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亚盛集团:低价种子股 赶超丰乐种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9:37 新浪财经

亚盛集团:低价种子股赶超丰乐种业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泰君安 许 斌

  进入2008年在由于全球需求强劲、供应极度短缺,国际农产品价格继续走高,国内农产品价格也稳步上涨,受益于农业高景气度,农业板块的个股近期均连续暴涨,农业股无疑将被持续看好。而投资者介入农业板块也要有选择,受政策面利好的刺激,农业类个股中近期表现最为凶悍的无疑是种子股,如丰乐种业登海种业敦煌种业等种子股无疑是农业板块的龙头品种。从周五的盘面来看,种子股无疑是盘面最为突出的热点,丰乐种业和登海种业双双封上涨停,万向德农、敦煌种业等品种也都居于涨幅榜前列,因而那些近期被市场忽视的种子股将面临巨大的补涨空间。因此,我们认为,同样作为种子股,亚盛集团(600108)的股价非常低却依然躺在底部,那么短期内其补涨空间无疑也就非常之巨大!

  种子行业政策面吹暖风

  近来,农业部宣布停止推广原全国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210个农作物品种。这一举措引发了种业股普涨。

  这次实行的农作物品种退出制度,可视为政府开始对我国粮食作物种子市场进行整顿的一个明显信号。最近股市已经对这种政策暖风作出了迅速反应,几个主要的种子类上市公司如敦煌种业、登海种业、丰乐种业等股价已经大幅上涨,成为近期市场上的明星。根据广发证券的总体判断,我国的种子市场的确到了非整顿不可的地步,上述新政策的出台无疑会促进我国的种子行业从寒冬开始逐步回暖。

  我们认为,此举有利于选用优良品种,净化种子市场,将有效地减少市场供给和种子的价格压力,对优势上市公司的确是一大利好。

  据了解,目前我国种子市场的总体状况是供大于求且市场秩序混乱。种子生产和销售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生产和销售在不同时段进行,由此造成了生产中存在很大的盲目性,这是导致现在全国种子供应量严重过剩一个重要原因。同时,国家制定的“良种补贴”政策由于缺乏明确的操作规范,某些地方政府在实际操作中照顾了当地所属的种子公司,而一些真正的良种反而受到排挤,所以过去几年“劣种驱逐良种”现象在我国种子市场上比较普遍。

  因此,种子退出制度对种业市场不良竞争有缓和作用。尤其是停止推广原全国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水稻品种50个、玉米34个、棉花50个,对敦煌种业、登海种业、丰乐种业这些以生产玉米种子、棉花种子等品种为主的上市公司来说的确会刺激公司的销售上升。

  因此,也难怪近期种子股悄然成为市场中最为突出的热点板块。

  低价种子股亚盛集团补涨空间巨大

  亚盛集团(600108)秉承“引领西北现代化农业发展道路”的理念,沿着高科技农业、节水农业、精准农业和转基因生物农业等四个方面继续发展。公司通过资产置换注入大股东拥有的部分农业经营性资产,基本面出现了明显的改善,盈利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值得关注的是,亚盛集团(600108)旗下的条山集团在制种业实力不俗。

  资料显示,制种业是甘肃条山集团大力发展的高效订单农业之一,也是条山集团的重要产业之一。甘肃农垦良种有限责任公司是甘肃条山集团下属的一个子公司,是1998年世界银行与条山集团共同投资兴建的集良种繁育、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种子生产企业,现有各类科技人员48人,国内一流的种子加工设备及省级标准化检验室。公司生产的良种主要品种有:中晚熟玉米品种有:DK656、秦单4号、垦玉6号(9729)陕单911;早熟玉米品种有:垦玉8号特早熟玉米、垦玉10号特早熟玉米;小麦品种主要有:永良4号、宁春33号;大麦甘啤4号;垦油8号杂交油葵;美国杂交食葵;甜菜新品种KWS9103、Tainara;胡麻陇亚8号陇亚9号;豌豆等。

  多年来,甘肃农垦良种有限责任公司严把质量关,对外销售的种子合格率达100%,所生产销售的种子95%以上达到了国标一级,在2000年-2002年甘肃省玉米制种花检评比中位居前茅;2002年度被甘肃省种子管理站评为种子“质量十佳单位”;2003年甘肃农垦良种公司在甘肃省率先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及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的认证工作。

  近年来,公司以制种玉米为主的良种种植面积不断扩大,2006年种植面积达到15000亩以上。

  从周五的盘面来看,种子股无疑是盘面最为突出的热点,丰乐种业和登海种业双双封上涨停,万向德农、敦煌种业等品种也都居于涨幅榜前列,因而那些近期被市场忽视的种子股将面临巨大的补涨空间。因此,我们认为,同样作为种子股,亚盛集团(600108)的股价非常低却依然躺在底部,那么短期内其补涨空间无疑也就非常之巨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亚盛集团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