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烤鸭飞天A股要靠讲故事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3:1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烤鸭飞天A股要靠讲故事赚钱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全聚德9个交易日竟拉出8个涨停板,目前股价较发行价大涨近6倍

  烤鸭飞天A股要靠讲故事赚钱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价值洼地难寻,投资人选对品种才能获利

  好的开始往往是成功的一半。2008年新年开盘后的三个交易日里,沪综指连收三阳,似乎如三阳开泰预示冬去春来。不过,三天里单日涨幅都不到1%。如此碎步前行,仿佛是谨慎的老鼠在试探着诱人的蛋糕边上是不是安放着鼠夹子。不过,有只“烤鸭”却飞上了天,让A股的上空布满投机的氛围。

  肥硕的猪年即将过去,承载着诸多期望和梦想的鼠年很快到来。新年的开盘行情里藏着怎样的财富“密码”,本文试图为你的投资布局提供一点思路。

  据招商证券行情系统数据显示,自从沪综指在去年11月28日探底4778.73点以来,深沪两市有68只股票涨幅逾五成,涨幅超过三成和二成的股票分别有495和1087只,远远超过同期沪综指12%的涨幅。

  抛开指数精选个股,成为眼下主流机构和游资的共识。业界的普遍观点是,2008年,是个讲故事的年头,投资主线是奥运、消费和医药三大主题。

  热炒烤鸭火爆了中小板

  从去年11月底开始,题材股炒作热潮卷土重来。

  据招商证券行情系统数据显示,从11月28日以来,两市有6只股票涨幅超过一倍。其中长江证券ST长运和云南城投名列前三名,涨幅分别为338.95%、222.39%和156.76%,暴涨的原因均是因为重大重组和股改停牌。

  真正让市场目瞪口呆的大牛股,是名列涨幅榜第三至第六位的三只股票——全聚德、西单商场华星化工,涨幅分别高达113.42%、112.87%和109.23%。业界专家认为,西单商场是典型的奥运题材,华星化工则是中小板成长股代表,而全聚德则有中小板+奥运+消费三大题材,因此从众多新股中脱颖而出,成为本轮反弹行情中的个股炒作标本。对此,信和投资的投资总监关铁良认为,中小盘题材股的上涨,预示着今年的投资主线将是奥运、消费和医药板块。

  谁主导了本轮普涨行情

  到底是哪些资金,让全聚德频上涨停板呢?交易所公开资料显示,上榜的证券营业部多为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等知名游资大本营。去年11月20日,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排名买入第四位,当日买入2200万元;次日,又出现在卖出席位,卖出额2300万元。

  “全聚德是本轮上涨行情的风向标。”关铁良认为,全聚德的操作模式,属于快进快出型。这种手法多为短线游资所为,建仓成本很高,目的是赚快钱,捞一把就走。一旦主力撤退,通常是将散户套在山顶上。

  关铁良分析认为,热钱在全聚德上的躁动,是以打提前量的方式做一波行情。在沪综指上月探底成功后,游资深怕踏空2008年,但又担忧牛市在奥运前见顶,因此提前在去年底就发动行情。“不排除本轮行情在一季度就创出新高,加速见顶。”

  “热钱炒作全聚德,一是因为流通盘才2880万股,容易控盘;二是奥运概念可吸引资金跟进。”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先明认为,自从去年“5·30”暴跌行情后,不少私募基金“憋”了半年没有操作。“全聚德的炒作,显示私募基金在积极主动地参与本轮行情。”

  英大证券综合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国宏则认为,私募基金在本轮行情中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更多的是群众的力量。经过前期的充分调整后,看好后市的人越来越多,导致个股抛压普遍减少,出现筑底回升,从而催生本轮上涨行情。

  会讲故事才能赚大钱

  在2006年和2007年分别大涨130.43%和96.66%的背景下,2008年的投资故事,究竟会怎么讲呢?

  “如果说2006年是价值发现年,2007年是价值泡沫年,2008年,则是一个‘主题投资年’。”广发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通俗点说,2008年就是一个“讲故事”年。整体价值低估或者洼地的板块几乎难以寻觅,2008年需要投资人不能期望于靠大势赚钱,更多的需要精心选对品种,才能获取较好的利润。

  国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钟精腾认为,眼下市场估值不低,只有高成长+高送配题材,才能化解投资者对估值的恐惧。像奥运题材炒作大家都去吃烤鸭,类似全聚德的炒作有点离谱,但是,在整体市场高估的情况下,只有这种炒作思路才有群众基础,才能吸引中小散户的注意力。

  “A股走势有可能像1998年的A股走势,在经历1996年和1997年的大涨后,进入中长期的震荡调整格局。”钟精腾认为,历史可能重演,但是不会简单重复。A股通常会在年初炒作一波业绩浪。由于去年蓝筹股炒作较为充分,今年炒作成长股的概率加大,以波段操作为宜。

  “2008年需要提防政策风险,业绩增长变数不大。”李先明建议,在宏观调控未明朗的情况下,可关注政策避风港概念的板块,如消费、医药和家电。同时,对业绩增长稳健的行业如机械设备、电力和钢铁等也值得关注。“今年应寻找确定性的赚钱机会,一些好股票短期没有‘烤鸭’飞得高,长期来看,说不定涨幅更大”。

  钟精腾直言,目前的奥运题材只是一个炒作概念,多数人以博弈的心态在面对今年的行情。像私募基金“赤子之心”总经理赵丹阳清盘的行为,不仅需要勇气,也是一种对投资者负责任的行为。“有人在理直气壮地讲故事,而大家都以为自己是高手。这种忽悠式的炒作导致的透支,迟早都会还回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全聚德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