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爱建股份:未来发展有望寄重组而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7:11 中国证券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近期大盘的调整导火索即是平安的巨额再增发,平安在周三高票通过增发方案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市场圈钱事件的负面影响已经告一段落。利空兑现所引发的资金回补促使大盘走出反弹行情。但是从市场热点来看,权重蓝筹想借此就一路走好怕还有所曲折。目前盘面上仍然活跃的是二三线低价股与题材股,短期内的市场炒作风格恐怕不会发生改变。正是如此,市场上具备题材炒作与估值水平较低品种的投资潜力较大,例如爱建股份(600643)。公司是上海老牌金融企业,是国内少有的同时进入金融、信托、外汇等业务的民营非银行金融机构。稀有的多个金融牌照,已成各路资本青睐的香饽饽。我们出于对该股重组预期强烈的判断,建议投资者给予重点关注。

  爱建股份(600643):公司主营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实业投资、进出口业务等,是上海市实力强大的金融、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同时还是我国上市公司中少数几家具备证券、信托金融牌照的企业之一。公司在金融领域实力较强,曾投资2.23亿元持有爱建证券20.23%股权,持有爱建信托98%股份,此外还参股宁波金港信托、上海国际信托和申银万国证券,低成本持有浦发银行申能股份、联华合纤等多家公司股权,金融投资收益成为公司主要利润来源。

  公司作为综合金融控股企业,其最大的投资亮点即是证券信托牌照的稀缺性。在牛市的助推下,公司旗下的爱建证券经营业绩迅速好转,07年全年盈利预计接近4亿元,已成为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之一。而随着证券行业的继续增长, 爱建证券将继续分享行业增长。此外公司绝对控股的爱建信托在得到公司的注资之后,净资产已超过3亿元,满足了监管的最低要求,已经开始重新开展业务。去年底成功发行三年来首个信托计划后,目前又在酝酿发行几个新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众所周知,资产重组题材历来是黑马的温床。A股市场上那些股价翻几十倍的股票,基本是重组题材而为。爱建股份(600643)高层在去年股改时透露,公司将继续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并在2008年内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从重组进度来看,公司目前已开始与多家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进行接触,大规模重组的进程或已将展开。2月4日公司董事会公告称将转让公司所持宁波市金港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1亿元股权。近日,爱建股份董事会又称将投资6000万元人民币,入股上海海外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波罗的海明珠”项目开发建设。爱建相关人士介绍,此次爱建积极入股海外联投,只是爱建全面推进业务重组的一个环节。我们认为,上述一系列公司行为意味着爱建在加快资产重组的同时,业务重组也正在全力推进。

  公司董事长近期也表态称,2008年爱建将通过系列重组,拉开二次创业帷幕,通过一系列大手笔运作和重组,争取稳定而快速的发展,加速实现爱建重新崛起的奋斗目标。我们认为在经过两年多的积极应对和内部消化,公司的风险已大部分化解完毕,未来发展有望寄重组展开腾飞。二级市场上,该股股改复牌后却正处于大盘的深度调整期之中,股价受市场环境拖累下跌。但是该股估值不高,且具备后续重组潜力,后市有望反弹,投资者可逢低关注。(世基投资罗燕苹)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