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昌九生化:油价暴涨 驱油剂大王亮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16:59 新浪财经

昌九生化:油价暴涨驱油剂大王亮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德邦证券 王强

  国际油价很狂很变态,周二创出122美元/桶的历史新高,有国际大行认为油价将向150至200美元/桶的目标迈进。油价暴涨,将大大刺激石油开采业,尤其是我国主要的大型油田在经历了数十年的开采后,采出油综合含水率日趋提高,水压已不能起作用,需要在水中添加粘稠剂注入地层增加压力,使原油喷出,聚丙烯酰胺(PAM)是一种优异的粘度大、稳定性强的粘稠剂,在大庆油田的大面积注入试验中,每投入1吨PAM可增产179.7吨原油,效果十分理想。采油消费占到了国内PAM消费量的80%以上,各油田年需求量在10万吨以上,需要大量进口。聚丙烯酰胺是丙烯酰胺均聚物和各种共聚物的统称,工艺上以丙烯酰胺(AM)为原料,低温均聚后水解生产而成。昌九生化(600228)是我国最大的丙烯酰胺生产企业,今年将形成年产6.5万吨的生产能力,昌九生化原来聚丙烯酰胺生产规模为年产5000吨,公司在去年年报中表示,在逐渐建设成世界上最大的微生物丙烯酰胺生产企业基础上,将努力开发丙烯酰胺的衍生产品,打造油田化工产业链。PAM驱油剂投入产出比高达1:180,主要买主又是财大气粗的石油巨子,昌九生化这个未来的驱油剂大王正面临重大机遇。

  昌九生化去年丙烯酰胺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53.11%,今年年产5万吨丙烯酰胺晶体改扩建项目投产,公司将形成年产6.5万吨的生产能力,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过亿元,生产规模、产品市场占有率将成为全国第一,并将进一步扩产成为全球的行业霸主。昌九生化目前丙烯酰胺主要出售给下游聚丙烯酰胺厂商,而由于聚丙烯酰胺利润高,公司在去年年报中表示将努力开发丙烯酰胺的衍生产品,打造油田化工产业链,这意味昌九生化将要直接开发丙烯酰胺的衍生产品聚丙烯酰胺。聚丙烯酰胺生产工艺上以丙烯酰胺为原料,昌九生化原来聚丙烯酰胺生产规模为年产5000吨,规模小,但公司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微生物丙烯酰胺生产企业,打造油田化工产业链已水到渠成。丙烯酰胺占昌九生化主营业务收入的大半江山,而公司另外的双氧水、尿素、无水哌嗪、甲醇等产品的价格也在猛涨,升幅都在50%以上。油价暴涨令到国内各大型油田重视提高采收率,驱油剂聚丙烯酰胺商机突现,作为上游原料丙烯酰胺的主要生产供应商,昌九生化正做到全球最大,并在去年年报中“亮剑”,打算直接介入驱油剂聚丙烯酰胺的生产,企业面临重大机遇,该股近日出现底部放量,主力介入迹象明显,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昌九生化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