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湘潭电化:收购电解金属锰生产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6:08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湘潭电化(002125)公告称,公司拟以大约2000万元资金收购控股股东湘潭电化集团有限公司电解金属锰生产线的相关经营性资产,包括:土地、厂房、设备等。本次收购完成后,为提升产能,形成规模效应,公司将投资不超过4700万元资金对该生产线进行改扩建,可使年新增产能10000吨,形成年产电解金属锰13000吨的生产规模。此次收购已经得到湘潭市国资委的批准。

  亮点一收购电解金属锰生产线

  湘潭电化(002125)公告表示,收购电解金属锰生产线是由于电解二氧化锰产品的盈利水平有所降低。2007年年初以来,受湘潭地区碳酸锰矿粉价格上涨及2007年7月1日国家取消电解二氧化锰出口退税的影响,公司本部电解二氧化锰产品的盈利水平有所降低。为了合理利用募集资金,提高募集资金的投资效益,公司拟变更6700万元募集资金用于投资电解金属锰产品项目。实现公司拓展经营范围、增加利润增长点的战略目标。

  亮点二以总价1亿元收购湘潭锰业集团

  湘潭电化(002125)公告称,公司从控股股东湘潭电化集团获悉,湘潭市国资委以总价1亿元将原湘潭锰业集团破产清算后资产中的经营性资产部分有偿划拨给集团公司。集团公司于6月28日与湘潭锰业集团改制清算组、湘潭市国资委签订《湘潭电化集团有限公司接收原湘潭锰业集团有限公司资产的协议》。

  湘潭电化(002125)集团公司承诺,此项收购完成后,将不与湘潭电化发生同业竞争,并将在原材料供应等方面与湘潭电化进行合作。湘潭电化方面表示,公司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电解二氧化锰,主要生产原材料为锰矿粉(碳酸锰矿粉)。集团公司获得原湘潭锰业集团资产后,湘潭电化将获得更加稳定的碳酸锰矿粉供应渠道。

  亮点三 2007年度财政补贴1400万元。

  湘潭电化(002125)公告,公司于12月26日收到湘潭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给予湘潭电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政补贴的批复》,湘潭市人民政府将给予公司2007年度财政补贴1400万元。

  亮点四 电解二氧化锰在国内也处于绝对龙头地位

  湘潭电化(002125)(进入该股吧,新版行情,资讯)主营业务为电解二氧化锰的生产和销售,电解二氧化锰是一次电池生产的主要原材料。国金证券的报告指出,公司目前具有电解二氧化锰产能4.2 万吨,占全球产能的10.16%,占国内产能的21.67%,是全球单厂生产能力最大的电解二氧化锰生产企业,在国内也处于绝对龙头地位。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电解二氧化锰的生产能力和实际产量均居世界第一,2005年我国也是世界最大的电解二氧化锰出口国。目前一次电池正在经历着P型电池向无汞碱锰电池、锂锰电池升级的过程。未来全球电解二氧化锰需求强劲,预计2007年我国无汞碱锰电解二氧化锰的需求量将达到10万吨,我国产能达到7.8万吨,存在一定供应缺口。

  亮点五预计未来三年,公司产能将保持快速增长

  湘潭电化(002125)本次公司募集资金投向主要用于2万吨/年无汞碱锰电解二氧化锰技改工程,项目完成后,将大幅扩大公司无汞碱锰电解二氧化锰的生产规模,提高盈利能力。预计未来三年,公司产能将保持快速增长,主营业务利润率也将快速增长。

  亮点六 目前已走出了一条非常漂亮的上升通道

  湘潭电化(002125)目前主导产品包括锂锰电解二氧化锰、无汞碱锰电解二氧化锰、P型电解二氧化锰等。锂锰电解二氧化锰的毛利率为33%以上,无汞碱锰电解二氧化锰的毛利率为28.35%,而P型电解二氧化锰的毛利率最低,为19.58%。因而公司进行产品结构的调整,不断提高无汞碱锰电解二氧化锰产量,使盈利能力增长超过产能的增长,从而赋予公司更为强劲的增长动力。二级市场上,该股经过历时二个多月的横盘筑底之后,股价目前已走出了一条非常漂亮的上升通道,股价有加速向上的迹象,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