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江证券登场 能否激活金融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4:08 证券日报

长江证券登场能否激活金融板块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渤海投资

  近期A股市场震荡盘升,但一直作为A股市场牛市旋律的金融股走势则相对一般,昨日的银行股更是盘中一度调整,使得大盘走势出现有惊无险的走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

  两大压力

  对于当前金融股的走势,笔者认为主要受制于两大压力:

  一是基本面压力。这主要体现在银行股、券商股等板块身上,因为银行股的业绩增长主要靠贷款规模的增长。但可惜的是,相关信息显示,明年的贷款增长速度难以超过15%,而且从紧的货币政策也影响着未来银行股业绩的增长预期。而券商股则由于四季度以来,A股市场的成交量开始下降,市场担心券商股的业绩环比会下降,所以,抑制了多头对金融股追捧的激情。

  二是资金面压力。众所周知的是,无论是银行股还是保险股抑或是券商股,其市值均很庞大,需要较为庞大的资金面支撑。但诚如前述,当前A股市场成交量开始下降隐含着机构资金的资金面相对促襟见肘。这也得到了新基金发行速度明显放缓等信息的佐证,所以,在资金面相对紧张的前提下,自然难以支撑起市值庞大的金融股的一轮主升浪,故金融股只得蓄势整理。

  新兵带来新机会

  从当前盘面来看,机构资金有着自我缩编的操作思路,即集中资金力量,突击某一板块的策略,比如说在资金面从紧大背景下,化工股、医药股等品种依然走得有声有色。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因为此类个股未来业绩增长势头明显,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机构资金在撬不动整个金融股、石化股等大市值股的前提下,可以自我缩容,寻找有能力撬动行情的板块或个股进行集中力量突破的操作思路。

  反观金融板块,虽然整体上目前受累于从紧货币政策以及证券市场成交量有所下降等基本面影响,但对于两类金融股新秀来说,则存在着较大的投资机会:

  一是金融股的新加盟品种,比如说中国太保,由于拥有新股的溢价效应,本身就可以获得较高的估值溢价。由于该股的二级市场定位落在机构资金认可的合理估值区间内,所以,存在着机构资金积极配置的预期,所以,该股在近期有望有不俗的走势。

  二是机构资金新近挖掘出的金融股投资品种。比如说重庆路桥,该股巨资持有重庆银行的股权,而由于重庆银行上市呼声较高,所以,对于1股相当于含有0.5股重庆银行股权的重庆路桥来说,就面临着较大的投资机会。更何况,该股将再次参股银行股权,即出巨资参股万州商业银行重组,未来的金融股权增值的确乐观。再配合公司不断的基本面预期,所以,该股在近期有强势走势出现,类似个股尚有商业城(持有盛京银行股权)、大红鹰(增发剑指典当行连锁业务)、博闻科技(参与富滇银行增资扩股)。

  关注新秀表现

  值得指出的是,未来金融股仍有强劲表现的预期,一是因为金融股的业绩增长预期仍然强劲,尤其是银行股将得益于持续六次的加息所带来的存贷差扩展以及2008年税负降低后的制度增长动能。二是因为金融股是典型的人民币资产,而人民币汇率近期持续创出新高,所以,未来金融股仍有不俗的表现。

  既如此,那些拥有新秀溢价优势的金融股将面临着较大的投资机会,故建议投资者积极跟踪金融板块的新秀。在这里建议投资者关注重庆路桥、轻纺城、中国太保、长江证券等品种,其中中国太保目前估值合理,有望在机构资金积极配置买盘的推动力持续走高,可跟踪。而长江证券今日登陆A股市场,有望成为机构资金积极配置的品种,可密切跟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