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选中小盘股要注重增长 个股关注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2:07 《理财周刊》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虽然,沪深股市出现了深幅的调整,但业内专家认为沪深股市的牛市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调整将使得估值过高的股票向合理的区间回归,因此,在此时进行投资选股仍应首先看重上市公司能否有超预期的增长。

  文/本刊记者 郭娴洁

  自去年沪指创出6124点以来,“八二”现象愈演愈烈,万马奔腾的二、三线股,甚至四、五线股成为市场的主角,并且这种趋势有望在2008年延续。2008年的首个交易日,市场呈现先抑后扬的震荡盘升走势早盘,两市虽在迎新的心态下小幅高开,但权重股的调整带动股指快速下挫,权重股近乎全军尽绿,沪市前20大权重股仅有2只上涨,中国石油(601857)跌1.07%,工商银行(601398)跌0.86%,中国石化(600028)跌1.28%,中国人寿(601628)跌1.57%,中国银行(601988)跌0.15%。下午开盘后,金融、有色、石油、煤炭、钢铁等权重板块继续领跌。尽管权重股普遍下挫,上证指数收盘涨幅也只有11.25点,但个股行情异彩纷呈,盘中超过1300只飘红。当日,奥运板块全面拉升,众多奥运股上封涨停,从而引起市场对北京板块的大肆热捧。随着奥运盛会准备工作进入全面冲刺阶段,奥运经济效应的释放也逐步向奥运举办期间的消费驱动和后奥运阶段的品牌塑造转变。相关的旅游、商业零售、食品饮料、交通运输以及传媒等行业也成为奥运经济的直接受益品种,从而跃升为市场的热门题材。此外,农业、供水供气、航天军工、电子信息、电器、造纸印刷等板块均出现了明显的上扬行情。一线指标股的集体走软,使得“八二”现象再现。分析人士指出,传统的指数开门红演变为个股开门红,折射出随着宏观政策由“积极”转为“从紧”,2008年的市场也可能由“快牛”转为“慢牛”,盘中的个股机会也将由“一线指标股”的大象集体狂舞,转换为“二、三、四线成长股”的万马奔腾格局。

  尽管“八”自去年10月以来表现强悍,但实质上,板块与板块、个股与个股间的涨幅还是具有较大的差异性。据有关统计,涨幅居前的有新能源板块、化工板块、农业板块等。

  警惕鱼龙混杂

  对于今年的行情,市场的普遍预期是“八二现象”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投资者应注意其中的投资风险。而规避风险的一个最有直接的办法是:远离有过分概念炒作之嫌的板块和个股。

  ST板块在“八二现象”中一向是比较疯狂的。尽管沪深首份2007年年报ST卧龙和S*ST昌源双双延期,周四,2007年首份年报改由另一家ST公司——ST长运(600369)交出。虽然首份年报的延期,但丝毫没有阻挡ST股的岁末行情依然如火如荼地上演。ST长运自股改复牌以来天天涨停,从2.95元上涨到15日的14.79元,涨幅已达401%。而ST板块其他股票也是市场侧目的焦点。一些有重组题材、资产注入的ST股表现极为抢眼,如S*ST磁卡、ST平能、ST东海A、*ST四环、*ST东方、*ST长钢等ST个股都迭创新高,涨停不断,岁末年初ST板块机会频现。

  同样疯狂的还有2008年两市第一家被暂停上市的公司——S*ST鑫安(000719)。1月7日,S*ST鑫安再次发布公告称:1月22日后,公司股票将暂停上市。但次日,S*ST鑫安经过短暂振荡之后便封死涨停,换手率罕见地达到18.42%;9日股价又从8元多涨到9元多;到15日为止,股价仍在10元左右。对于一家自2005年6月就已全面停产、连续两年亏损并重组无望的公司来说,这样的表现令人费解。

  市场人士认为,每年岁末热炒ST股已经是中国股市特有的现象。临近年底不少ST股为了粉饰业绩保住壳资源,往往会在年底集中出售资产、收购优质资产,以便改变亏损情况,避免被摘牌,以致部分绩差公司年末突击重组迹象明显。九鼎德盛张保盈博士认为,像S*ST鑫安这样恶意拉高股价,可能造成政府重组方在重组成本上的被动,这对庄家可能会事与愿违,一旦散户介入,很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而专家认为,随着年报披露时间的临近,很多有实质性重组题材的ST股会得到各路资金的青睐,但没有业绩支撑的ST股也即将迎来风险集中释放期。ST股都是有各种各样问题的公司,普通投资者炒作风险太大,建议多看少动为宜,莫当最后接盘者。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奥运板块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召开给奥运板块带来了众多的想象,也同时付予了奥运板块题材炒作的空间。北京首证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预期奥运概念将在今年上半年持续升温,成为市场的热门主题之一。在关注奥运相关公司的时候,除了要关注北京地区的企业外,也要关心将在奥运特许产品中受益的公司,尤其是一些相关的龙头公司值得关注。国联证券分析师张鹏也认为:“奥运之前,奥运板块大幅回落的概率较小,并且存在持续上攻的可能。”

  然而,随着奥运概念的先后几次炒作,相当部分的奥运概念股已非常之贵。统计显示,在A股估值普遍偏高的情况下,奥运板块目前大部分股票的市盈率更是令人咋舌:歌华有线101倍、北京城建143倍、西单商场437倍,前期被爆炒的奥运龙头股中体产业市盈率高达563倍!因此,不少分析师向中小投资者发出了“奥运板块只是概念,并不能带来本质变化,小心套牢”的警告在各个财经网站的股吧里,不少股民已经发出这样的警示。“涨幅越大,累计带来的风险将越大。”国元证券分析师俞桦说。他建议投资者应采取适当策略,关注奥运概念股的交易性机会,不要追高,回避风险。

  立足增长选个股

  虽然,股市出现了大幅度的调整,只要牛市的基本格局未变,投资者仍要坚持投资,这就对投资者精选个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具体究竟应该如何来选呢?答案是还是要立足未来的基本面,对于这一点,又要一分为二地看,一方面,如果该股目前业绩优良,甚至尚可,但在未来有明确的增长预期;另一方面,公司业绩虽乏善可陈,但有较为确定的重组、资产注入,如一些ST股、绩差股和一些股东背景深厚的公司。

  在业绩增长方面,中小盘市值的绩优股被寄予的期望超越了大蓝筹。分析人士指出,宏观经济仍保持两位数的增速,通胀与升值依旧,流向中国的资金有继续增加的可能,资产价格仍具有相当的诱惑力,这些基本面因素将继续支撑2008年市场的牛市格局;但由于目前全流通市场的基本秩序仍在构建当中,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很难超越2007年的水平,加上外围因素对A股市场影响的加大,2008年的证券市场将从过去的沸腾逐步走向理性,一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刺激内需,提升消费的相关二、三线个股可能成为今年市场的领涨主角。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止1月15日,沪深两市有660家发布了业绩预告,近90%的个股预增,而扭亏与预增股中只有18家的总股本在20亿股以上,绝大多数为中小市值股。其中438家业绩增长30%以上,238家业绩增100%以上,28家业绩增1000%以上,增10000%以上的有二家,分别是哈投股份,同比增16600%;鑫富药业,同比增12850%。其间,业绩增长幅度较大的基本均是“底子薄”、去年业绩微利的公司,但也有相当一部分股票值得投资。如:舒卡股份广济药业等。

  而在基本面大为改观方面,则更多地表现为重组和资产注入预期。在股市中,重组是老生常谈,其演绎的“浴火重生”让投资者充满了想象和激情。不过,在非全流通时代,重组多半只是为了配合庄家在二级市场的炒作,等股价上了天之后,就显露出了马脚,于是,“一年重组,二年扭亏,三年再亏”的拙戏周而复始地上演着。然而,近年来,重组的风向转变,作为重组方大多是实力派,其中不乏家大业大的央企,在重组后更注重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如:中粮重组*ST屯河,苏宁环球重组*ST吉纸,华润重组ST吉化等等。而目前还有一些实力雄厚的企业正在着手进行重组,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与重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还有资产注入、整体上市。从根本上说,企业业绩增长可以分为内生式和外延式增长,而上市公司内生式增长显然无法再承担股价上涨的需要,而资产注入可能是带给上市公司业绩惊喜最便捷的方式,投资者也对此寄以厚望。大股东注入优质资产在股权分置改革后空前活跃,这和全流通后大股东和流通股东同股同权同价有密切的关系,大股东与小股民利益完全一致,大股东真正开始关心公司的股价,更有积极性为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和提升业绩,而不是像过去那样掏空公司和转移利润。因此,在利益的驱使下,注入优质资产、提高市值成为大股东的最佳选择之一。而在资产注入消息披露后,公司股价往往一骑绝尘,这也是资产注入概念在近年来大受追捧的原因所在。在资产注入方面,重点可关注大股东实力非常、非上市资产优质、有着央企或大集团背景的公司。如长航凤凰张江高科等。

  个股关注:

  长航凤凰(000520):根据公司的业绩预告,增幅预计为340%-390%左右,上年同期的业绩即每股收益为0.1153元。原因为,控股子公司长江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将其持有的名流置业股份2300万股,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全部卖出,该项投资为长江交通增加投资收益30143.73万元。

  除去股权投资这一块,公司还有较强的注资预期。其第一大股东——中国长航集团是国务院直属企业, 承担着中央和地方大型企业的跨省大宗原材料和产成品运输, 同时也承担着国家军事、 救灾、农用物资以及特种运输任务。资产置换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转为长江、中国沿海、江海直达干散货运输业务,公司的持续资产注入题材炙手可热,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水运第一股”!

  舒卡股份(000584):2006年每股收益0.0215元,2007年的业绩预期同比增长3400%-3700%,总股本3.4588亿股,其中流通股本2.1005亿股。虽然,从业绩的绝对数值来说,并非优质,但从其行业业周期看,正受益于氨纶行业持续景气,从而使业绩连续、快速增长。去年四月,公司以定向增发的形式收购了友利特纤75%的资产,不仅使公司的氨纶产能由7000 吨/年扩大到17300 吨/年,更使产品结构合理,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实现中高端产品的互补,使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得以提高。

  S*ST秋林(600891):近期S*ST秋林(600891)公告称,公司2007年度扭亏预盈,公司债务重组利得4566万元,预计2007年度将实现扭亏,实现净利润200万元左右。如公司2007年度经审计后确认扭亏为盈,并符合有关规定,公司将按规定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出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申请。在拥有温州财团背景的民营企业黑龙江奔马集团入主之后, 拟通过资产置换和收购使公司向连锁超市经营业务方向发展,公司具备较大的后续重组空间,同时该股仍然没有完成股改,未股改公司完成股改的要求正越来越强烈,而股改中往往也会有不少亮点出现,后市具备较大的想象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