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厦门信达:LED产业喜获政策利好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9:18 新浪财经

厦门信达:LED产业喜获政策利好支持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泰君安 许 斌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日前联合发布《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相关龙头企业应声逆市上涨,如佛山照明浙江阳光雪莱特联创光电、方大等。业界普遍认为,政策导向节能减排工作加速兑现,消费者购买成本降低,将刺激国内节能产品的需求,改善行业竞争格局,其中的龙头企业受益较为明显。结合盘面来看,像LED概念中的方大、浙江阳光、雪莱特、联创光电等相关品种,资金流入非常明显,成交迅速放大,股价也是连续飙升,至少都是连续录得两个涨停。看来,节能照明板块的行情有望进一步向深度发展。因此,我们认为,对LED领域情有独钟的厦门信达(000701),也就更加值得积极关注,尤其是该公司参股的三安电子将通过资产重组成为S*ST天颐(600703)的大股东,厦门信达也将分享到实实在在的股权增值收益!而该股当前的二级市场走势明显滞后,所以未来面临井喷性上扬!

  LED产业喜获政策利好支持

  电子节能灯以其高光效、高显色、节电能、长寿命的优异性能被誉为民用第三代新光源、绿色环保产品,代表二十一世纪照明光源的发展方向。在我国,照明用电量约占全社会总用电量的12%,如果把现有普通白炽灯全部换成节能灯,全国一年可节电600多亿度,相当于三峡电站的年发电量。

  近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将重点支持高效照明产品替代在用的白炽灯和其他低效照明产品,主要包括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三基色双端直管荧光灯(T8、T5型)和金属卤化物灯、高压钠灯等电光源产品,半导体(LED)照明产品,以及必要的配套镇流器。国家采取间接补贴方式进行推广,即统一招标确定高效照明产品推广企业及协议供货价格,财政补贴资金补给中标企业,再由中标企业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减去财政补贴资金后的价格销售给终端用户。《暂行办法》规定,大宗用户中央财政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的30%给予补贴;城乡居民用户中央财政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的50%给予补贴。“十一五”期间,国家将推广1.5亿只节能灯,节电290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00万吨。

  由于目前我国节能灯市场占整个照明市场的份额还不是很大,因此还具备很大的发展空间,有机构预测未来五年内国内节能照明产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7%左右,并且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发展可能更快。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由于目前具体招标产品种类、数量均未知,大致按照均价6元一只、综合补贴率为40%估算,1.5亿只节能灯推广在2008年至2010年三年平均分配的话,各年所得补贴收入达1.2亿。由于照明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产能、售后服务、质量等方面有较大优势,所以龙头企业受益更为明显。

  厦门信达对LED产业情有独钟

  应该说,厦门信达(000701)对LED产业是情有独钟——公司不仅合资成立了从事LED封装、应用研发与产业化的控股子公司厦门朗星光电有限公司,还持有国内目前最大、产业链最完整、产品最全的LED生产厂商厦门三安电子有限公司10%的股权。

  2007年10月底,厦门信达(000701)宣布与厦门朗星光电有限公司签订了《合资经营协议》,共同投资2亿元设立厦门市信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资料显示,信达光电注册资本2亿元,公司以货币出资1.4亿元,占注册资本的70%;朗星光电以货币出资6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0%。该公司经营范围为光电科技研究、咨询服务;光电产品生产、销售、工程及服务等。厦门信达称,此次对外投资的目的是加快公司主业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步伐,寻求光电产业作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合资方朗星光电在超高亮度发光二极管(LED)封装等产品研发生产方面已具备比较成熟的经验。为此,双方利用各自的资本优势和产业资源,共同建立超高亮度LED封装、应用研发与产业化基地。

  厦门信达(000701)目前持有10%股权的厦门三安电子有限公司总资产8亿元,净资产5亿元。资料显示,三安电子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超高亮度发光二极管外延及芯片产业化基地,主要产品为全色系LED外延片、芯片、光通讯核心元件等,系国家科技部圈定的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龙头企业,目前的产能在国内占58%以上,居全国第一位,在亚太地区(除日本外)排名第四位。

  三安电子入主S*ST天颐利好厦门信达

  值得关注的是,厦门信达(000701)日前发布了一则公告,称公司将以550万元受让福建三安集团持有的厦门三安电子有限公司2.16%股权(550万股),该公司为三安集团吸收合并厦门市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后的存续体。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厦门信达将持有三安电子10%的股权。而就在同时,S*ST天颐 (600703)公布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称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拟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结合,以重大资产重组作为本次股权分置改革的对价安排。根据股改方案,公司潜在控股股东三安集团拟将其控股子公司三安电子的LED外延片及芯片经营性资产注入公司,公司拟以每股4.33元的价格向三安电子发行114945392股股份,购买其净资产值5.00亿元的全部LED资产。本次股改获准实施后,公司的净资产将由0元上升为50045.66万元。

  据了解,由于大股东天发集团的拖累(天发集团共欠9家银行多达29亿元贷款),S*ST天颐(600703)、S*ST天发(000670)在2007年5月起因连续三年亏损而被停牌。法院相继判决天发集团拍卖S*ST天颐股权、S*ST天发资产,用以抵债。2007年10月,三安集团通过司法拍卖以1678.10万元竞得公司上述股权,成为公司潜在股东。

  S*ST天颐(600703)表示,重组完成后,公司成为一家以LED外延片及芯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公司总股本增加为234461856股,三安集团持有23.16%公司股份,三安电子持有49.03%公司股份,流通股股东持股数量不变。

  而且,三安集团作出业绩承诺,保证重组后,S*ST天颐(600703)2008年度在资产交割日后月均实现的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低于800万元,2009年不低于1.2亿元,2010年不低于1.5亿元。若重组完成后,公司2008年、2009年、2010年每年实现的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低于上述承诺数,三安集团将用现金补足差额部分。

  也就是说,厦门信达(000701)凭借其持有的三安电子10%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S*ST天颐(600703)的股权。而一旦S*ST天颐的股改方案能够获得通过,厦门信达(000701)持股10%的三安电子将成为S*ST天颐的第一大股东。那么,未来S*ST天颐在股改完成复牌后,其二级市场股价的重估空间也就非常巨大。由此,厦门信达(000701)自然将分享到实实在在的股权增值收益。

  因此,我们认为,随着节能照明板块的行情进一步向深度发展,对LED领域情有独钟的厦门信达(000701),也就更加值得积极关注,该股当前的二级市场走势明显滞后,所以未来面临井喷性上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厦门信达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