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神华(601088):优质蓝筹 构筑底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7:11 中国证券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国神华(601088):公司是世界领先的以煤炭为基础的一体化能源企业,拥有独一无二的煤炭、铁路、港口、电力一体化商业模式。2006年公司煤炭储量位居世界煤炭上市公司的第二位,也是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商和最大的煤炭出口生产商,并拥有中国最大规模的优质煤炭储量。煤炭业务方面公司经营四个矿区,即神东矿区、万利矿区、准格尔矿区和胜利矿区,共包括21 个运营煤矿,分布在我国的西部和北部地区。

  神东矿区处于世界上生产效率最高的井工矿区之列;2006年神东矿区商品煤产量达到105.5百万吨,并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年产量超过2,000万吨的井工矿--补连塔矿。准格尔矿区的黑岱沟矿2006年商品煤产量达到23.5百万吨,成为中国最大的露天矿。截至06年底,公司拥有的可售煤炭储量达到59.6亿吨,资源量达到148.5亿吨,为公司的长期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铁路运输方面,公司的铁路网络包括四条铁路线:包神铁路、神朔铁路、朔黄铁路和大准铁路。公司的神朔和朔黄铁路形成了我国最大的两条西煤东运主干线之一,在向经济发达但能源相对紧张的沿海地区供应煤炭方面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电力业务方面,公司控制及经营11家燃煤发电厂,总装机容量及权益装机容量分别为11,960兆瓦及6,993兆瓦,同比增长82.3%和103.2%。公司致力于在经济增长强劲、电价水平具有吸引力的地区,或靠近本公司煤矿和煤炭运输网络的省份运营电厂,同时也着力重点开发大容量、高参数、具成本效益的环保型燃煤电厂。

  另外,国家对煤炭行业的央企整合预期越来越近,公司作为央企背景的优质企业,无疑是央企整合的优异平台,具有绝对性的优势。公司董事长曾表示,公司在依靠内生增长的同时,将实施兼并收购战略,加快公司发展。神华集团存续业务包括煤炭生产与煤制油项目。上市公司对相关资产有优先购买权,将按照"整体上市,分步实施;成熟一个,注入一个"的原则,逐步实现神华集团资产的整体上市,预计两到三年内即可完成。这将对公司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资源扩张将成为未来公司增长主线煤炭行业正在经历由无序到有序的发展阶段,在资源稀缺性价值提升并得到认可的背景下,后续资源充足与否决定了煤炭企业未来的市场竞争地位和后续发展动力,"圈煤运动"方兴未艾。凭借目前的市场地位和资金实力,公司已经占尽市场先机。

  从走势上看,该股前期随蓝筹板块出现大幅回落,各项技术指标调整的相当充分,周五逆势上扬,前期低点构成强劲支撑,大资金逢低吸纳迹象开始显现,一旦得到量能的配合则有望持续回升,值得重点关注。

  (北京首证)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