感。而据新华网四川绵阳5月13日电,受灾特别严重的北川县老县城的80%、新县城60%以上建筑垮塌,县城周边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县城附近的白河上游因山体滑坡形成围堰湖泊,对下游地区已形成严重威胁。国家有关领导已经发出指示要不惜一切进行救援。在此背景下,两市从事钢结构业务的杭萧钢构(600477)、东南网架(002135)等与众多水泥建材类股群起上扬,引领市场演绎了一场抗险救灾的热潮。我们认为,同样有钢结构业务且同时还从事幕墙业务的科学城(000975)也有望在这场抗险救灾战役中一显身手。鉴于钢结构和玻璃幕墙是地震灾后重建的重要工作,因而科学城(000975)也就自然有望成为灾后重建板块的领涨品种之一!

  钢结构力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建筑钢结构行业是我国一个新兴行业,建筑钢结构是指用钢板和热轧、冷弯或焊接型材(工字钢、H型钢、压型钢板等)通过连接件(螺栓、高强螺栓等)连接而成的能承受荷载、传递荷载的结构形式,具有强度高、自重轻、抗震性能好、施工周期短、工业化程度高、环境污染少等一系列优点。建筑钢结构广泛应用于体育场馆、航站楼、展馆、超市、桥梁、厂房、商务大厦、住宅等。

  据新华网四川绵阳5月13日电,受灾特别严重的北川县老县城的80%、新县城60%以上建筑垮塌,县城周边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县城附近的白河上游因山体滑坡形成围堰湖泊,对下游地区已形成严重威胁。从救灾重建的角度看,钢结构所独有抗震性能好、施工周期短、工业化程度高的特点必将成为重建家园的最佳远择,而且从未来发展看,其在“高、大、轻”的建筑发展方向上的应用要显著优于钢筋混凝土结构。

  此外,在发达国家,建筑用钢量已经超过了钢材总消费量的30%,美国和日本超过了50%,而我国建筑用钢量仅占总消费量的20-25%。国外发达国家建筑钢结构用钢量一般占其钢材产量的10%,而我国真正的钢结构的用钢量仅为钢材总消费量的1.5%,根据建设部有关部门的目标规划,我国未来建筑钢结构的市场容量巨大。近期内我国许多大型综合性活动的场馆和辅助配套设施建设将形成钢结构建。目前,我国上海浦东高421米的金茂大厦、2008年北京奥运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等均采用了钢结构。

  科学城抗险救灾显身手

  由乌江电力重组、更名而来的科学城(000975)主营高新技术产业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环保环美建设的投资,开发与经营管理等。公司拥有凯得市政公司、环保环美公司、环保科技公司、广汉星荣公司、广州科盛源公司等子公司,其中广州科盛源成立于2005年3月25日,现注册资本2,800万元,公司占出资比例的100%。主要经营范围为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经营范围涉及法律、法规禁止的,不得经营;应经审批的,未获审批前不得经营)。批发和零售贸易(国家专营专控项目除外),以自有资金进行实业投资。

  根据有关资料,2005 年 6 月 6 日,科学城控股子公司广州科盛源与银泰置业签署了《北京银泰中心北塔楼钢结构深化设计、供应及加工分包工程(27 层以上,不包括耐火耐候钢及屋顶灯笼部分)委托协议》(以下简称“钢结构分包工程协议”),合同总金额为人民币10,500万元。2006年4月18日,广州科盛源又与银泰置业签署了《北京银泰中心柏悦酒店塔楼外幕墙装饰设计、供应及安装分包工程委托协议》(以下简称“外幕墙分包协议”),广州科盛源接受银泰置业公司委托,承接北京银泰中心银泰柏悦酒店塔楼外幕墙装饰设计、供应及安装分包工程,合同金额为人民币3,850万元。

  据新华网四川绵阳5月13日电,受灾特别严重的北川县老县城的80%、新县城60%以上建筑垮塌。国家领导人已经表示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抗灾救援工作。我们认为从救灾重建的角度看,钢结构所独有抗震性能好、施工周期短、工业化程度高的特点必将成为重建家园的最佳远择,而且从未来发展看,其在“高、大、轻”的建筑发展方向上的应用要显著优于钢筋混凝土结构。而具有钢结构业务经验的科学城(000975)很可能在灾区重建家园方面大显身手,因而该股也就自然有望成为灾后重建板块的领涨品种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科学城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