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南控:受益食品涨价和政策助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18:22  新浪财经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相关个股或板块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股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银河证券 饶杰

  27日温家宝在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除 了中央财政上追加投入外,更提出要采取十项重要措施,来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国家每一项政策都会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这次针对“三农”的十道金牌,极有可能再度刺激市场敏感神经,农业和食品类个股值得长期跟踪。建议关注*ST南控 (000716)公司南方黑芝麻糊是非常有名的糊类休闲食品,销售在国内同类产品中的市场占有率一直稳居第一位,成为细分市场 的龙头公司。另公司还是米粉制造龙头企业,南方米粉公司是国家扶持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占有南宁鲜粉30%的市场份额,通 过品牌推广,07度年度销售额同比增长了95。73%。在目前食品价格一片“涨”升中,公司两大品牌食品存在的涨价预期就值得 重视了。自广西黑五类集团控股后,将形成“以食品业为龙头,以城市公用事业为基础,房地产业为支柱,专业物流为补充”的 产业战略。近日国家批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将为公司房地产、物流以及公用事业发展带业长期机遇。年报显示公司 07年净利润已有大幅增长,未来在北部湾经济区辐射作用下,发展潜力巨大。

  一、糊类、米粉产品存在涨价预期

  黑芝麻糊是中国传统的特色小吃,理论上具有活血养颜、补肝养肾等功效。经过20多年的经营,“南方黑芝麻糊”品牌具有较高 的市场知名度,是目前中国同类产品中唯一获得国家“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产品,且通过了美国FDA认证。公司产品市场 率高达70%,实际已成为细分行业龙头。同时公司还是米粉制造龙头企业,控股的南方米粉公司是国家扶持的农产品深加工龙头 企业,主要产品有“快点”系列方便米粉(干粉)和“南方”系列鲜米粉,年销售收入1600万左右,南方鲜米粉已占有南宁30%以 上的市场份额。由于米粉标准实施以及在南宁米粉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公司米粉产业有一定的扩张基础。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持 续通胀影响,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发文同意光明乳业与三鹿乳业提价申请,可以预计在今后一段时间食品涨价将成常态发展 。这样公司两大品牌食品糊类、米粉产品存在涨价预期值得重点跟踪。

  二、主营业务转为食品 消费市场机遇无限

  自广西黑五类集团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后,黑五类将最核心、最成熟和盈利能力最强的食品业资产注入南方控股,同时以南方 控股为主体,先后对外收购了管道燃气业和物流业资产,未来的南方控股将形成“以食品业为龙头,以城市公用事业为基础,房 地产业为支柱,专业物流为补充”的产业战略。经过产业整合后,07年度公司已逐步开始盈利。公司确立以食品为主营业务的经 营转型,在中国向消费型国家过渡时期,国内消费市场总体空间进一步扩大将给以食品为主的上市公司带来长期发展机遇。

  三、《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获批给公司带来长期利好

  北部湾凭借区位优势明显、战略地位突出、经济基础较好、开发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等优势,国家已于上月正式批准实施《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国家政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巨大,像周五天房发展涨停,就是因为天津滨海新区发展规划国家复 批,对区内上市公司形成长期利好,最终刺激了市场热烈炒作。*ST南控地处广西南宁,实质性北部湾概念股,在北部湾经济区 开放开发被纳入国家战略高度后,必定会对公司长期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在错过了天房发展等滨海新区概念股后,*ST南控机会 难得。

  二级市场上,公司因食品涨价、北部湾以及盈利题材近期受到大资金的关注,股价在年线一带反复振荡清洗浮筹后周五早早涨停 。技术指标上,KD金叉后发出的买入信号吸引了短线资金进场,跟风盘的拥入对于一个流通市值不到10亿,多重题材的个股来说 涨升空间较大。(和讯)

【 ST南方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