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龙溪股份:问鼎价值低估之最的细分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6:23 和讯

龙溪股份:问鼎价值低估之最的细分龙头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广州新升 武海明

  近段时间,关节轴承业务国内市场呈现恢复性增长,可以预计的“十一五”,我国轴承行业有望保持两倍GDP的高速发展速度,轴承行业2006年内需增长17.69%,预期未来3年仍将保持15%以上的高增长水平;期间海外市场拓展潜力较大,出口增速有望维持在20%左右的水平。在行业环境趋好的背景下,目前股价不高的龙溪股份(600592)作为细分行业的龙头价值低估,投资价值尤为突出,值得密切留意!

  公司最具投资价值的地方在于其关节轴承业务!公司主要产品有关节轴承、其他轴承、齿轮与变速箱、汽车配件。公司关节轴承业务主要优势体现在:

  1、研发优势:公司拥有唯一的国家关节轴承研究所和国家关节检测与实验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同时拥有亚洲行业内最先进的静力学实验室,具备针对客户的不同需求快速进行研发、检测实验、试制、生产的能力,公司目前每年均推出200种以上的新产品,06年研发关节轴承新产品173种,精密圆锥滚子轴承新产品33种,不锈钢杆端关节轴承和带座带锁口杆端关节轴承实现批量出口,ZL30变速箱已完成了试制,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新产品使关节轴承的毛利率水平一直保持较高水平。

  2、规模优势:公司现能生产的关节轴承有六大类型2800多个品种,生产能力达1000万套,是国内最大的关节轴承制造商和出口商,国内市场的占有率65%-70%,国际市场的占有率达12%左右,公司是我国机械轴承行业的骨干企业,最近几年稳居全国机械轴承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排名前四位。

  3、质量优势:公司产品多次被评为省优、部优、国优和机械工业品牌产品,质量在国内居领先地位,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大量出口欧美等工业发达国家,为国际名牌整机配套,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产品工艺先进,技术领先,质量好,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公司所开发的大部分产品属国内首创;“LS”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 “中国驰名商标”。

  4、管理优势:由于关节轴承具有“品种多、批量小、交货期短”的特点,生产组织和成本控制的难度很大。目前,公司具备了同时组织生产600多种产品的能力,这种高超的组织技巧也是在十多年的积累中逐步形成的。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公司创造了以效率和效益为中心的“双效”管理模式,该成果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现代化管理成果一等奖。

  5、性价比优势:公司产品质量达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但成本明显低于国外厂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与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具有较高的定价能力;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劳动密集和关节轴承占整个轴承行业较小市场份额的行业特点构筑了轴承企业进入壁垒。

  6、垄断优势:公司目前有年产600万套轴承的生产能力,其中公司主营核心产品—关节轴承产品占全国60%以上,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10%,产品80%以上出口,出口量占全国73%,生产能力、产品和出口量在全国名列榜首,处于垄断地位;07年上半年公司轴承的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4.13%,毛利率为42.87%,汽车配件的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7.28%。由此可见,公司实际上为我国关节轴承行业的小行业中的大龙头,应该要享受充分的高溢价!

  从行业来看,在“十一五”期间,国内重卡,工程机械和水工机械等行业有望快速发展,这将直接带动关节轴承的市场需求,龙溪股份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首先,国际市场占有率将提升:龙溪股份58%的关节轴承产品出口,产品已遍及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预计未来几年公司的出口平均增长率为25%左右。其次,国内市场将进一步拓展:关节轴承在国内应用尚处于成长期,市场潜力大,而“十一五”的发展机遇,无疑是加块了市场的需求增速。龙溪股份(600592)一方面巩固工程机械和重型汽车这样的关节轴承传统领域市场,一方面积极开拓国内新市场。现在龙溪股份的关节轴承已经开始应用于冶金、水利、电力,铁路和航空等行业。考虑到公司关节轴承应用在工程机械中的装载机和压路机上,未来其增长率在10%左右;载重汽车的增长率在15%左右;水工电力增长率在20%左右。公司永安轴承在产品质量上的投入将发挥效力。2006年,公司对永安轴承进行了产品结构调整,在产品质量上进行了大量投入,提高了产品档次,开始大力拓展汽车轴承市场,预计2007年将会止住2006年的下滑趋势,2008年以后有望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三明的齿轮业务未来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受上游市场需求扩大的影响,未来公司的市场需求非常乐观!

  此外,公司股权投资收益也非常可观!2007年10月,兴业证券07年增资扩股的申请获通过。龙溪股份(600592)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原持有兴业证券1807万股股份,此次参与兴业证券增资扩股,以自有资金810万元认购股份540万股。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现持有兴业证券2347万股股份;另外还少量投资兴业银行(601166行情,股吧)66.67万股,投资金额110万元,已被认定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这些将给公司带来较大的投资收益,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有机构预测预计公司07、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3、0.75元,在国家振兴装备制造及出口需求的加大的超预期增长预期下,该股成长性突出,在目前绝大多数个股安全边际不高的情况下,由于其股价明显不高,目前可谓是价值严重低估!作为基金重点配置的品种,该股前期走势明显滞后大盘,但近期该股连续逆市上涨,考虑到公司08年之后快速增长的基本面,后期其快速上涨的可能性比较大,有望展开主升浪行情,小行业里面也会有“大文章”,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龙溪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