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沈阳化工:定向增发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6:35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投资思路:

  走进2008,化工板块个股即全面活跃开来,市场赚钱效应逐渐显现。氯碱化工三爱富海印股份等连续逼空拉升,丝毫不留回补机会,在它们涨势凶狠凌厉的刺激下,一场化工股的大行情正蓄势展开,寻找其中获利机会已是当务之急。而日前定向增发获批,且具备外资并购题材的沈阳化工(000698),其在“振兴东北”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依托定向增发筹建的CPP项目良好的盈利预期,国际大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黑石集团入主带来的资产整合预期,无疑将成为化工板块中最为引人注目的焦点,后市有望成为市场资金的重点狙击对象,值得给予重点关注。

  投资要点:

  1. 公司日前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已于2008年1月4日经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获得有条件通过。

  2. 国际大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黑石集团收购蓝星集团20%的股权,蓝星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资产整合预期强烈,沈阳化工在大整合预期下备受瞩目。

  价值分析:

  1. 定向增发获批 业绩爆增指日可待

  沈阳化工是在原沈阳化工厂基础上改制而成的股份制企业,是国内主要的聚氯乙烯糊树脂生产企业,也是亚洲最大的特种聚氯乙烯生产企业,拥有12 万吨/年的聚氯乙烯糊树脂生产能力。

  公司于2006年提出拟通过定向增发方式募集资金新建一套50万吨改良催化热裂解(CPP)装置,进一步提升化工烯烃的收率。沈阳化工的“CPP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是采用催化热裂解新工艺,新建50万吨/年石油炼化装置,以及采用悬浮法生产工艺生产聚氯乙烯。 “CPP项目”的建成,不仅会丰富氯碱化工和精细化工产业链的原料来源,并且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调节烯烃在氯碱化工产业链及精细化工产业链之间的分配,使资源利用最大化和经济效益最大化。可见,未来一旦改良型催化热裂解项目(CPP)实施,沈阳化工将由一家传统的氯碱企业彻底转变为创新型的石油化工企业,实现“小油头、大化工”的战略发展目标。

  公司日前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已于2008年1月4日经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增发价格不低于12.42元。此次定向增发的获批,可谓为“CPP项目”保驾护航,再加上该项目早已得到了发改委给予的国债专项投资15000万元,在资金到位的情况下,该项目有望顺利实施,从而公司业绩的突飞猛进有望由此展开。

  2. 黑石入主 整合预期催化股价凌厉飙升

  2007年9月11日沈阳化工公告,中国化工集团、蓝星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于2007年9月7日与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的关联公司签署《股份认购协议》。黑石集团的关联公司将增资最高达6亿美元认购蓝星集团20%的股份;并提名梁锦松先生和张昆先生进入蓝星集团董事会。增资完成后,中国化工集团将持有蓝星集团80%的股权,黑石集团持有蓝星集团20%的股权。

  黑石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PE),2007年6月在美国纽约上市创下了美国5年来规模最大IPO纪录,其实力由此可见一斑。此前,包括华平投资、凯雷投资等在内的多家国际著名PE,已经进入中国并完成多项投资。作为后来者的黑石想必也不愿久居人后,从其自身利益角度看,蓝星集团后续整合动作有望迅速展开。

  蓝星集团是中国化工集团的子公司,也是国内最大的化工新材料生产商,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分别为蓝星清洗星新材料和沈阳化工。蓝星集团从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中各拿出一部分股权,打包后整体卖给黑石集团后,就有业内分析人士提出蓝星集团未来可能进一步整合旗下子公司以逐渐实现整体上市的分析性意见。而从目前集团的规划来看,沈阳化工作为集团旗下重要资产之一,存在着被吸收合并的可能性,外资并购重组带来的巨大市场想象空间无疑值得重点关注。

  投资评级:

  鉴于公司定向增发获批,CPP项目将大幅提升公司未来盈利能力,黑石集团股权收购拓展的市场想象空间,给予沈阳化工(000698)“买入”评级。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