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闽东电力:处在“三通”最前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6:54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在台湾地区第七届“立委”选举中,顽固阻挠“三通”、拖垮台湾经济的“阿扁”一派全线崩盘,在全部113个席次中,国民党获81席,占72%,“阿扁”一派仅获27席,惨遭大败,“阿扁”狼狈辞去党魁职务。这次选举,反映出民心向背,现离台湾地区“大选”只有3个月时间,“阿扁”翻盘机会渺茫,消息令“三通”板块中的厦门港务厦门空港周一跳空以涨停价开盘。两岸“三通”后,庞大的人流、物流将不用再经日本、香港等第三地中转,其中与台海接壤的福建省沿海地区受惠最大,包括厦门、泉州、宁德等“三通”桥头堡。宁德俗称闽东,在台湾海峡西岸,且是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台湾省三大经济发达地区的中心,处在“三通”最前线,天然深水港福建全省共6处,闽东就有2处,宁德市政府抓住机遇,利用宁德的海岸优势,建立了“台湾产业园”、“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等,进一步加强宁台经贸、旅游、农业、交流交往合作。闽东电力(000993)作为宁德市国资委控股的唯一上市公司,主业从事闽东地区的电力、自来水业务,控股福州闽东大酒店,并参股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32%股权,福建福宁船舶重工有限公司30%股权,两岸“三通”后,闽东地区的电力、自来水、旅游等业务将会大幅增长,同时厦门船舶、福宁船舶的造船订单也将随“三通”而大增,闽东电力正面临难得的机遇。

  闽东电力下属十九座发电站分布在宁德市,主要向宁德市供电。闽东电力控股95%的宁德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和控股70%的宁港自来水有限公司负责为宁德市区供水。两岸“三通”后,庞大的人流、物流涌向“三通”桥头堡之一的闽东地区,该区的电力、自来水需求将大增,福州闽东大酒店的入住率也会提高。两岸“三通”更会直接刺激福建的造船业,闽东电力参股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福宁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厦门船舶万吨级以上集装箱船、散货船的制造技术日臻成熟并得到各大世界级船东的认可,是中国大陆最现代化的造船厂之一。厦门船舶成功制造世界级汽车滚装运输船,著名船东马士基也向公司下了大量订单,厦门船舶正力争早日上市。福建福宁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则是福建省四大造船工业基地之一,已建成一座具有现代先进水平的总装船厂,造船能力向10万吨迈进。中船股份股价超过40元、广船国际股价超过80元、中国船舶股价接近300元大关,而闽东电力巨资参股福建两大船舶制造公司,厦门船舶一举步入了世界船舶制造的先进行列,厦门船舶上市后的定位不会低,闽东电力将获巨额回报。闽东电力处在“三通”最前线,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台湾省三大经济发达地区的中心,位置实在太好了,区内将成为台商投资的乐土,发展前景广阔,值得重点关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