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汽车:成就国际型汽车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7:40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汽车板块是核心蓝筹一员,汽车是消费升级的典型代表,上海汽车(600104)在实现集团整体上市后,核心优质资产都已进入上市公司,是两市唯一完成整体上市的汽车巨头。公司在轿车领域市场占有率接近20%, 近期上汽集团和南京汽车集团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意味着一个年销量超过200万辆的"航母级"车企即将诞生,规模优势将更加明显。前期成功发行 63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投向自主品牌项目建设以及并购项目, 再融资项目受热捧显示投资者看好公司作为乘用车龙头的优势地位。并含有2268万份认购权证,每张认股权证的初始行权价格为人民币27.43元/股,比周二的收盘价27..01元还高,从市场喜好看权证成为该股股价上升的导火,前期已有先例,如深发展、五粮液、华侨城等权证股都出现一波波澜壮阔的走势。考虑公司的行业地位,综合实力以及国内国际收购整合能力,公司是最具潜力成为国际型汽车集团的公司,该股是典型的优质白马股,多家研究机构预计,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为25%左右,市盈率仅20余倍是典型价值洼地,机构加仓必备品种。技术上,该股突破60日线后量能明显放大,又加速迹象,可关注。

  优势明显汽车龙头,自有品牌开始发力

  我国的乘用车行业目前正处于快速增长期, 人均轿车保有量还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按日本和韩国的发展历史来看,我国的乘用车市场也会存在一个5-8 年左右的快速增长期.预计未来5 年内乘用车行业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汽车工业是大工业的典型代表,集约化和规模优势要求更高,这就使大的汽车工业集团取得更明显的优势地位,上海汽车(600104)是汽车公司中综合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公司之一, 公司在实现集团整体上市后,核心优质资产都已进入上市公司,目前公司旗下的上海大众, 上海通用在轿车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接近20%。资本运作能力强, 通过收购南汽,英国罗孚,韩国双龙等显示公司具有非常强的行业兼并整合能力(包括国内,国际收购整合)。

  公司具有完善的零部件配套体系, 完整的研发体系,长期与外资合资所积累的技术和经验, 更值得看好的是公司的自主品牌,公司拟在5年内打造5个平台, 形成全系列的乘用车体系,其中荣威W1中高级平台已经投产上市,W2中级车平台将在07年底推出, 08年将推出双龙S100的SUV车型和比W2略低的中级车,09年计划推出MPV车型.到2010年公司自主品牌车销量将达25万辆,发动机达30万台,除荣威车型外,未来还将有30多款车型上市.公司技术和资本的先天优势使其善于利用产业整合快速发展, 该模式难被竞争对手复制,一旦与南汽整合成功,公司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将极大提升.。凭借高国产化率, 低劳力成本,低管理成本以及中高端的市场定位将使公司自主品牌产品毛利率远高于同类车型.自主品牌是企业未来盈利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公司自主品牌将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实现较快的发展。

  合并南汽,2007年资本市场最后一场大戏

  椐《东方早报》上海汽车:与南汽26日在京签约合并,上汽集团和南京汽车集团的母公司跃 进汽车集团将于12月2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正式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这也意味着长三角汽车产业的全面整合. 一个年销量超过200万辆的"航母级"车企即将诞生,据了解, 南汽与上汽的合作确定通过换股完成,即南汽将其整车业务并入上汽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上海汽车(600104),将零部件和服务贸易业务并入上汽集团. 作为交换,南汽将获得上海汽车部分股权.

  上汽集团今年的产销量将达到150万辆,位居全国之首. 与南汽合并后,预计产销量将冲击200万辆大关. 目前南汽的年产销量在30万辆左右.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上汽荣威和南汽名爵两大自主品牌车型的发力,上汽集团产量明年就能冲击200万辆.

  更重要的是, 合并后,同样源自于英国罗孚平台的荣威和名爵两个品牌将能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做大中高档车市场.此外,南汽旗下的依维柯品牌在商用车领域发展一直不错, 可以弥补上汽在商用车领域的不足,从而使上汽成为拥有各细分车型在内的全车系汽车集团,巩固其在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中的领头羊地位。

  准权证股,更容易获得主力青睐

  发行总额630000万元(630万手),票面金额为每张100元人民币,按面值平价发行;每10张为1手,即为一个申购单位;每手公司分离交易可转债的最终认购人可以同时获得发行人派发的3.6份认股权证;权证的存续期自认股权证上市之日起24个月;行权比例为1:1,即每1份认股权证代表1股公司发行的A股股票的认购权利.本次发行所附每张认股权证的初始行权价格为人民币27.43元/股。公告显示,此次上海汽车分离交易可转债公众发售部分共获得约8396亿元资金的申购,创该品种冻结资金的历史新高;其中,网下申购数量达6696.5亿元,网上达1699.8亿元,中签率不足0.51%.而从最终确定的票面利率来看,0.8%的利率水平也创出了分离交易可转债的最低纪录.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对上海汽车此次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热捧,也显示出投资者对再融资项目前景的肯定.而且公司也成为了准权证股,从前期权证股股如深发展、五粮液、华侨城纷纷走出波澜壮阔的大行情看,上海汽车有望步其后尘。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