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腾达建设:三联商社无量两涨停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6:29 中国证券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近期以金融股为首的蓝筹股萎靡不振,中低价题材股趁机大肆疯狂,赚钱效应在中低价股中扩散,只要是价格不高,具有题材支撑,只要被游资相中,就可能会上演"坐火箭"式的拉升。周三涨幅榜上的精伦电子波导股份、禾嘉股份和华立科技等均为盘中突然拉起的中小市值低价股。腾达建设(600512)是一只符合当前市场热点,周线、月线和日线的技术形态上呈发射之势的低价股,而且其丰富题材极易引起主力兴趣。近日频频放量,主力积极运作的迹象明显,经验上易出现量能逼迫股价上涨的局面,也就是技术上所说的"量在价先,量推价涨",潜在爆发机会值得期待。

  三联商社无量涨停的启示--控股权价值无限

  尽管周三大盘宽幅震荡,但三联商社(600898)继周二无量涨停之后,周三再现无量涨停。三联商社无量涨停的原因是,其2700万股限售股被拍卖出高价,即控股权变化产生的溢价。在全流通时代,控股权之争将是一永恒的话题,因为谁掌握一个公司的控股权,谁就掌握着这个公司的航向,也同时有机会追求自身价值最大化。有例为证,三联商社(600898)2700万股限售股2月14日被公开拍卖,最终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以53730万元竞买成交。以此计算,每股成交价达到19.9元!三联商社2月13日以来一直停牌,停牌价格是9.68元,即限售流通股的价格是市场价的205.58%,高于市场价的一倍以上。其何以卖出如此高的价格?这主要是这2700万股直接决定该公司控制权。也许有人会问,为何不在二级市场上买呢?我们认为,若在二级市场上进行收购,根据交易规则,当购买股票达到总股本5%时即须公告,公告后股价则极可能大涨,往往很难低价拿到更多的筹码,即可能难以达到控股的目的。腾达建设(600512)是一只基本面相当优秀的上市公司,未来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会。2007年4月17日,腾达建设(600512)发起人股份全部获得流通权,08年1月25日公司增发的4900万股进入流通,至此公司已经率先实现全流通。从全流通角度讲,我们现在看看老牌"三无"概念股(方正科技飞乐音响爱使股份和早华控股)的估值情况,就会发现,没有潜在大非解禁的个股本身就应当获得市场更高的溢价。不仅如此,腾达建设股权分散,第一大股东仅持有1654万股,占总股本4.49%,即使其前五大流通股东作为关联人,股权合计也不足18%,加上其股权偏低,在全流通视野下,这种股本结构易引发举牌收购。试想,当某一实力机构购买腾达建设5%股权(1840万股,市值约1.8亿元,成本仅为举牌收购三联商社约三分之一)并进行公告时,就会引起公司实际控制人和市场的强烈关注,至少存在较好的投机套利机会。在近日中低市值的低价股活跃,涨停此起彼伏,甚至短期实现翻倍的情况下,该股易引起市场关注。

  中标遍及南方各省 民企新希望之星

  腾达建设(600512)拥有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一家民营上市公司,市政工程和公路设施作为社会公益事业,其行业的进入门槛较高,与一般的建筑行业相比,有着特殊的垄断优势。腾达建设主要业务所在地是上海,上海在"十一五"期间面临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推进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承办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重要机遇。公司竞争优势相当突出,中标多项工程,如07年12月10日公告中标上海"浦东段拓建工程2标工程",标的8.6亿多元,07年11月27日公告中标无锡的"青祁路南段快速路工程(A标)施工",标的1.8亿元,07年11月15日公告中标杭州地铁工程,06年至07年间,还中标了江西和广东的一些些重要工程。作为民营企业,公司有能力分享到过去国企垄断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蛋糕,并且跨多个省频繁拿到多个项目,这是公司潜在竞争能力体现,这是公司做大做强的重要特征。据悉,目前公司在建工程达到30多亿元。有关研究部门预计,2008年公司的业绩增长50%以上,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为39.8%。而年初南方地区50年不遇的雪灾或为公司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雪灾发生后不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灾后重建工作。从一些新闻报道来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预防灾情是当前政府的重要策略。那么,这就意味着未来将有大量资源被迅速投入到灾后重建中去.如倒塌房屋需要重建,危房要加固或者改建,各项道路等市政基础建设也会加大投入,故灾后重建对工程建筑板块构成利好。这将对竞争能力突出的腾达建设来说,可能取得超出市场预期的收益。

  二级市场上,该股目前正处于蓄势待发的状态。大形态决定大方向,该股月线和周线复权形态几乎可以用完美来形容,月线在2007年4月一根涨幅为57%的长阳线之后,标准的三角形整理,在08年1月向上突破并以倒锤子的方式完成回踩,经过2月的蓄势,3月前三个交易日已经完成9%的换手,量能放大已经必然。周线标准上升通首。日线形态上,该股在2007年1月至5月,从3.3元一些启动,以陡峭的角度快速上升,5月28日最高可见12.26元,接近涨了三倍。5·30后,该股快速回调,07年7月在7元一线筑底,07年11月初该股又在7.5至8元一线形成5·30以来的第二个底,近期该股围绕60日线,在9元一线形成第三个底,其底部依次提高,走势独立于大盘,近日已经脱离底部。另外,该股的下降通道早已在07年12月被突破,并曾有一波拉升行情,前期受大盘影响而完成回踩。特别是上周五以来,该股连续放量上攻,5日、10日和20日均线金叉后向上发散,预示向上加速突破行情已经展开,周线和月线均具备发动大行情的条件,建议重点关注。

  新时代证券 黄鹏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