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欣龙控股风险聚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4:05 中国经济时报

欣龙控股风险聚集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何晓晴

  上周,欣龙控股(000955)尽管因股价异动停牌一天,但仍然上涨了35.81%,列沪深两市涨幅榜第一。本周一,该股在上证指数暴跌266.07点(跌幅5.14%)的情况下,再次逆市涨停,收盘10.47元,投资风险骤然聚集。

  投资者被误导

  1月14日,中国证券网刊登了署名为东方证券赵晓宁题为《欣龙控股未来的钾肥之王》的文章。该文称,欣龙控股若转型成功,将成为“钾肥之王”,想像空间大,因为钾肥股的股价都高得惊人。如盐湖钾肥000792和宏达股份600331的股价都在80元以上,因此欣龙控股股价值得期待。

  此文发表前后,欣龙控股连续大涨。因为股价异动,公司股票于1月15日停牌。16日公司发布澄清公告称,赵文存在多处错误,有误导投资者的嫌疑。

  赵晓宁在文中描述,欣龙控股持股75.45%的宜昌市欣龙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北京、大连等地都有分公司。但欣龙控股表示,截至目前,该子公司并未在任何区域设立分公司。同时,赵在文中还表示,宜昌欣龙一期工程投产后可年产磷酸二氢钾10万吨、聚合氯化铝13万吨、磷酸二氢铵2万吨、磷酸氢钙4万吨以及氮磷钾三元硫基复合肥15万吨。而欣龙控股则表示,虽然公司曾在公告中披露过该等数据,但上述产量是在正式投产并达产的情况下的计划产能。单纯强调项目正式投产且达产后的良好状况,存在有意误导投资者的嫌疑。

  据悉,欣龙控股于2003年开始投资兴建宜昌欣龙100KT/A新法磷酸二氢钾项目,该项目采用高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缺少可参照资料,目前项目工程配套尚存在部分瓶颈问题,需继续进行技术改造。并且项目流动资金严重不足,尚不能进行批量生产,离达到上述投产后的计划产能有较大距离。

  同时,赵晓宁文中还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郭开铸表示,公司继续打造海南无纺工业城,同时在上海投资生产电子擦布等无纺产品,在新疆投资非织造新材料项目,以上项目将为公司创造上亿元利润。”欣龙控股表示,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郭开铸并未对外表示过在上海、新疆的项目将为公司创造上亿元利润。

  事实上,欣龙控股于2006年12月21日已协议将公司所持新疆欣龙非织造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股份全部转出。与此同时,欣龙控股参股的上海欣龙非织造新材料工业园有限公司目前也并未投产,具体投产时间尚无法预计。

  尽管欣龙控股做了上述澄清,公司股价仍然于1月16日逆市封上涨停板,在四个交易日的时间累计涨幅达到44%。

  基本面并不乐观

  该股虽然受到市场热捧,但公司基本面并不乐观,表现在:

  增发无进展。根据欣龙控股以前的公告,宜昌欣龙100KT/A新法磷酸二氢钾项目于2003年底正式动工建设,到2005年5月该工程各装置按设计全面建成,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890万元,还缺8577万元资金,所以董事会提出了增发方案。

  2007年3月3日,欣龙控股公告,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8000万股,募集资金需求总额为22900万元,其中宜昌欣龙年产10万吨新法磷酸二氢钾工程项目投资8577万元。

  而截至目前,进行了四年之久的项目并未能真正完成,作为影响该项目关键的增发目前毫无进展,所以未来预期仍是空中楼阁。

  经营陷于亏损。2006年微利的欣龙控股,2007年前三季度已陷于亏损:净利润-1394.44元,每股收益-0.048元,净资产收益率-3.31%。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10.2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104.87%。

  逾期担保多。截止2007年6月27日,欣龙控股累计对外担保额为2147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报告净资产的51.86%,其中逾期担保6370万元(其中:为上海欣安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2370万元;为第一投资招商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4000万元),而公司2006年主营利润才3666.40元。

  目前,担保余额有所降低,但由于全额还款暂时存在客观上的困难,至目前止,公司担保尚未完全解除。

  控股股东被迫轮流坐庄。在最近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欣龙控股三易其主,而且都是被动的。

  2007年6月1日,欣龙控股公告称,因原第一大股东北京柯鑫投资有限公司减持,使得公司原第二大股东海南筑华科工贸有限公司被动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而在欣龙控股2007年3月21日发布的公告中,欣龙控股原第一大股东海南欣安实业有限公司所持欣龙控股限售流通股165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66%)被司法裁定过户给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口分行。北京柯鑫而被动成为第一大股东。

  海南筑华在被动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之后,也在不断减持公司股份。截止2007年12月26日收盘,该公司持有62769211股,占公司总股本21.41%,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不难看出,该股上周的大幅上涨属于题材股炒作,主要基于近期钾肥价格的一路上涨,很有可能是主力的借题发挥。由于公司基本面并不乐观,且未来业绩增长的时点比较朦胧,其投资风险不可小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欣龙控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