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武汉中商:三联商社带来的契机和启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7:23 新浪财经

武汉中商:三联商社带来的契机和启迪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民生证券 厚峻

  三联商社和商品城在大盘跳水时封于涨停更是引人关注,尤其是三联商社借助国美通过第三方以5.373亿元天价拍得取得三联商社控股权的消息连续两个涨停更有望为商业股的炒作吹响了冲锋号。因为我国居民收入持续提升、城市化进程加快、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奥运经济对消费需求的刺激、通胀和人民升值等众多利好因素的刺激,国美以天价取得三联商社的控股权,很可能看重三联商社的资产增值潜力、家电零售网点渠道优势及品牌影响力,而武汉中商(000785)是武汉三大商业巨头之一,营业总面积逾55万平方米,具重估增值题材,而且国内第二大商业航母注册资本金高达5亿元人民币的武汉商联集团正式成立后,因为武汉商联集团控股鄂武商、武汉中百 和武汉中商三家上市公司,为了打造华中地区的最大商圈,武汉市市长李宪生对集团的要求是“希望武汉商联集团利用此次挂牌契机,争取三年内实现整体上市”的目标,这就使公司未来存在资产整合预期。此外,该股预计全年业 绩将比去年同期增长100%至150%之间,使其具备预增概念。

  一、武汉商业巨头 营业总面积逾55万平方米

  公司是武汉三大商业巨头之一,龙头地位牢固,营业总面积逾55万平方米,截至上一年度底,营业总面积逾55万平方米, 经营商品品种近10万种;网点分布跨省内10多个城市,已有45个门店,现代百货店及购物中心8家,平价超市大卖场23 家,药品专营店13家。荣获“全国商业服务业十佳企业” 、“湖北省零售行业最知名畅销品牌”等称号。产业结构调 整后,公司的盈利能力得到提升,07年新开门店、经营质量提高以及股权出售等内因驱动下,预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 长100%-150%之间。公司一直致力于开发所处武昌地区的商业潜力,像销品茂(Shopping Mall)历时近5年完成了20万 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国内外比较知名的商户开始云集此地,目前的出租率超过85%,合同租金过亿,随着招商力度的加 大,利润空间将进一步得到有效提升。目前公司约有30亿自有物业,在人民币升值主题下,未来还有继续上涨空间,具 有一定的重估价值。

  我国居民收入持续提升、城市化进程加快、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奥运经济对消费需求的刺激、通胀和人民升值等众多利好因素的刺激,商业百货股的优势是其他板块所难比泥的。1月份千家核心商业企业零售指数同比增长30.6%,增幅比上一月提高11.6个百分点。我国商业零售行业已进入快速增长阶段,由于当前通胀压力较大,为了抵御通胀,国家经济政策将由以往以投资拉动为主转为消费拉动为主。同时高通胀预期对消费的刺激作用也有望带动零售企业业绩的增长,同时我国第三次生育高峰将有望造就第三次消费高峰潮的到来,有专家认为,我国的“人口红利”时代已经到来!加上奥运今年的举行,确是使消费概念股,尤其是商业百货股迎来了炒作良机,因为商业百货股的优势更为显著,主要是它们不少在城市的中心地段拥有不少低成本的商业旺地,那么通胀以及人民币加速升值这些商业地产具备重估大幅增值潜力,抵御通胀的风险。

  二、重组整合预期

  去年5月,国内第二大商业航母武汉没联集团正式成立。武汉商联集团注册资本金5亿元人民币,控股鄂武商、武汉中百 和武汉中商三家上市公司,年销售规模超过238亿元、总资产约85亿元。为了打造华中地区的最大商圈,武汉市市长李 宪生对集团的要求是“希望武汉商联集团利用此次挂牌契机,争取三年内实现整体上市”的目标。武商联将通过注入增 量资金,剥离三家上市公司的不良资产并进行消化,避免同业间的恶性竞争。武汉中商是武汉市三大商业巨头之一,武 商联目前已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将受益于未来的资产整合。

  国美以以5亿多元的天价取得三联商社的控股权,有专家分析认为,国美之所以假手第三方天价取得三联商社的控股权,很可能看重的是三联商社在山东地区的家电零售网点渠道优势及品牌影响力,目前在我国零售业产业集中度还不高,未来存在着很大提升空间,而从发展的趋势来看,通过并购方式快速扩张网络、争夺市场份额将成为未来零售企业扩张的主要方式之一。因而具有优质的门店资源,就极有可能成为国美、苏联电器等商业零售巨头以及资本大鳄争取的理想并购对象,故武汉中商(000785)作为拥有众多商业资产,未来存在整合预期的个股确是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武汉中商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