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兰生物(002007)血制品量价齐升 产业链向疫苗延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2:32 中国证券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华兰生物(002007)

  血制品量价齐升 产业链向疫苗延伸

  ●在实行单采血浆站转制之后,血制品行业普遍出现原料血浆供应不足的紧张局面,在此不利背景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亿,与去年基本持平,实现净利润1.2亿,同比增长52%,EPS0.55元,比我们预计的0.6元低了0.05元。业绩略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原料血浆的短缺,主导产品人血白蛋白的产销量下降,尽管产品提价,销售收入仍然同比下降20%。产品提价是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因,公司的综合毛利率由38.68%提高到53.78%,盈利能力大幅提高。

  ●公司目前注册的血液制品多达10种,是行业中生产品种最多,血浆综合利用率最高的企业,未来将通过新建更多的单采血浆站而解决原料血浆供应紧张的瓶颈,并巩固在业内的行业龙头地位。由于原料血浆供不应求的局面无法在短时间内解决,预计未来血制品的价格仍会在高位运行,甚至继续提升。量价齐升将带动公司未来的业绩持续增长。

  ●产品链向疫苗产品延伸。公司目前对原料血浆的依赖程度严重,抵御和化解行业风险的能力不高,为解决此问题,公司已经筹建了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其中流感疫苗已经开始试生产,预计今年上半年即将为公司带来收益。乙肝疫苗进度稍慢于流感疫苗,预计下半年将产生收益。

  ●若2008年公司所得税率调整为25%,预计公司2008年-2010年的EPS分别为0.8元、1.12元和1.32元,若能申请到15%的优惠税率,2008年-2010年的EPS分别为0.89元、1.26元和1.51元。由于公司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获得15%所得税率的机会较大。目前股价对应2008年和2009年的PE分别为59倍和42倍,已在适当高位。考虑到血制品和疫苗的双轮驱动,我们将继续关注未来发展。

  (中信建投)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