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色股份(000758):有色资源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8:54 新浪财经

中色股份(000758):有色资源龙头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海证券 王安田

  受美联储2000亿元救市并刺激全球股市大幅反弹影响,周三大盘大幅高开,但以中海集运大非抛压等做空因素冲击,全日高开低走,收盘再创新低,市场热点散乱,人气涣散,预计短线还将有一个蓄势的过程。周二盘面表现为权重股集体走低,市场人心涣散。周三沪市个股涨跌比为118:771,而权重股下跌最为引人注目,如长江电力中国石化跌幅超过3%。而金融板块再度成为做空的重要力量,其中东北证券公告年报后跌停,长江证券和太平洋跌幅超过7%,浦发银行华夏银行跌幅分别达到6.06%和5.37%,近期金融股累计跌幅较大,周三再度大跌,对市场人气的打击较为明显。

  国际现货金价近期表现神勇,不断刷新历史新高,并与3月5日创下历史新高993美元/盎司的高位。有色金属或受拉动。美元持续贬值和需求旺盛刺激以黄金为首的有色金属价格不断上涨,将为调整充分且具有估值优势的相关个股提供投资机会。个股可关注中色股份(000758)。

  投资要点:

  一、中色股份(000758)控股股东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拥有大量有色金属资源,是中国海外有色金属资源最多的集团公司。中色股份是全球225家最大的国际承包商之一,目前有色金属资源业务主要有三:一是蒙古敖包锌矿,锌资源储量为123万吨,07年年产锌精矿6万吨;二是内蒙赤峰白音诺尔铅锌矿,锌资源储量为78万吨,铅资源量为28万吨,07年年产锌精矿3.6万吨,铅精矿1.2万吨;三是老挝铝土矿,公司收购凯丰资源100%的股权后,获得铝土矿资源区块为两块共726平方公里,已探明的氧化铝权益储量为0.57亿吨,远景权益储量 3.76-7.40亿吨。其中蒙古敖包锌矿和内蒙赤峰白音诺尔铅锌矿未来三年均有一倍产能扩张,老挝铝土矿项目潜在价值巨大。

  二、稀土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控股72%的广东珠江稀土有限公司,是我国目前最大的中重稀土分离企业之一;在中重稀土领域拥有较大生产加工能力和市场份额,是国内首家成功分离氧化镥、生产稀土磷酸盐等许多稀土产品的分离厂。目前该公司稀土分离能力达到3000吨/年,主要产品包括各种单一稀土高纯氧化物、功能材料前驱体、稀土金属及其它稀土化合物,其中70%的产品供出口。随着稀土行业的更加有序发展,预计中色股份稀土业务也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对公司的盈利贡献有望逐渐增加。

  三、公司目前已经签署的未完成合同金额约3.26亿美元,意向性合同金额约42亿美元,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如公司于07年9月28日,与哈萨克斯坦电解铝公司签署了《供货合同》。 合同价款为13499.8万美元; 10月11日,与伊朗JTG公司联合投标的"伊朗SARAB用霞石年产20万吨氧化铝"项目,合同总金额为3.8亿欧元,其中公司承担的部分为7550万欧元。10月27日与埃及碳素公司签署了《EPC总承包合同》。该合同价款为17602.84万美元,等等。

  四、公司持有的民生人寿股权13.71%,是民生人寿的第三大股东,增值潜力巨大。中色股份12月14日公告,公司按计划完成了民生人寿第二阶段和补充阶段增资扩股工作。公司在第二阶段和补充阶段的增资扩股工作中共计出资13660.5万元,认购了民生人寿股份13010万股,认购价格为每股1.05元,其中发行成本为每股0.05元。目前民生人寿2007年增资扩股工作已完成,公司总计持有该公司3702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3.71%。

  综上所述,中色股份(000758)是全球225家最大的国际承包商之一。公司目前已经签署的未完成合同金额约3.26亿美元,意向性合同金额约42亿美元;公司收购凯丰资源100%的股权后,在老挝获得了两块726平方公里的勘探开发权,已探明的氧化铝权益储量为0.57亿吨;公司持有13.71%的民生人寿股权,是民生人寿的第三大股东,增值潜力巨大。07年公司业绩预增50%-100%,每股收益或达0.86元至1.15元,其潜在高成长能力理当获得更高溢价。

  技术上,该股近期走势稳健,突破下降通道上轨后,连续三天缩量回压,有望再起强势,当前正值机会买点。可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色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