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止跌回稳创投板块面临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8: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股指止跌回稳创投板块面临机会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浙江利捷孙皓

  周三沪深股市终于止住了下跌的颓势,出现大幅上扬,个股也是涨多跌少,除去ST股两市共有62只非S、ST股涨停报收。值得一提的是,创投概念股就占到其中的10席,随着创业板推出时间的临近,后市创投概念股仍有望反复活跃。

  创业板推出对主板冲击有限

  今年1月17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市场,这是监管层首次明确创业板的推出时间。此后在两会召开期间,尚福林进一步表示:开设创业板的相关准备工作目前已经进行得比较充分,两会之后将争取创业板相关管理办法尽快出台并对外征求意见,具体的时间预计是今年4月份,而5月首批企业就有望挂牌上市。可以预见到,创业板离我们已是越来越近。那么,创业板的推出对主板市场影响几何呢?我们来算一笔账,创业板市场中,平均每家上市公司总股本在3000万左右,融资量大概1000-2000万股,融资额为1-2亿元,即使第一批达100家,总融资额也不过100-200亿元,和一只大盘股的融资规模差不多。因此,创业板市场建立初期规模不会很大,资金分流的效果将不明显,对主板市场冲击有限。

  创业板之所以会受到管理层如此青睐,其对资本市场发展的促进作用就不得不提。创业板主要服务于新兴产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在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和进步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过去几十年,不少国家纷纷设立了创业板市场,从效果来看,创业板的发展带动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各国产业的升级或者是转型。有资料显示,1994-1996年,美国经济在创业板的推动下,已经开始转型,作为传统经济的带头产业———汽车和建筑业对于经济的贡献率分别为4%和14%,而同期,高科技产业对于美国国民生产总值的贡献超过了27%。对于我国资本市场而言,创业板的设立将进一步丰富资本市场层次,并为高技术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融资渠道。这与温总理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遥相呼应。

  积极把握创投题材

  既然创业板推出时间越发临近,其对资本市场发展也将起到促进作用,那么,在这一利好预期下,市场对于创投概念股自然是青睐有加。尤其是目前市场总体处于弱势,在流动性缺失背景下,蓝筹股依然无法带领指数走出低位,场内做多人气仍需要题材股来维持,而创投概念股作为有明确预期的题材品种,无疑更能够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周三板块的整体走强就是很好的证明。由此,笔者建议投资者在后市操作上,可更多关注创投概念股。

  投资策略上可从以下两条主线着手:一是大比例持有创投公司或创业科技园股权的上市公司。创业板成立后,企业上市效率将会提高很多,那些具有良好发展前景但不符合登陆主板标准的中小企业,将得到直接融资发展的机会。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高成长性,将直接变成持股创投公司的价值,从而间接体现到大比例持有创投公司股权的相关上市公司身上,诸如龙头股份大众公用力合股份紫江企业等都属于这一类。

  二是主营业务中涉及高新科技园区的上市公司。这一类上市公司的科技园区中聚集了大量创投型企业,通过上市公司“孵化器”式的培育以及企业自身的发展,不少企业有条件在未来登陆创业板。与此同时,这些上市公司一般都以参股的形式与高新企业共同成长,因此未来随着创业板的开启,这部分股权投资的收益将极为可观,并由此成为公司股价的催化剂,此类上市公司主要有张江高科南京高科苏州高新

  不过,由于创投概念的上市公司,一般属于高风险、高收益行业,其题材概念炒作成分偏重,有一定投资风险,投资者不可盲目追高参与,应以低吸波段操作为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