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藏矿业:只走了冠农股份的一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7:46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由于近日市场的连续上涨,累计了一些短线获利盘和前期解套盘,周二大盘微跌开盘,随即展开震荡,且沪综指一度失守5200关,技术上进行回抽确认,但回档幅度有限,盘中最多上涨20.14点至5254.40点,大盘全天保持震荡整理的格局,但个股依然活跃,上涨个股远远超过下跌个股,市场仍保持强势。估计大盘在上升过程中仍有震荡,但5400目标不改。

  周二,人民币再次创出新高,突破7.33大关。接近年尾,人民币再次创新高,08年人民币依然处于升值的上升通道之上。估计进入奥运年人民币升值脚步将有可能再度加快。因此,我们建议大家应该可以重点关注相关收益品种。向来,说到人民币升值就直接联想至地产板块,但由于当前地产板块处于宏观调控的针尖上,其具有一定风险。但除了土地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受人民币升值刺激较大以外,其实矿产资源也是与之比肩的一个重要资源。加之当前矿资源类个股大部分是早前最先被炒作起来的板块,当大盘涨至中段时在机构的调仓换股下,不少矿类个股已经开始调整,可以说该类个股不少是早于大盘止跌,那当量能储蓄足够后,相信板块中的代表将率先启动,因此,我们建议大家重点关注——西藏矿业(000762)。

  公司是西藏最大的综合性矿业公司,主要从事铬铁矿的开采和生产加工。拥有全国储量最大、质量最好、被全国同行业一致公认为“铬都”的西藏山南曲松县“罗布萨”铬铁矿大部分矿群的开采权,目前地质保有储量80余万吨,是世界一流的矿山资源,矿区服务年限8-10年。据有关部门测算,其潜在价值高达数十亿元。 作为西藏最大的综合性矿产企业,拥有资源开采的专营权和特许经营权,处于垄断经营的地位。同时青藏铁路通车将会给公司带来20%的成本预算降低.更加奠定公司行业霸主地位。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西藏扎布耶盐湖是一个超大规模锂、硼、钾等多矿种的盐湖矿床,属世界三大锂盐湖之一,位居世界第二。扎布耶盐湖具有世界独一无二的天然碳酸锂固体资源和高锂贫镁、富碳酸锂的特点。该盐湖开采量即使按三分之一可采量计算,潜在的综合开采价值超过1500亿元。公司卤水提锂技术水平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比国外卤水提锂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和市场优势。

  2006年12月23日公告,西藏扎布耶盐湖锂资源开发产业化示范工程二期工程已列入自治区“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西藏扎布耶盐湖锂资源开发产业化示范工程(一期)通过验收。一期工程共投入建设资金26518.76万元。一期工程按设计要求三年达到5000吨/年生产规模,此后每年将给本公司带来约4000-4500万元的利润。

  二期工程建成后产能新增二万吨锂盐产品。预计投入资金约11亿元人民币,,建设工期2至3年。按达产后二万吨产品计算,预计年税后利润约2.5亿元。该项目的立项报批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锂被誉为“能源金属”和“推动世界前进的元素”。盐湖经济价值达到4000亿元以上,公司控股的西藏扎布耶锂业公司已取得该盐湖20年的开采权,目前两市中拥有资源湖泊的公司都成为超级大牛股,如冠农股份参股罗布泊盐湖,当前股价已经比半年前翻数番,历史牛股盐湖钾肥长期大牛。西藏矿业这个锂湖,综合价值更上一乘,更应拥有更高的溢价空间,目前股价只相当于所提个股的半山腰,后面的价值空间还相当惊人。

  二级市场上,该股早于大盘止跌,现在所形成的底部已经相当扎实,周二更是放量突破前两次高点位置。后市加速可期!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西藏矿业(000762)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