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申通地铁:上海地铁龙头 垄断行业霸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7:50 新浪财经

申通地铁:上海地铁龙头垄断行业霸主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广东科德 廖积祺

  上周五美国股市出现急挫,直接影响港股恒生指数低开800多点,但A股市场出人意料并未受到太大影响,整体表现出了环境转暖的良好氛围,上海本地股表现十分活跃,一股以上海本地股为题材的劲风悄然吹起,拟加入题材炒作的行列,个股操作可重点关注申通地铁(600834)。

  申通地铁,公司是沪深两市唯一一家专业经营地铁业务的上市公司,以上海地铁一号线的经营为主营业务,该线路是上海市客流量最大、经营情况最好的线路。公司目前拥有上海地铁一号线28列6节编组电动客车、售检票系统等资产的所有权和自2001年始10年的经营权。随着运营的日趋成熟,仅靠自身线路的增长较为有限。目前一号线延伸段、二号线、四号线等路段的开通连接,为一号线带来了大量的换乘客流,与此同时,在上海市加大轨道交通建设力度背景下,伴随路网效应及奥运、世博会带来的新发展机会,预计未来客流量将保持快速增长。

  地铁作为典型的公用交通工具,行业垄断性和排他性极高,“资源稀缺”概念突出。随着国家加快资源价格改革步伐,地铁等公用事业市场化进程正在提速。同时,从上海市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来看,上海要投资800-1000亿元用于轨道交通建设,到2010年上海市将建成11条轨道线路,运营里程达到400公里,轨道交通运输客流量达到35%。随着上海申博的成功和国际化大都市进程的加速,京沪高铁的开工建设,沪宁城铁的获批,未来客流量将大幅增加,这无疑给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

  由于公司良好的业绩增长潜力和丰富的题材,吸引了众多基金的全力介入。据公开信息披露,公司从去年第三季季报显示,多家基金在第三季大幅买进2000多万股,目前,基金的持有份额占流通盘的16.6%,表明基金高度看好后市,筹码在手。

  技术上,股价在下探年线的重要支撑之后,运行良好的上升通道,近期成交量再次温和放大,显然有主流资金介入,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申通地铁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