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鄂尔多斯:暴风雪肆虐 羊绒衫带来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9:15 新浪财经

鄂尔多斯:暴风雪肆虐羊绒衫带来温暖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泰君安 许 斌

  近一两周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出现了建国以来罕见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的极端天气,令市场憧憬近日横扫华中五省的暴风雪可能对中国领先羽绒服制造商波司登(3998.HK)构成利好。近日波司登的股价逆市获追捧,股价持续造好,1月28日和29日两天的日涨幅分别达到14.13%和11.43%,累计涨幅超过27%。有关媒体认为,对经历了上市后连续下跌的波司登来说,这次直接诱发其“绝地反弹”的,正是近日罕见的持续大范围降雪降温。毕竟,反常的天气将令波司登系列羽绒服产品销量增加。我们认为,由于“拉尼娜”盘踞太平洋从而导致暴风雪肆虐,结束了持续多年的暖冬,因而将使得羽绒服、羊绒衫等保暖服装的销量大增,香港上市的波司登(3998.HK)近日股价连续飙升正是市场对此心理预期的直接反映。同样,主营羊绒衫生产的鄂尔多斯(600295),自然将受益。因此,我们认为,在连日来暴风雪肆虐所催生的保暖服装热销商机加上国内硅铁现货价格持续上涨这双重利好的刺激下,鄂尔多斯(600295)短期内有望克隆波司登港股股价连续飙升的走势。

  暴风雪肆虐催生商机 保暖冬装热卖

  1月中旬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的大范围灾害性雨雪天气给人民生活生产带来了严重影响,特别是对当前紧张的春运造成严重影响,部分铁路中断、航班停飞、公路封闭。据了解,这次南方各省的寒冷天气为30年至50来所罕见。

  在各服装店可以看到,天气虽然很冷,但市民买衣服的热情却丝毫不减。羽绒服、羊绒衫等保暖衣物也就自然成为市民的首选。事实上,香港上市的波司登(3998.HK)近日股价连续飙升正是市场对此心理预期的直接反映。因此,我们认为,主营羊绒衫生产的鄂尔多斯(600295)、ST中绒(000982)等上市公司,自然将受益。

  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

  鄂尔多斯(600295)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羊绒制品联合加工企业,是全球羊绒原料最大的拥有者,全国500家大型企业和500家重点出口创汇企业之一。公司主要产品有无毛绒、羊绒纱、羊绒衫、羊绒大衣呢系列、丝绒混纺系列和羊绒时装系列等50多个品类,形成了完整的产品系列。旗下品牌“鄂尔多斯”是中国羊绒纺织业第一个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的品牌,已连续六年位列中国最有价值品牌前二十名之列。依托强势的品牌资源,集团不断向羊毛衫、男装、女装、内衣、皮草、羽绒、家纺等非绒类服装领域拓展,大服装产业格局业已形成,品牌运作潜力巨大。

  羊绒本身就是山羊在严冬时,为抵御寒冷而在山羊毛根处生长的一层细密、丰厚的绒毛。天气愈寒冷,细绒愈丰厚,纤维生长愈长。所以,用羊绒纤维加工的羊绒衫具有很强的保暖性,而羊绒产业是鄂尔多斯(600295)的事业基础。二十多年来,该公司始终以“立民族志气,创世界名牌”为己任,孜孜追求“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的远大目标,现已发展成为当今世界产销规模最大、产业体系最为完善、营销网络最为成熟、技术装备最为先进的行业领军企业。羊绒制品的产销能力达到1000万件以上,占到了中国的40%和世界的30%以上,产品质量、市场占有率、出口创汇、销售收入连年稳居绒纺行业第一名。

  鄂尔多斯还受益于硅铁价格上涨

  冶金产业是公司着力打造的优势特色产业。鄂尔多斯(600295)董秘曾广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硅铁产能达到55万吨,与国内其他公司相比,鄂尔多斯硅铁的成本优势明显,目前成本约为4000元/吨。硅铁是炼钢必不可少的添加材料,公司在国内的用户包括宝钢、唐钢、包钢,另外出口到韩国、日本等地,出口比重不到50%。

  根据联合金属网消息,受雨雪天气影响,以及春运的来临,西北地区的硅铁生产及运输都受到影响。近期,国内硅铁现货价格出现小幅上扬,75硅铁价格维持在5300-5700元/吨。

  据了解,硅铁价格在2008年将会有一个新的突破。其主要原因如下:(1)2007年7月开始,生产硅铁所需的矿石、兰炭、电价、钢屑、氧化皮等都在涨价;(2)出口关税上调对市场的影响;(3)紧缩银根的货币政策对市场的影响;(4)燃油价格上涨对市场的影响;(5)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对市场的影响。

  因此,我们认为,在连日来暴风雪肆虐所催生的保暖服装热销商机加上国内硅铁现货价格持续上涨这双重利好的刺激下,鄂尔多斯(600295)短期内有望克隆波司登港股股价连续飙升的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鄂尔多斯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