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桂冠电力:油煤涨价与环保催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17:57 新浪财经

桂冠电力:油煤涨价与环保催升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新时代证券 黄鹏

  随着油价一直保持高位运行,持续推动煤炭价格上扬,煤炭因环保原因而在火电等领域份额势必将减少,与此同时,环保政策大力扶持水电业。桂冠电力(600236)是仅次于长江电力的第二大水电上市公司,大股东实力雄厚,拥有大量水电资源,并在股改中承诺水电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近年来公司火电规模快速减少,水电比例快速增加。五•一期间,广西境内出现大量降水,为水电企业迎来发展机遇。该股自3月初至4月中旬大幅回调后,反弹过程中量能充沛,预示强势反弹还将持续。

  广西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苏荣在介绍,由于冷空气和西南暖湿空气共同作用,广西出现强降雨天气,其中桂东南及北海的降雨量最大,南宁、北海、河池等地分别发布了不同等级的雷电预警信号。此外,桂北也有9个县市出现暴雨天气。在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中,广西各地都受到影响,但影响时间和强度并不一样,且降雨持续时间不是太长。在目前情况下,这次降雨仍可说是利大于弊。而对很大程度上“靠天吃饭”的水电企业,因水量大增或将迎来业绩爆发。

  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电力一直是紧俏商品,特别是国家持续执行关闭小火电环保政策,使得我国电力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广西是电力市场的输出省,若来水电丰富,广西今年电力外销将获得突破。桂冠电力(600236)公司是目前规模仅次于长江电力的第二大水电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总装机容量为278.3万千瓦。公司电量总体呈增长态势,但电量结构有所调整:水电上网电量总体增长,火电上网电量同比减少29.74%。公司水电结构的进一步改善,将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特别值得强调的是,在股改过程中,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特别承诺:1、其所持有的原非流通股股份,自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36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 2、大唐集团将桂冠电力定位为大唐集团在广西红水河流域的唯一水电运作平台,以桂冠电力为运作平台整合大唐集团在广西境内的水电资源; 3、大唐集团根据公司的需要,逐步将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的发电资产注入桂冠电力。对于上述承诺,对于第1条,大小非解禁是一个困扰市场的一个问题,从该股的股东结构来看,未来相当长时间内,难以出现大小非解禁的压力。对于第2条,保证了桂冠电力唯一性,从而具有垄断优势。对于第3条,资产注入是市场持续关注的热点。岩滩公司即岩滩水力发电厂,位于红水河中游,是红水河梯级开发的骨干电站之一,是集发电、防洪、航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大型电站,目前拥有四台30.25万千瓦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合计总装机容量121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56.6亿千瓦时,是目前大唐集团在役的最大水力发电厂。从公开信息看,该股为基金重仓品种之一,其中部分基金在一季度有明显加仓行为,表明对该股未来成长性的看好。

  技术上,该股3月初14元一线,经过过一个多月的回调,在4月下旬股价最低下探至6.52元,超跌极为严重。该股在4月24日涨停之后,4月29日再封涨停,近期底部持续放量,在周一新能源和电力板块活跃的刺激下,预计该股量能推动价格上涨的反弹趋势将延续,可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桂冠电力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