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武钢股份:具创投概念的钢铁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7:32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受创业板将在今年上半年上市的影响,周五创投概念股异军突起,大众公用复旦复华、钱江水利、力合股份紫光股份等等创投概念股纷纷涨停。另外,继16日8家证券公司首批公布年报后,17日6家证券公司也相继公布2007年未经过审计的年报,从报表可以看出,券商业绩普遍大增,甚至一些券商净利润较06年增长10倍以上,随着券商报表的进一步披露,以及部分券商IPO的实施预期,券商概念股有望是后市的热点。部分参股基金的个股,有望象券商一样分享牛市喜悦。武钢股份(600005)作为一只具有估值优势的钢铁蓝筹,值得注意的是,武钢股份(600005)持有武汉华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股权,是创投概念股;投资5000万元参股长江证券,占其总股本的2.375%,是券商概念股,持有长信基金管理公司16.67%股权,是参股基金的概念股。资料显示,武钢股份在07年四季度成基金主要增仓品种。该股当前在20日线获得支撑,有望再起强势。

  武钢股份(600005) 公司是我国中部最早兴建的特大型钢铁企业,目前是国内第三大钢铁企业,当前世界排第25名。公司也是国内产品品种最全、产量最大的热轧板卷供应商,在国内独家生产全系列轿车用板,行业竞争优势突出。如前期倍受关注的“南海一号”打捞成功,亚洲第一吊“华天龙”是明星,华天龙”号全回转浮吊上的起重机悬臂用钢来武钢股份。

  公司2007年三季报,实现主营收入391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净利润49.96亿元,同比增长91%,每股收益0.64元。以此计算,当前对应的市盈率不足25倍,投资价值突出。

  武钢股份的整体上市将对公司业绩构成强劲支撑。继2004年武钢股份通过增发完成了对武钢集团钢铁主业的收购之后,2007年12月3日,武钢股份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高票通过收购武钢集团钢铁主业配套资产方案,涉及收购集团资产达84亿元,并已经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准,总经理王岺表示,此次收购是2004年武钢集团钢铁主业整体上市的延续,收购方案实施后,将增厚公司每股收益0.06元,预计降低吨钢成本100元。武钢股份已将集团公司的钢铁主业以及包括焦化,氧气,金属资源,能源,动力,铁路运输在内的五类主业配套大部分优质资产尽收囊中,又向其整体上市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通过本次收购的实施,武钢股份的产业链将进一步延伸到煤化工、工业气体制造、金属资源回收利用等上游领域,为进一步的快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近日,武钢股份今年2月份产品销售价格在1月大幅上调的基础上再次上调。钢铁价格连续上涨,有利于武钢股份的业绩继续提升。武钢股份投资1000万元,持有武汉华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16.68%。公司投资5000万元,持有5000万股长江证券,占其总股本的2.375%,长江证券成功借壳上市,以1月18日长江证券股价计算,当前市值达17.53亿元,增值极为可观。招商证券63.2亿元购买48%博时基金令市场震憾,此举直接触动基金公司股权的价值。武钢股份也持有基金的股权。武钢股份(600005)于2007日12月27日公告,公司决定参与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增资扩股,增资833.50万元,增资后,公司出资金额将增加到2500.50万元,持股比例仍为16.67%。另外,武汉城市圈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核心区域,为当地上市公司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

  武钢股份(600005)本身作为具有估值优势的钢铁蓝筹,具有整体上市、创投、参股基金与券商等多重概念,理论为其价值发现提供良好的机会。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多为基金,该股继2007年三季度筹码集中后,相关资料显示四季度也得到基金等主流机构的青睐。

  二级市场上,该股年初不断创出新高,近日受利空影响,该股回调,周四放量下跌,但周五表现稳定,目前20日线快速上移并具有较好的支撑。该股作为题材丰富且具有估值优势的个股,随着基金报表的披露与增仓该股消息进一步明朗,该股继续走强,可适当关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