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黄浦:控股期货信托证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6:15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今日两市大盘继续高位震荡,个股涨多跌少,市场呈现八二现象。今天市场最引人注目的事件就是黄金期货的高调上市交易,其火爆的场面不仅让投资者开怀,而笑得最开心的就是期货公司了,而黄金期货仅仅是在未来市场交易量排第二的品种,股指期货才是期货市场的王者,谁拥有期货公司谁就是未来市场的卖水者。投资者应着眼于未来的行情,积极考虑中线布局拥有实质题材的期货概念股。2008年将注定是中国股指期货元年,股指期货必将开创中国金融新时代,中国证券市场正从单边市走向双边市,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曾表示“金融衍生品就是"金融制高点",谁掌握了金融衍生品,谁就占领了金融的制高点,掌握了主导权和话语权。”可见金融期货对国家的金融安全有多么重要,黄金期货已经鸣锣开场,股指期货也正离我们越来越近,而拥有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结算会员资格的期货公司将是最大的受益者,近期股指期货概念股弘业股份中大股份厦门国贸等连续走强,表明主力资金正在该板块投下重金,新黄浦(600638):公司100%控股金交所交易结算会员华闻期货,参股交易会员江西瑞奇期货43.75%、西安迈科期货45%股权,三重期货概念放眼两地市场绝无仅有。公司并于2007年2月出资2.11亿元持有中泰信托29.97%股权,而中泰信托持有大成基金48%股权,并拟收购爱建证券5.91%股权,短短9个月新黄浦涉足信托、期货、证券、基金四大金融领域,动用资金超6亿元,未来仍有可能在大股东支持下继续大力进军现代金融业。控股股东华闻控股控制权之争正陷入白热化,未来重组预期强烈,作为集火爆的信托、期货、证券、基金、商业地产和重组预期六大题材于一身的公司,其股价明显低估,目前蓄势充分,一轮主升浪行情呼之欲出,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控股信托+期货+证券+基金 金融帝国雏形初现

  新黄浦一贯贴地产标签,土地储备大都位于好地段黄浦区, 特别是寸土寸金南京路具备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的新黄浦,近年来在房地产开发方面一直没有实质性大动作,反而在实际控制人——华闻控股的支持下,迅速出击 广泛介入金融卖方业务。2007年2月,新黄浦以2.11亿元受让29.97%的中泰信托股权,与华闻控股并列中泰信托第一大股东,标志着新黄浦正式跨入金融领域。新黄浦通过中泰信托,间接持有大成基金管理公司的股权。 2007年12月10日下午,上海拍卖行有限责任公司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股权拍卖会,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2720万元的价格拍得中泰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1.606658923%股权,新黄浦29.97%的中泰信托股权已大幅增值近5亿元。11月28日,新黄浦全资子公司华闻期货获批成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结算会员。而新黄浦是在2007年3月份以1.42亿元受让华闻期货100%股权的。资料显示,华闻期货原股东分别为上海新华闻投资(新黄浦的第一大股东)、广联投资及信远产业,而人民日报社绝对控股的中国华闻控股则是上海新华闻投资和上海新黄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黄浦的第三大股东)的实际控制人。 11月6日,公司宣布拟出资1.3亿元向中泰信托收购其持有的爱建证券5.91%的股权;20日,出资1.2亿元参股迈科期货40%股权并成为第二大股东,仅次于迈科金属45%的持股比例。11月27日,新黄浦以3234万元收购江西瑞奇期货43.75%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至此,新黄浦在九个月的时间里广泛涉足了信托、期货、证券、基金四大金融领域,动用资金超过6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四分之一强,成为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全面掌控期货公司的企业,华闻期货、迈科期货、瑞奇期货的营业网点分布在上海、北京、深圳、大连、西安、南昌等重要城市,其中瑞奇期货是目前江西省惟一一家期货公司。中泰信托是首批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重新登记的信托公司之一,今年利润则有望过亿。2007年12月10日下午,上海拍卖行有限责任公司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股权拍卖会,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2720万元的价格拍得中泰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1.606658923%股权,新黄浦29.97%的中泰信托股权已大幅增值近5亿元。未来仍有可能在大股东支持下继续大力进军现代金融业。

  仔细研究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以后,发现在第四章"持仓限额制度"中的规定其实有点普惠制的味道在里面。其中第十七条第三款规定:某一合约单边总持仓量超过10万张的,结算会员该合约单边持仓量不得超过该合约单边总持仓量的25%。我们知道期货有一个特点,同一品种一般只有某一个月的合约会很活跃,持仓会很大,其余和约基本没有成交。目前,沪深300指数期货仿真交易每天成交1000亿是家常便饭,按照国外的经验衍生品交易量是现货的4~10倍,那么,假如沪深300指数期货短期内就大获成功,今后很有可能每天有8000亿到两万亿左右的双边交易量,交易保证金按10%计算双边为800亿到2000亿。按现在沪深300指数计算,将大大超过10万张的持仓上限,当然,会有很多投机盘是当天平仓的,真正持仓的会打一个折扣,不过,今后经常冲击持仓上限的几率将会很高。这个时候,大券商旗下的期货公司将会丧失依托大券商的竞争优势。因为,由于大券商营业部数百个,客户数量众多,极有可能会触发结算会员单边总持仓的规定。这时候,我们发现小期货公司因为客户少反而不易触发结算会员单边总持仓上限,所以,股指期货推出后,小型期货公司也会活得很滋润。有远见的大型期货公司此时如果能够控股一些小型期货公司组成期货集团的话,持仓上限的瓶颈就会被打破。而新黄浦的董事长王伟旭丰富的期货市场经历使其更有远见,新黄浦先人一步,控参股华闻期货、迈科期货、瑞奇期货三大期货公司,公司接连投资期货公司,主要是为了继续拓宽公司在全国范围的金融业务,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享期货同业间的信息资源、市场资源、客户资源,增强行业竞争能力。同时,也有利于降低整体经营风险。新黄浦将在未来股指期货中分享最大的蛋糕。

  二级市场上,该股前期连续缩量调整,近期借调入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契机,连续温和放量小幅攀升,主力资金活动迹象明显,目前均线系统已呈多头排列,新黄浦集火爆的信托、期货、证券、基金、商业地产和重组预期六大题材于一身的公司,其股价明显低估,目前蓄势充分,一轮主升浪行情呼之欲出,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