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明珠:铁矿石价或再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9:04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2008年新一轮的铁矿石价格谈判进行中,,有关钢厂,贸易商以及咨询机构已纷纷看涨2008年铁矿石进口价格,最高的预计涨幅将达到50%.东方证券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08年铁矿石价格将上涨30%—50%。特别是近阶段以来, 必和必拓与力拓的并购事件被大肆炒作,更增加了人们对铁矿石垄断局面及涨价加剧的担。国内外铁矿石价格持续疯涨的大背景下,拥有铁矿石资源的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将在情理之中。广东明珠(600382)持股19.9%的广东大顶矿业拥有华南第一大铁矿"大顶铁矿", 目前有储量约6000万吨, 该矿是国内罕见的量大质好,易采易选的露天富铁矿区,储量高达1.6亿吨。是显见的铁矿石涨价受益者,同时,该股本身蕴藏巨大题材:按照19.9%的持股比例,公司只能按照成本法来计算收益,如果大顶矿业不分红的话,上市公司账面上就将没有利润;而公司未来一旦增持大顶矿业超过20%, 就将合并大顶矿业进入财务报表,无论大顶矿业分红与否,只要有利润广东明珠都将获得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业绩将出现大幅提升。同时,下属公司广东明珠珍珠红酒业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珍珠红", 已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珍珠红酒是广东省黄酒出口唯一产品,市场定价可参考其他的黄酒品牌古越龙山和第一食品。

  铁矿明珠,19.9%到20%距离

  广东明珠的广东大顶矿业拥有华南第一大铁矿"大顶铁矿", 目前有储量约6000万吨, 该矿是国内罕见的量大质好,易采易选的露天富铁矿区,储量高达1.6亿吨.大顶矿业二期扩建工程于2006年完成后, 预计铁矿石年产量将达到200万吨以上,同时将副产锡, 锌等金属.大顶矿业对公司的业绩影响越来越明显,采用成本法核算该股权收益已不能满足投资者的要求.与此同时, 从公司披露的信息可见,公司的矿山采剥工程和精粉矿贸易均是围绕着大顶矿业展开,存在相当部分的关联交易.目前公司和大顶矿业是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实际控制人掌控大顶矿业超过99%的股权.如果实际控制人倾向实施大顶矿业整体上市, 那么操作过程并不存在实质障碍.公司自2002年以来,不断增持大顶矿业的股权。椐《21世纪经济报道》一位接近公司的人士向该报表示(2007.12.6), 目前公司持股19.9%的大顶矿业将成为最大的利润源,上市公司大股东有意继续增持大顶矿业,从而直接增加上市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增厚业绩水平, 未来甚至有可能出现大顶矿业借壳广东明珠实现整体上市。

  华泰证券分析师陈慧琴在一份报告中表述,由于2007年铁矿石合约价格再次上涨9.5%,公司对大顶铁矿的股权收益将水涨船高,预计大顶矿业2007年度净利润为3.14亿元,公司参股大顶矿业收益可望达到6000万元以上.而铁矿石的价格如果上涨10%,则公司的每股收益将增加0.35元。

  查阅广东明珠2007年中报,其中有这样的表述,今年下半年,公司将通过调整主业结构,对上市公司主业进行整合,加强对利润贡献较大行业的投入力度,结合铁矿产品市场价格的上涨,公司贸易类业务利润将有大幅增长这一有利条件, 公司在股本扩大的同时利润将保持稳步增长.对此,齐鲁证券张宾表示不难理解为何公司在中报业绩同比出现下降时仍然实行10送10的方案,因为公司明确表达了业务主攻铁矿石贸易的动向,因此对大顶矿业加大投资将成为上市公司将来的选择,至于具体的形式很有可能在时间合适时启动定向增发.而早在2006年的下半年,当时借大顶矿业向股东定向配售之机,广东明珠一举认购了2961万股新增股份, 总价达到了23688万元,使得公司所持有的大顶矿业股权由12.02%增至19.9%. "由于铁矿石的毛利率比较高,一旦大顶矿业完全装入上市公司,对于业绩的增厚程度将难以想象."刘保瑶向记者如是表示. 20%股权后的改变市场人士指出,即使上市公司方面仅仅增持0.1%的大顶矿业股权, 情况也将完全不同。只要广东明珠持股达到20%,并且实质性控制后者,就将合并大顶矿业进入财务报表,也就是说合并报表后,无论大顶矿业分红与否,只要有利润广东明珠都将获得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为此,张宾也指出,目前的持股比例恰好可以成为上市公司调节利润的工具,但按照19.9%的持股比例,只能按照成本法来计算收益,如果大顶矿业不分红的话,上市公司账面上就将没有利润;而无论增持多少, 公司将按照权益法核算收益,情况会有很大不同.一旦广东明珠持有大顶矿业股权达到20%, 那么其增加的净利润就可以达到1.2亿元,相当于每股收益增长0.35元。公司和大顶矿业其实是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 实际控制人掌握了大顶矿业超过99%的股权。

  黄酒老字号

  公司下属公司广东明珠珍珠红酒业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珍珠红", 已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珍珠红酒是广东省黄酒出口唯一产品.自1972年以来, 连续35年出口港澳,东南亚等亚洲国家和欧洲,美洲各国.产品供不应求.广东明珠珍珠红酒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彭小铁介绍:"首批中华老字号全国430家,珍珠红是梅州唯一一家.现在国家为了把中华民族好的东西传承下去, 实施老字号工程,支持这些传统企业做活做强.珍珠红酒就是连续35年出口产品, 广东唯一一家黄酒,出口欧洲,美国.其实早在唐代珍珠红酒就已名声显著.1516年,明朝江南才子祝枝山任兴宁知县时, 曾雇请民间善酿酒师,开设"珍珠红烧坊",从此,在兴宁得以传承,并誉代相传。市场定价可参考其他的黄酒品牌古越龙山第一食品

  二级市场上,该股自07年12初开始,连续放量推高,8个交易日内换手率超过48%,主力拉高建仓迹象明显,后稳步推高创出新高,再次缩量回压至20日线,完成洗盘后有望展开主升行情,在铁矿石涨价几成定局情况下,投资者可随时关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