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揭秘六只题材牛股背后资金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6:41 理财周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理财周报记者:李晔斌/文

  题材轮动背后的资金角力如何?根据上交所与申银万国共同统计的《股市月度资金报告》,2月直接流入沪深市场的资金达到565亿元左右,扣除相关流出资金450亿元,2月份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增长110亿元。

  但体现在盘面上并不容乐观: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在2月最后5个交易日,机构资金从蓝筹股中净流出249亿,机构持仓比例再降0.514%至20%以下。

  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的50个交易日内,农林牧业、化工化纤、创投板块成为资金流向重点,分别净流入50亿、82亿和60亿元。三者相加与银行地产为代表的蓝筹股流出资金量相当。

  敦煌种业

  机构或高位接盘

  本轮题材股行情最先始于农业板块,农业股在去年11月底集中启动。从个股走势来看,80%的农业股在大盘跌去30%的情况下创出新高,近一半股票在近三个月中股价翻倍。Wind农产品指数21只成分股平均市盈率膨胀至124.35倍。

  相关数据显示,50个交易日内农业板块净流入资金达到50亿元。敦煌种业、新农开发、禾嘉股份、中粮屯河为该板块领头羊,其中敦煌种业及中粮屯河最受资金关照。

  从去年12月至今,敦煌种业由6元涨至22元,且1月份连续放量拉升——不同于中粮屯河稳步上涨的基金操盘特征,该股涨幅陡峭,游资介入迹象明显。

  TOPVIEW显示,敦煌种业成交最为频繁的1月中旬,华泰证券上海安龙路营业部、华龙证券上海中山北二路营业部、国元证券上海虹桥路营业部买入最为积极,之后著名的光大宁波解放南路敢死队也参与了进来。

  有意思的是,1月底该股曾有一段15%的回调,之前于1月25日高位买入的全是机构席位,机构疑被高位接盘。2月份敦煌种业拉升行情再起,招商证券世纪大道营业部、恒泰证券银河胜利东路营业部轮番大单买入。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敦煌种业仍在不断创出新高,但散户持仓开始逐步增加,大户持仓下降明显。

  中粮屯河:

  基金为主要买方

  与敦煌种业不同,TOPVIEW数据显示,中粮屯河在近一阶段上涨走势中,基金为主要买入对象。

  中粮屯河前10大买入席位全部被基金占据,其中G24577、G24043、G24247买入最为积极,而卖出席位之间的中银国际银城中路营业部出货最坚决,此外并无其他知名游资营业部上榜。

  基金席位买入该股始于去年10月,在此之前机构持股仅占6%,之后随着股价一路飞涨,基金持股比例上升至40%,而其他散户与代表私募游资性质的大户持仓比例则一路走低。从中粮屯河去年三季报来看,三只华安系基金牢牢占据流通股股东前三,合计持有流通股本近9%。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10家机构重点解读6只题材股的基本面密码

    题材股低价股仍将是最大热点

    农业板块:持续上升通道形成

    今年题材花不同:三大江湖高手最看重创投股

    龙头股份一月翻倍 创投传说原是镜花水月

    98%题材板块击鼓传花远跑过大盘

    寻找5大确定性机会 题材让股价插上飞翔翅膀

    题材运行的五大历史规律与投资三条路径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