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投新集:五大优势造就新股中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8:01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最近上市的中大盘新股普遍表现不错,其中以中国中铁为代表,比较当日开盘价短短几日上涨幅度就高达50%以上。为什么?在最近市场比较低靡的世道中,新股定位适中或偏低,再加上又没有套牢筹码,成为主力资金的最爱品种。因此我们将目光投向了一只中价煤炭新股,国投新集(601918):存在诸多资源优势,是新股中的中价黄金,建议适当关注!

  资源优势巨大!

  公司是以煤炭采选为主、煤电并举的国家大型中央企业。公司是全国520家重点企业之一,在2006年国家纳税500强中公司位居第362位,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2007全国煤炭工业100强企业排名中位居第50位,其开创的“新集经验”和“新集模式”在我国煤炭行业中享有声誉。公司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煤炭类资产的唯一上市公司。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投煤炭公司、国华能源有限公司和安徽新集煤电(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设立该公司,它们分别占发行前股本的53.56%、23.22%、23.22%。国投煤炭公司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煤炭行业项目投资、建设和经营业务。国投煤炭公司控制的企业除国投新集外,还有12家企业从事煤炭的生产和经营。公司矿区总面积约1092平方公里,含煤面积684平方公里,资源储量101.6亿吨。公司将在未来5-10年内新建7对矿井,最终达到年产3,590万吨的生产能力。

  煤炭种类具备环保优势!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煤炭采掘、洗选和销售。主要煤种为中低灰,特低硫、特低磷和中高发热量的气煤和1/3焦煤,主要产品为动力煤(4800-5500kal/g),主要用作发电、冶金、石化、建材等行业的锅炉燃料,副产品主要为煤泥(3600-4100kal/g),主要用于以低热值为燃料的热电厂。公司所产的煤种是深受客户欢迎的环保煤;其中全硫含量低于0.4%,这一特征使用户在使用过程中,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大气的污染,省却对环保方面,特别是脱硫装置的巨额投资,且燃煤热效率较高。

  区域优势明显,产品需求不断增长!

  公司紧靠经济发达但资源缺乏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优势使国投新集具有供应灵活和运力成本低的优势。伴随着华东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对煤炭的需求也不断增长。公司已在近年与皖能集团、大唐安徽联合电力燃料有限公司、深能源集团、海螺水泥、华电煤业集团、中国石化、华润电力燃料(中国)有限公司等重要用煤单位签订中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目前煤炭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因此产能扩张后,销售是有保证的。按国投新集煤种设计并已与该公司签订供煤意向的电厂有26家,其中省内18家、省外8家,意向供煤量2007-2010年分别为1,580万吨、2,190万吨、2,850万吨和3,210万吨。

  国开投旗下,资产注入预期强烈!

  从国投新集财务指标、煤炭资源拥有量及实际产量来看,国投新集目前在国投煤炭公司中均占有较高的比重,国投新集的上市就意味着国投煤炭大部分煤炭资产已实现上市。截至2006年12月31日,国投新集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占国投煤炭公司合并报表比例分别为60%以上。国投煤炭公司在国投新集的在产权益地质储量占其所控企业在产权益地质储量总量的比例为80%以上。除国投新集外,国投新集实际控制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通过国投煤炭公司还控制12家从事煤炭生产和经营的企业。目前这些公司尚不具备整体上市的条件。国投新集实现上市后,将成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煤炭类资产的唯一上市公司。国投新集举行新股发行网上路演,公司董事长张长友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国投新集实现上市后,将成为实际控制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煤炭类资产的唯一上市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控股股东国投煤炭公司将全力支持发行人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尽快落实国家发改委总体规划,全力开展后续矿井建设,尽快实现年产3590万吨的目标。时机成熟时,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国投煤炭公司会考虑将其他煤炭资产注入国投新集,除将上述资产注入国投新集,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国投煤炭公司不会谋求其他煤炭类资产以任何方式在国投新集之外实现上市。

  资金高举高打,有望再度爆发!

  该股上市仅5天,换手高达170%,从上市第二天的开盘跌停到拉平,再到第三天的涨停板,以及第四天的高位十字星,今天的缩量洗盘,都在显示主力对其筹码的疯狂收集,看看煤炭板块中的个股,个个股价都高达40元,甚至70元,就拿同一地区的恒源煤电比,其股价也是48元,该的低廉的价格以及优良的基本面成为资金不断拉高股价最好的支持,经过两天整理之后,有望再度爆发,建议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