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明乳业(600597):奶价上提无可阻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8:52 新浪财经

光明乳业(600597):奶价上提无可阻挡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长城证券 李珍华

  随着消费在GDP当中比重的不断增长,城市化、人民币升值的继续加速,消费升级的趋势也将更为明显,人们对商品的需求不断升级,消费升级也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点。正是在这种宏观背景下,消费升级将大大带动相关消费类上市公司的业绩,而消费升级过程的持续,也是消费升级板块反复活跃的重要原因,另外,CPI的新高也刺激了消费类个股的走强,因此我们建议大家不妨关注收益牛奶提价的光明乳业(600597)。

  由于奶源的紧张,当前几乎所有品牌的奶制品都面临着新一轮的涨价。据介绍,去奶制品已经调整过一次价格,包括光明、蒙牛、味全等等,目前超市的奶制品价格都已经过去有所上涨。而销售人员透露,最近光明奶马上就面临第二轮的上涨,而蒙牛奶第三轮的涨价已经在酝酿中,预计这段时间各路牛奶都将涨声不断!

  光明乳业(600597)是我国三大乳业名牌之一,在行业中处于翘楚的龙头位置。市场数据显示,多年来光明乳业在新鲜乳品市场一直牢牢掌控着霸主地位。根据AC尼尔森数据,截至2006年上半年,光明牌新鲜奶在全国占有率为35.4%,光明牌新鲜酸奶全国市场占有率18.1%,均排名第一。同时公司积极在北方建立奶源基地,目前已在黑龙江、内蒙古、北京和德州等地采取兼并或新建的方式建立奶源基地和鲜奶加工厂,以进一步扩大市场的覆盖范围、经营规模提供充足的奶源。随着社会消费升级及国务院于9月末出台了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落实,公司的产业前景尤为看好。另外光明乳业由于其本身的投资价值和母公司携手中信资本管理公司,为公司的整合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

  公司2007年全年光明乳业实现了10%以上的增长,月度销售突破8亿元。常温产品完成历史性的跨越,与去年同比增长90%;奶粉和奶酪同比增长双双实现近80%, “AB100”优酪乳在光明新鲜酸奶中的比重也上升到15%以上,“畅优”所占比重突破10%;高端鲜奶“优倍”占光明鲜奶的比重也接近10%左右。而上市仅仅1个月的自主创新高端养生酸奶“汉方草本优酪乳”仅在华东区域销售收入就突破400万元,这基本上是以前上市新品4倍的月规模效益,今年其单品保守销售目标将突破亿元,龙头地位不言而喻。

  二级市场上,该股沿着5日均线稳中带升升,上升通道保持完好,并且该股是一只典型的基金重仓股,经常受到主力资金的狙击,无论是短线或中线都值得投资者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光明乳业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