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一食品:整合铸黄酒第一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16:22 新浪财经

第一食品:整合铸黄酒第一品牌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第一创业证券 陈靖

  通涨时代下消费升级行业盈利增长预期仍比较明显,江浙沪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人民消费力强劲,黄酒是该地域的传统酒品。中国较有名的黄酒均集中在此区域,关注其第一食品(600616)公司集中了作为海派黄酒的两大品牌, 第一食品旗下的"石库门上海老酒"与华光酿酒公司旗下的"和酒"占据了上海中高端黄酒市场七成份额, 双方实现的利润总额更是超过了全行业的半壁江山。公司经过半年多"调整与转型"后,整合开始提速,公司打造黄酒第一品牌的步伐已经展开。年报审计报告披露,刚进入2008 年公司就完成了食品销售类业务与黄酒业务的资产置换,这次整合对公司来说是经营历史上一次巨变,一是营业收入结构和利润结构都将发生重大变化;二是整体利润率大幅度提高;三是减少大量关联交易;四是收购冠生园华光酿酒药业有限公司后,黄酒行业龙头地位更为巩固。1季度业绩高达0.23元/股,兴业证券认为合理估值为32 元左右,空间较大。

  黄酒业务整合,空间巨大

  3月15日,第一食品刊登公告称,将用旗下的食品零售,食品品牌代理业等相关资产置换控股股东烟糖集团所持有的冠生园华光酿酒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 第一食品主要置出的资产包括南浦食品, 第一食品连锁,徐家汇店和长宁店等股权.此举将使第一食品全盘退出品牌代理及零售业务,与食品品牌代理及零售业务相比,和酒资产的质量明显更优.仅从单纯的利润来看,此次进入上市公司的华光酿酒2007年经审计的营业收入3.62亿元,营业利润5773万元,净利润达到3847万元,其盈利能力明显高于第一食品置换出去的品牌代理与零售业务.考虑到整合后"和酒"在基酒, 销售渠道等方面的成本节约,未来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此次交易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增厚不言而喻。

  第一食品旗下上海金枫酿酒有限公司, 下属拥有"石库门","侬好","金枫"等品牌,近年来,金枫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以"石库门"为主打的高端品牌发展迅速,目前已成为公司黄酒产业最具竞争力的产品;而上海冠生园华光酿酒药业有限公司拥有的和酒品牌则以中档酒和酒三年陈为公司销量最大的产品.因此, 有业内人士认为,金枫与和酒的联姻可以说是天作之合,两家公司的产品结构互补性很强,合并后不仅不会产生因产品重叠而导致整合成本居高不下的局面,相反,两者的合作将可实现在中高端市场的优势互补, 发挥合力,对外来品牌形成了牢不可破的堡垒,可以有效的抵御外来品牌的进攻。

  除了产品结构互补以外, 二者在销售渠道,基酒供应等方面也将产生整合效应.金枫的销售以餐饮为主,而和酒的销售在上海则以商超和传统流通渠道为主,双方形成有效的互补.金枫拥有酿造, 生产加工,销售的完整生产流程,拥有产能12万吨,目前每年生产黄酒8, 9万吨.和酒目前没有自身酿造系统,对外采购酒基,整合后,和酒将采用金枫提供的酒基,成本将大幅降低。

  糖业龙头

  农产品成为当前资本市场上最炽热的焦点,登海种业隆平高科涨幅高达200%,第一食品控股30%的上上糖业目前控制着当地24万亩资源基地和120万吨甘蔗资源,依托烟糖集团较为完善的销售渠道,成为广西省吨糖成本最低的企业之一。今年广西甘蔗遭遇冰冻霜冻灾害减产,全国糖价摆脱低迷,上上糖业,地处广西南部地区,受灾较轻,2008年食糖销量有望增加到18万吨,将受益于糖价上涨。

  公司是前期机构重点配置的品种,最高时机构投资者占流通股的比例高达48%,由于投资者对公司再融资圈钱等因素的担忧, 公司股价一路走低.而此次资产整合方案明显优于前次,公司良好的盈利前景,势将重新赢得主力的青睐,技术上看,该股低位连续放量,主力重新吸纳迹象明显,形态上成大头肩底形态,周二,走出巨量多方炮向上攻击形态,可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第一食品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