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太钢不锈:不足16倍市盈率 强劲反弹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6:50 中国证券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尽管宏观政策对房地产潜在抑制作用明显,但房地产股继1月18日集体活跃,当日地产指数大涨5.8%,1月29日地产股盘中表现再度引人注目。我们认为,房地产股的活跃是对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反应,潜在提振投资者信心。在大盘经过近期大幅回调,人民币升值预期或将再度推动大盘反弹。大盘经过连续快速回调后,周二缩量收出阳十字星,考虑到年线支撑,全球股市同样面临短线反弹的,预计大盘短线见底的可能性增大,周三中煤能源申购资金解冻,或加速大盘反弹。在个股选择上,1月22日暴跌才是部分优质股的试金石,正所谓涨时重势,跌时重质,1月22日,大盘暴跌致使千余只个股跌停,但是我们发现,宝钢股份盘中不时出现大单主动买入,全日走势显著强于大盘,无独有偶,武钢股份当日逆市收阳,当日跌幅仅2.16%,近日钢铁股盘中频频异动,主力活动迹象明显。钢铁股作为基金四季度主要加仓板块之一。其中,太钢不锈(000825)在钢铁板块中估值优势突出,短线或将展开报复性反弹。

  太钢不锈(000825)07年三季度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全是基金,前三大流通股东全是著名的南方基金旗下的基金,分别是南方绩优成长、南方精选和南方高成长,且全部在三季度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加仓,南方基金合计持有超过1亿股,超过流通股本的11.8%,单只基金持有如此多的单只个股较为少见。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2007年9月10日,该股因涨停引发信息披露,9月10日公布的交易信息显示,当日买入的前五大席位全是"机构席位",买入金额分别是,1.32亿元、0.90亿元、0.74亿元、0.47亿和0.45亿元,合计买入近4亿元!且当日卖出金额全部为0,表明当日是基金或QFII等机构在疯狂吃进。9月10日,太钢不锈的成交均价29.82元,经验上机构某日大批拉升个股的成交均价高于均价,即9月比1月29日收盘价21.96元高约40%!

  太钢不锈(000825)何以让基金如此青睐?太钢不锈(000825)是国内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不锈钢产量连续三年进入世界不锈钢企业十强行列。公司总体装备水平已经达到国际和国内领先水平,公司定向增发不超过3.5亿股收购集团资产近日获得证监会批准,募集资金约75亿元,将用于公司150万吨不锈钢工程冷轧项目的建设,目前该工程的炼钢,热轧项目已建成并投产,冷轧项目将于08 年建成并部分投产,09 年冷轧薄板产量将达190 万吨,不锈钢产品总产量达300万吨,不锈钢产量占比将从目前的20%提高到30%,由此可见,公司正利用我国蓬勃发展资本市场,通过集团资产注入,正朝着"建成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企业"的发展战略而努力。公司建设的冷轧系统宽幅热线项目于去年年底实现全线热负荷试车一次成功,标志着太钢300万吨不锈钢生产能力的形成.冷轧宽幅热线是太钢新建不锈钢工程的重要配套工程,是太钢新建不锈钢冷轧工程的第一个大项目,也是连接太钢热连轧和冷轧的关键工序.该工程设计年产115万吨多种规格的冷轧宽幅不锈钢板卷,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装备最先进,功能最齐全,自动化程度最高,产品规格覆盖面最广,产量最大的不锈钢热轧退火酸洗线。随着公司定向增发的实施及向集团收购资产的完成,公司将拥有世界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不锈钢生产装备,从而大大提升公司在全球不锈钢行业的竞争能力。太钢不锈(000825)0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为604.34 亿元,同比增长142.87%;净利润为36.87 亿元, 同比增长158.50%;实现每股收益1.04元,1月29日对应的市盈率不足16倍,明显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投资价值突出。由此可见,公司良好的发展前景,以及当前突出的投资价值是吸引基金重仓介入的主要原因。另外,从近期实力券商点评来看,多对太钢不锈(000825)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

  二级市场上,钢铁板块是四季度基金主要增仓板块之一。该股07年9月中旬33.58元以来整理充分,该股当前正回调至07年12月初低点21元附近,该股在07年四季度21元至22间整理时间较长,理论具有较好的支撑,有望与当前位置构成双底形态并展开报复反弹,建议重点关注。

  国海证券 王安田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