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风化工(000737):地方企重组为央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8:25 新浪财经

南风化工(000737):地方企重组为央企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第一创业证券 陈靖

  青海察尔汗盐湖、青海西台吉尔盐湖、新疆罗布泊盐湖、山西运城盐湖是中国的几大盐湖,上市公司中盐湖钾肥(察尔汗)冠农股份(罗布泊),中信国安(西台吉尔)背靠这几大盐湖进行资源开可谓发得天独厚。A股市场中这几个生产“盐湖”上市公司,冠农股份、盐湖钾肥、中信国安近期持续走牛,冠农已经近百、盐湖钾肥早已成为过百元股,周一报收97.13,中信国安周一逆势大涨8%。因此,市场提醒我们关注被忽视的另一只同样利用独有垄断盐湖资源和技术优势生产开发的南风化工(000737),公司背靠的陕西运城盐湖是国内最大芒硝盐湖,公司利用丰富的芒硝矿成为世界最大元明粉生产企业、最大出口基地。首创芒硝法生产硫酸钾新工艺, 是硫酸钾生产技术重大成果,硫酸钾品质居国内前列。全亚洲最大硫酸钾生产基地之一,相比以上三股,绝对价位偏低。同时公司还有央企重组题材,已经由一地方企业变身为央企,近期尚福林主席再次提出推进上市公司重组,对于具有央企重组背景的南风化工无疑属于重大利好。该股近期走势强劲,1月25开盘涨停,并放出近期天量,2月4日始连续小阳上攻,在弱市行情中显现主力运作迹象,近两日围绕5.10日显横盘整理,一旦突破向上,可重点关注。

  背靠盐湖,数个国内“最大”

  南风化工拥有运城盐湖的开发权!公司利用运城盐湖芒硝资源优势和自身技术优势而首创的芒硝法生产硫酸钾新工艺,是国际硫酸钾生产技术上的突破和重大成果,使"运"牌硫酸钾品质雄居同类产品首位, 公司现时年产硫酸钾16万吨,其他如叶面肥,花肥,微肥,棒肥,药肥等系列高科技产品,也达到100吨/年规模,是我国第三大钾肥生产基地,并且是全亚洲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山西运城总部拥有国内最大的芒硝盐湖,面积高达132平方公里,芒硝储量在8000~9000万吨左右,按照目前的开采进度能开采千年以上, 可见公司持续发展的马力十足.同时,近年公司在江苏洪泽, 四川眉山,湖南衡阳等芒硝资源丰富地区,收购兼并了数家元明粉生产企业并拥有大量芒硝矿的开采权.公司已经成为世界最大元明粉生产企业, 总产能达到200万吨以上,公司也是国内元明粉的最大出口基地,占国内总出口量的四分之一。

  地方企业重组为央企,必获更多机会

  公司前期公告, 运城市政府将其拥有的山西运城盐化局(公司控股股东)的全部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给中国盐业总公司,重组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中国盐业总公司,并将获得中国盐业巨额资金注入,将公司建设成为全国最具竞争力的盐化工生产基地,中国盐业总公司作为中国盐行业龙头企业,有意将公司控股股东打造成为全国最具竞争力的盐化工生产基地,公司作为其面向资本市场的窗口,必然获得更多资源支持和发展机会。

  二级市场上,同样作为我国背靠盐湖开发的大钾肥生产基地之一,相比冠农股份、盐湖钾肥、中信国安等三股,该股仅仅11元的的价位绝对价位偏低。该股近期走势强劲,1月25开盘涨停,并放出近期天量,2月4日始连续小阳上攻,在弱市行情中显现主力运作迹象,近两日围绕5.10日显横盘整理,一旦突破向上,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南风化工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