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航空:画龙点睛的权利争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7:44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月14日报7.2566元突破7.26元关口,较前一交易日大涨106个基点再创汇改后新高。尽管目前各大航空公司的2007年年报尚未公布,但根据前三季度的业绩来看,拥有大量美元负债的航空公司由于人民币升值而收获了巨额的汇兑收益。航空业内人士分析,在2008年人民币继续保持升值态势的背景下,加上国内航空市场需求不断增长,航空板块有望继续受益。那么航空板快中的东方航空(600115)短期调整到位,而且其基金持仓的力度较强,相信能在年底再次拉出行情,可适当关注。

  在中国的航空版图上,北京、上海被确立为国际航空枢纽,之前的闹的沸沸扬扬的“东新恋”,也给予了投资者很大的想象空间,国航方面事先通过购买东方航空发行在外的大量H股,就已经掌握了相应的话语权,再加上适时地提出比东方航空增发价为高的方案,很快就成功地影响了市场舆论,从而达到了在股东大会上利用分类表决的机制,以实际上的少数股权否决了大股东所提出议案。

  抛开东方航空与中航公司在增发方案上的具体争议,人们也可以把这看作是一次股票权力价值在大场合下的显现。大家都清楚,股票的价值实际上可以分成三个部分,一个是它的分红价值。另一个是它的交易价值,股票流动起来了,就有机会产生溢价。而事实上,现在的投资者买卖股票,很大程度上是看重其交易价值,股票还有第三种价值,即权力价值。股东可以依法行使相关的权力,包括对公司的经营提出意见,支持或者反对有关议案,乃至提出新的议案。如果说在过去,由于股权分置,加上没有制约的一股独大,事实上使得那些非控股股东所持有的股票权力价值根本就无从得到体现,那么到了现在,这一切应该说正在被改变。从中航集团利用流通股权阻击东方航空定向增发的案例中,人们真切而又深刻地感受到了股票权力价值的作用。

  东方航空(601111),管理层多年来为引入外资所的作出的努力来说,他们在这方面确实是有着很深入、全面的考虑,同时,人们也应该相信,如果东方航空所提出的这个方案被通过,对于提升东方航空的竞争力、强化目前国内航空业三足鼎立的局面,会有相应的作用。

  随着本币升值脚步的逐渐加快,航空业的受益程度非同寻常,目前国内航空公司飞机、发动机及航材设备均从国外购买和租赁,普遍承担巨额美元和日元的外币净负债。鉴于国内航空公司的主要负债都是外币,而外汇资产较少,因此如果人民币在将来有升值趋势的话,将使其获得汇兑收益,可直接大幅降低运营成本,从而提升业绩,航空公司将大大得益于人民币的升值,东方航空较低的K线图很有机会获得短线游资的认可,前期洗盘即将结束,加速在即!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