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上石化:稀缺未股改蓝筹 蓄势充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8:26 新浪财经

S上石化:稀缺未股改蓝筹蓄势充分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世纪证券 赵玉明

  周五深沪大盘受外盘影响低开低走,表现偏弱,虽然QFII再度放开额度,新基金也陆续登场,这对大盘走稳有一定的支持作用,但紧缩的货币政策、加息的预期、上市公司再融资、外围股市走势未稳等因素仍对当前大盘走好形成较大的压力,资金面紧张的格局仍未有较大的改善。虽大盘下跌的空间有限,但做多的动能仍有待加强。操作上,投资者可择急跌之时,把握个股的价值投资机会。建议关注S上石化(600688):公司是我国最大的综合性石油化工企业之一,一波三折的股改使该股一度出现非理性下跌,目前股价在对价预期下显得颇具投资价值。

  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炼油化工一体化综合性石油化工企业之一,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乙烯和腈纶生产商。由于公司所在地金山位于大海边,离宁波原油储备和中转中心的距离仅次于镇海炼化,原油运输比较便利,运输成本比扬子石化每吨低30—50元,并低于国内大部分石化企业,是中国发展现代石油化工工业的重要基地,由于其特定的区位优势决定公司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公司现拥有炼油、化工、塑料、化纤等主要生产装置72套,公司还将投资3.88亿元扩大原油加工产能,年原油加工能力从800万吨升至1400万吨,迈入国际级炼油企业行列,07年中报披露,上半年公司加工原油451.27万吨。生产汽油29.08万吨 、柴油136.02万吨、航空煤油35.15万吨、乙烯47.65万吨、丙烯24.80万吨。生产合成树脂及塑料55.84万吨、合纤原料43.07万吨、合纤聚合物30.24万吨、合成纤维16.23万吨。

  公司斥巨资与中石化、BP公司合资组建的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拥有国内最大的乙烯装置,并且已经顺利建成并投入商业化运行,该公司的乙烯产量位居全国第一,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公司乙二醇年总产能达到61万吨,居全国第一,乙二醇是一种用途广泛的化工原料,主要用于聚酯和汽车防冻剂的生产,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乙二醇产量为135万吨,而进口高达405万吨,国内乙二醇市场的需求空间非常大。

  另外根据公司三季报披露,公司还投资1164万元持有海通证券495万股,投资459万持有浦发银行627万股,投资190万元持有江南高纤281万股,目前这些股权都获得了较大的增值。二级市场上,该股是两市目前少见的S股,考虑到其未股改含权特征,目前的股价在二级市场上应是具备投资价值品种。另外该股经过前期持续的下跌,股价跌幅已接近50%,风险得到了有效地释放,短线启稳迹象明显,后市有望先于大盘展开一波反攻行情,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上石化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