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美元利率下调加剧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7:45 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美元利率下调加剧矛盾

  股市在线博众研究部(www.secon.cn)

  大盘上下震荡,投资者仍人心惶惶。上证指数收盘报4383.39点,跌34.46点,跌幅为0.78%。深证成指收报15857.71点,跌270点,跌幅为1.67%。 大盘形态上已经跌破年线,仍然呈下探之势。今天市场成交量非常惨淡,是近一个月来的低点。沪市成交额为769亿,深市成交额为378亿。

  中国石油一度大涨,带动大盘向上反弹,但是个股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反弹迹象,之后大盘的微弱反弹在杀跌中偃旗息鼓,中国石油收报25.30元,涨幅为3.35%。同样作为深市的龙头股深万科A也一度被大幅拉升,收盘报26.05点,涨幅为1.76%。

  市场上勉强维持上涨的板块有券商和钢铁板块,下跌较大的板块有农业股、电器和酿酒食品板块。钢铁板块中,宝钢股份鞍钢股份武钢股份的涨幅均超过2%。下跌板块中,电器股回落最为突出,浙江阳光雪莱特跌停,青岛海尔澳柯玛的跌幅也都超过9%。电器股前市逆势走强,今天回补下跌。

  美国下调利率增加中国货币政策难度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由3.5%下调至3%。去年9月份联邦基金利率为5.25%。Fed同时把贴现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3.5%。Fed官员表示,虽然美国经济在去年年底以有所放缓的速度持续增长,但他们仍愿意在未来几周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这一表述反映出Fed官员已经认同了风险管理至上的政策方向。但Fed官员同时指出,过去四个月Fed已经累计减息225个基点,对于保障经济正常运行来说,这样的减息幅度也许足够了。

  目前内地一年期的人民币利率为4.14%,较调整之后的美元利率3.0%高出1.14个百分点,中美之间利差扩大可能导致的经济现象有:1.短期内刺激美国经济,宽松的货币政策另外部资金涌入美国,对美国的资产市场形成利好。2.长期来看,如果美国的刺激措施难以起到恢复经济走强,那么很有可能驱使外部资金涌入高息货币国家,内地市场面临资金涌入的风险。我们观察到的情况是,由于受到次级债危机的影响,投资界人士对美国经济恢复仍较为悲观,所以资金涌入新兴市场的可能性较大,考虑到资金的流动性,我们认为,香港市场可能会成为资金进入的重点,如果内地股市持续下跌,也不排除资金流入的可能。

  目前内地通胀高企,物价上涨已经严重影响到群众的生活水平。我们认为,等到春节后市场供需较为平稳之后,如果再次出现较大范围的物价上涨,管理层可能会下重手调控,产品市场将会出现较为明显的收缩。我们认为,固定资产投资、钢铁和冶炼等周期明显的公司将会受到较大的打击,目前具有开工的大型项目的公司可能会成为调控的重要对象,投资者应该回避该类公司。虽然我们目前无法预期政策执行的力度,但是周期性行业仍是我们不主张配置的资产,比如钢铁和有色金属。未来货币政策可能面临较大的压力,我们预期管理层会使用行政手段进行局部调控,以此来避免货币政策的使用给整体经济带来的全局性负面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