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远洋(601919):直挂云帆济沧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7:43 和讯

中国远洋(601919):直挂云帆济沧海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第一创业证券 陈靖

  在各国专家纷纷预计世界经济是否因为美国次贷危机引发衰退之际,同时也肯定中国经济仍能够保持快速增长。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对外贸易国之一,无论进口和出口每年都实现快速增长,扬帆出海的中国船队成为中国成长的标志和载体,其意义怎么形容都不过分。当然,资本市场上,远没有那么诗情画意。但是中国扬帆出海乘坐的旗舰之一中国远洋集团却给资本市场发生了激动人心的事件。中国远洋(601919)6月16日上市以来最高短期内从15远上涨至68元以上,当有人惊呼200倍市盈率看不懂之际,原来后续题材终于爆出,就是中国远洋刚上市就要进行再次增发、注入集团优质资产。该股前期最高达68.4元,因担心增发不能够在2007年年底前完成,从而影响07年年终业绩出现大幅回调,最高跌幅达40%,但是随着公告增发以及股权过户顺利完成,180亿利润也将顺利上2007年年终报表,那么下跌的理由也将不复存在,价值回归在情理之中。技术上该股在40元一线构筑典型的头肩底形态,围绕60日线整理后将出现主升行情。

  集团平台,走向世界旗舰

  中远集团是全球第二大综合航运企业,拥有国内最大集装箱船队,公司是其旗下最重要上市公司、集团上市旗舰和资本平台, 上市后迅速成为航运板块龙头。公司船队在总运力、在我国集装箱航运公司中排名前列,未来公司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持续,中长期投资价值突出。

  上市后迅速增发,延伸价值链

  第一次增发以每股18. 49 元向母公司发行8.64亿股;第二次以每股30元向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4.33 亿股。发行结束后,持有中远散运、青岛远洋、GoldenView100%、深圳远洋100%股份。中国远洋的定向增发价格在预期之内,而中远集团参与定向增发,且锁定期

  限为3年,这是一个比较正面的信号,表示了中远集团对中国远洋未来经营前景的信心.中化集团,中粮集团,中国五矿等中国远洋散货运输业务的主要客户参与本次定向增发,也表明这些企业看好中国远洋未来业务的前景,而由于这些企业参股中国远洋,使得双方的利益趋于一致,对中国远洋未来争取运输货源更为有利。

  收购令中远经营范围业务规模得到进一步拓展,航运主业价值链进一步延伸,成为一家集集装箱航运、干散货航运、物流、码头和集装箱租赁等多种业务于一体综合航运公司。投资价值进一步提升。

  业绩大涨,国际投行增持

  业绩预增公告显示,2007年度净利润将超过180亿,按增发完成后总股本计,每股收益将超过1.76元.天相预期公司07、08年净利润分别为204亿和253亿元,按照增发后的总股本计算,公司07、08年全部摊薄EPS分别为2.00元和2.48元。市盈率仅20倍。

  根据香港联交所页面显示,瑞银集团12月12日以24.80港元增持了17624500股, 持有的中国远洋H股比例从4.88%增至5.56%.

  机构预测,资产注入仍将继续

  公司上市后迅速再次增发、证监会快速审批,在市场中都是罕见的,显示了集团对上市公司的支持力度。中远集团还没有上市的资产包括油轮和船舶建造业务. 中国远洋作为中远集团的"资本平台"和"上市旗舰",包括中金、联合证券、渤海证券在内的众多机构认为后续的资产注入仍将继续,其精彩程度值得期待。

  二级市场上,该股前期最高达68.4元,因担心增发不能够在2007年年底前完成,从而影响07年年终业绩出现大幅回调,最高跌幅达40%,但是随着公告增发以及股权过户顺利完成,180亿利润也将顺利上2007年年终报表,那么下跌的理由也将不复存在,价值回归在情理之中。技术上该股在40元一线构筑典型的头肩底形态,围绕60日线整理后将出现主升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远洋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