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友好集团:业绩暴增5倍的生物医药黑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8:13 新浪财经

友好集团:业绩暴增5倍的生物医药黑马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华泰证券 蒋国舞

  自达安基因星湖科技白云山亚宝药业一路狂飙以来,三普药业天方药业中西药业等医药类今日再度纷纷报收涨停。种种迹象显示,医药股的炒作行情已经渐入佳境。我们认为,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结网,寻找那些尚处于底部超跌、高弹性、高成长的医药股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比如从事生物医药业务的友好集团(600778)便有望后发先至,继续引领医药股的狂涨之旅。

  医药行业:防御性投资首选

  本轮医药股行情的主要诱因应该是手足口病的大面积爆发,随着全国包括香港在内的10多个城市疫情蔓延,两市首先展开了对达安基因、白云山等相关抗击病毒题材的炒作。而今,天方药业、康恩贝、联环药业等医药股的揭竿而起,医药板块的整体胎动似乎还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

  医药行业经历2006年“大乱后大治”,2007恢复性发展后,已经进入了一个长期、持续、快速增长的阶段。4月30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一季度主要工业行业运行情况显示,“医药行业效益大幅提高。医药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6%,增幅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化学药品原药产量78.3万吨,增长11.7%;中成药产量27.3万吨,增长10.2%。前两个月,医药行业实现利润94.1亿元,增长50.1%。”这表明医药行业已经成为少数几个受政策支持并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小的行业之一。

  此外,我国推进了多年的医改即将进入攻坚阶段。医改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将不仅仅涉及制度本身,而将辐射到整个医疗卫生体系,可以预见,随着医改政策浮出水面,将继续出台涉及整个医疗卫生体系中各方的相关政策措施,中国医疗卫生体系必将经历一个嬗变的过程,医药行业走向规范化和现代化的进程将加快,行业利润的分配将发生新变革,原属于医院的利润将重新分配,医院利润的损失则由政府的医疗投入来得以补偿,医药制造和流通领域将分到更多的利润,从而引发了医药制造和医药商业股的价值重估,这使医药行业整体更具有投资价值,也使优势企业的长期发展前景更加明确。

  在快速向国际市场发展的1997-2002年,印度制药业相对印度大势曾溢价50-200%,步入景气期的中国医药行业理应享受较高溢价,而近期医药股上涨或许仅仅是个开始。这种溢价后面隐含的或许是众多医药企业未来几年的超预期快速增长,因此我们维持医药板块全面配置策略,建议在当前价位继续持有板块优质股票,增持超预期、超跌、高弹性个股。

  友好集团:业绩暴增5增的医药板块黑马

  友好集团(600778)作为全国百强商业企业集团之一,在新疆乌鲁木齐具有明显的区域垄断优势。其下拥有友好商场、天山百货大楼、友好大酒店等分公司。为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公司与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共同投资组建了上海申友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占总股本56.7%,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有关资料显示,南方研究中心是在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支持下由国家科技部生物工程开发中心、上海市科委和中科院上海分院等10家单位组建的高水平人类基因组研究机构,行使对我国人类基因组计划进行管理、协调、服务等职能,并拥有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仪器设备和技术手段,因而在基因诊断、药物基因组学、模式动物研究方面具有强大的优势和其他有利条件。其中中科院上海分院为中国参与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1%工作的牵头者和组织者,实力雄厚。具有了解,国家卫生部长陈竺院士参与我国人类基因组研究计划的运筹、组织和管理工作,组建了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的基因组研究中心——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以及上海系统生物医学中心,领导展开和推动了该领域研究的发展,为公司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友好集团(600778)携手南方研究中心组建的申友生物目前主要从事人类疾病的基因诊断、药物基因组学开发及模式动物研究方面进行开发与生产,是我国真正意义上的生物基因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空间极为广阔。据不久前发布的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多元化战略已经结出丰硕成果,公司2007年一举实现净利润同比502.22%的增长。

  种种迹象显示,医药股的炒作行情已经渐入佳境。我们认为,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结网,寻找那些尚处于底部的医药股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由此,具有超跌、高弹性、高成长的友好集团(600778)极有望后发先至,将医药股的飙升之势进行到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友好集团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