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黑化股份:石化板块黑马 追赶中国石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17:43 新浪财经

黑化股份:石化板块黑马追赶中国石化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安信证券 付 昊

  大象再度起舞——中国石化(600028)今日在巨大的买盘的推动下,一举封于涨停。而其旗下的S上石化(600688)、泰山石油(000554)、S仪化(600871)等也子因母贵,齐齐封于涨停。我们认为,在中国石化以及子公司泰山石油等的示范效应下,另一家石化巨头中国化工集团旗下的石油化工黑马——黑化股份(600179)也有望脱颖而出,冲击涨停!

  背靠大树有荫凉

  黑化股份(600179)是国家大型一档综合性煤化工企业,1998年以黑化集团有限公司为独家发起人,募集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公司依托黑龙江省和毗邻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丰富的煤炭资源,从事炼焦业及化肥业务的生产、销售,其主要产品包括焦炭及焦化产品、化学肥料、聚氯乙烯、甲醇、多孔硝酸铵、石油加工产品等。是黑龙江省三大化肥基地之一,是黑龙江省最大的煤化工基地。

  黑化股份2006年8月23日曾发布公告称,中国化工新材料总公司与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签署了关于黑龙江黑化集团有限公司的《产权转让合同书》,约定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拥有的黑龙江黑化集团有限公司的整体产权以人民币零元转让给中国化工新材料总公司。由此,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新入主的新材料总公司是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主营化工新材料及相关原材料、加工产品的研制与生产等。而中国化工集团目前主要拥有蓝星清洗、蓝星石化、星新材料天科股份沈阳化工、黄海股份、沙隆达、河池化工等上市公司。随着对化工类上市公司的进一步收编,中国化工集团“化工系”规模已呈规模。其表示未来将组建十大专业公司、十大生产基地,实现资产和销售收入双超千亿,力争进入世界500强。

  我们认为,此次将黑化股份(600179)收于旗下,标志着其全国化工生产基地布局的战略已经走向深入。事实上,黑化股份已经表示,将借助新材料总公司在化工新材料制造领域生产能力和技术开发能力,在齐齐哈尔市建立一个化工新材料生产基地,扩大现有生产规模。

  煤化工前景广阔

  根据有关规划,黑化股份在“十一五”期间,产品结构将由现在的焦化、化肥、化工三大系列产品拓展成焦化、化肥、化工、碳一化学品四大系列产品,销售收入将达到40亿元人民币。其未来将大力发展精细化工产品,充分发挥公司气、液产品多的优势,组合开发具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同时,选择有一定开发基础的煤气化制甲醇技术、由甲醇制乙烯和丙烯技术,重点突破,争取早日建设形成工业化装置;根据国家发展石油替代产品的总体战略,配套建设具有优势的石油替代产品,建设年产40万吨甲醇和10万吨二甲醚装置,开发和生产甲醇掺烧汽油和二甲醚掺烧柴油的新型能源。

  目前我国已经明确了能源发展的总体战略:“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煤为基础、多元发展,优化生产和消费结构,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追求资源效益最大化及石化能源的紧缺为煤化工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而国家经济战略的可持续发展,使得煤化工行业必然是在今后长期发展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将为煤化工企业描绘出广阔的发展蓝图。

  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十一”五期间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支持及黑龙江省哈(哈尔滨)-大(大庆)-齐(齐齐哈尔)工业走廊的建设,公司将有望在新能源政策的呵护下继续享受到振兴东北的政策扶持。

  目前,沐浴在振兴东北、新能源政策的春风里,黑化股份(600179)最新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其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一倍!。我们认为,公司今年一季度的翻倍增长只是其良好发展的一个开始,其未来将迎来更大的成长空间。而在中国石化携子公司冲击涨停的良好氛围下,作为另一石化巨头中国化工集团旗下的子公司,黑化股份(600179)也有望克隆中国石化及泰山石油的走势,冲击涨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黑化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