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泰集团:两市唯一未涨的铁矿石资源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9:10 新浪财经

安泰集团:两市唯一未涨的铁矿石资源股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方正证券 赵玉涛

  周一盘面最大的看点无疑就是铁矿石资源股的全线飙涨!由于2008年度铁矿石价格已由国外钢厂率先达成一致,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将在2007年基础上上涨65%左右,因此,周一甫一开盘,沪深两市铁矿石资源类的相关品种便全线出现飙升,金岭矿业、西宁特钢广东明珠西藏矿业、ST方大、ST沪科等相关品种纷纷封于涨停,攀钢钢钒长力股份、创兴置业等品种也出现在涨幅榜前列。显然,基于新的年度国际上铁矿石价格再度出现大幅上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拥有铁矿石资源的上市公司自然而然也就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环顾两市,在如此重磅利好的刺激下,周一铁矿石资源股中只有安泰集团(600408)没有出现明显的上涨,因此,我们认为,对于拥有近1600万吨铁矿石储量的安泰集团(600408)而言,在其它铁矿石资源类品种的二级市场股价全线飙涨的示范效应下,加上该公司受益焦炭价格的持续上涨从而令业绩大幅增长,该股也无疑具备非常强烈的反弹动能和巨大的补涨空间,相信短线井喷式上涨就在眼前!

  新年度再涨65% 铁矿石资源股进入狂欢季节

  据国外媒体的最新报道,亚洲三大钢铁生产商浦项制铁(Posco)、日本钢铁公司(Nippon Steel Corp.)、日本钢铁工程控股公司(JFE Holdings Inc.)今天宣布,三家公司已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 (CVRD)就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达成一致,新一年度的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将在2007年基础上上涨65%,新价格将从4月1日起实施,为期1年。

  按照谈判惯例,这一价格随后将被参与谈判的各供需方所接受。台湾中国钢铁的采购官员向路透称:“如果新日制铁公司和宝钢统一提高65%,我们就别无选择。作为弱势方,我们没有什么议价权。”

  据了解,铁矿石每年都在上涨。自2004年中国正式参加铁矿石价格谈判以来,国际铁矿石价格已连续4年上涨,累计涨幅达165%。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国际铁矿石大型供应商垄断市场,抬高矿价;国际海运行业海用费畸形增长;印度加征铁矿石出口税,供应商对华搞现货贸易,哄抬矿价。我国企业到境外开矿,独立行动,力量分散,无序竞争;我国企业采购铁矿石买方独立对外不搞联合,力量分散,采购力量不集中;我国用户采购铁矿石现货贸易额度大,长期合同买矿份额少,境外开矿(权益进口矿)规模小。临时租船浪费大。

  显然,基于新的年度国际上铁矿石价格再度出现大幅上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拥有铁矿石资源的上市公司自然而然也就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铁矿石资源类品种无疑进入了狂吹季节。

  安泰集团是两市唯一未涨的铁矿石资源类品种

  安泰集团(600408)于2004年获得山西省原平市梁沟镇的神岩壑铁矿普查探矿权,经过公司控股子公司安泰矿业一年多的组织勘探,探明铁矿石储量1597万吨,并于2006年2月取得山西省国土资源厅颁发的铁矿石采矿许可证书,此举将使公司获得稳定的铁矿石原料供应,不但进一步降低生铁的生产成本,而且掌握了堪称业内命脉的矿石资源!按照目前新日铁、韩国Posco与淡水河谷达成的78.9美元/吨的铁矿石价格计算,公司拥有的神岩壑铁矿的重估价值已非常巨大!

  焦炭涨价令安泰集团业绩大增

  目前,我国焦炭行业大型企业仅有安泰集团一家,行业垄断优势明显。公司主要从事煤炭洗选、焦炭的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冶金焦、生铁出口美国、日本、韩国等国际市场。地处的山西省介休市是山西最主要的煤炭能源生产地,因此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公司所生产的焦炭80%出口国际市场,在海外建立了稳固的销售渠道和营销网络。公司自身拥有52万吨的焦炉。持股75%的宏安焦化220万吨焦炉一期110万吨已经投产,二期110万吨由公司自建,2007年底二期第一座焦炉55万吨投产,2008年底二期全部投产。此外,公司计划通过股权或现金并购地方200万吨的焦炭企业,这些项目顺利实施后,公司的焦炭产能将达到472万吨,是2006年产量的3.63倍。

  2007年,随着焦化、钢铁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焦炭行业在成本推动、国家调整出口关税税率等因素影响下多次提价,业内龙头公司2007年均迎来盈利水平的上升,在国家推进节能减排,加大淘汰焦炭和钢铁的落后产能的背景下,加快了行业内部整合,业内规模领先、生产技术先进的公司获得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安泰集团于日前公布的2007年度报表显示,受益于焦炭价格的持续上涨,公司净利润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

  补涨空间非常巨大

  环顾两市,周一铁矿石资源股中只有安泰集团(600408)没有出现明显的上涨,因此,我们认为,对于拥有近1600万吨铁矿石储量的安泰集团(600408)而言,在其它铁矿石资源类品种的二级市场股价全线飙涨的示范效应下,加上该公司受益焦炭价格的持续上涨从而令业绩大幅增长,该股也无疑具备非常强烈的反弹动能和巨大的补涨空间,相信短线井喷式上涨就在眼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安泰集团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