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鸿基:参股中国太保 比肩新华制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8:59 和讯

深鸿基:参股中国太保比肩新华制药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泰君安 许 斌

  伴着本周中国中铁(601390)、国投新集(601918)等新股、次新股在二级市场的爆炒,市场已经开始对即将登陆A股的中国太保(601601)给予了良好的期待。近一段时间盘面显示,参股中国太保的新华制药(000756)、福建南纺(600483)、东方创业(600278)等均呈现出强烈的上攻欲望,特别是新华制药在本周五还一度冲击涨停。因此,我们认为同样参股中国太保的深鸿基(000040)的二级市场股价却一直潜伏在底部,其未来走势很可能复制新华制药的凌厉走势,以飙升的姿态迎接中国太保上市。

  深鸿基(000040)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出租车及装卸运输、物流、物业管理、酒店旅业等方面业务。近年来,因竞争激烈等方面原因公司业绩出现了一定波动,但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其前几年投资的多家法人股却在股改后实现了巨大的升值。深鸿基在2007年3月一则公告中称,公司目前实际持有的限售流通股有深能源91.476万股,中粮地产711.5625万股,S*ST东泰66.4144万股,S*ST华塑82.5万股,高斯达(已退市)210万股;此外,公司还持有尚未上市的中国太保200万股,招商证券132万股。公司200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因出售“中粮地产”无限售条件流通股,投资收益大幅增加,公司期内实现净利润9,60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10.97%。而今,随着中国太保的即将上市,公司无疑又将迎来巨大的股权增值空间。我们认为,该股的飙升之势也将因此而呼之欲出。

  资料显示,中国太平洋保险是国内第三大保险集团,公司主要通过下属的太保寿险、太保产险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人寿及财产保险产品和服务,并通过下属的太保资产管理公司管理和运用保险资金。有关资料显示,2006年度和200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人寿保费收入分别为378.37亿元和245.34亿元,在中国人寿保险市场排名第三,市场份额分别达到9.3%和9.5%;财产保费收入分别为181.44亿元和131.14亿元(不含太保香港),在中国财产保险市场排名第二,市场份额分别达到11.5%和11.6%。截至2006年底,公司投资资产总额为1735亿元,在中国保险行业排名第三,占中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9.8%。

  从经济高速发展、居民收入大幅提高、人口老龄化特征显著和人口高峰即将来临等四个方面分析,我们认为,保险业大发展的基础没有改变。在政策面上,保险业“国十条”的颁布完成了对保险业的初步定位,虽然还不能达到国外的“大银行、大保险”的境界,但相对于过去长期的被忽视,保险业还是进入了历史上政策最好的时期。通过各类保险指标的国际比较表明,我国保险行业蕴含巨大机会。而作为仅次于国寿和平安的第三大保险集团,太保集团在网络、客户资源、市场份额等诸多方面可圈可点,由于进入了盈利周期,太保已经是一家能够分享市场收益的保险公司。有关分析预计,中国太保2007年、2008年每股收益将达到0.84元、1.20元左右,其二级市场的价格也将定位在45元左右。

  公开资料显示,深鸿基(000040)目前持有中国太保200万股,每股的持股成本大概在1.2元左右,也就是说其原始成本约为240万元。从各家证券机构的研究报告来看,中国太保上市定位最低应在40元之上,中枢大致在45元一线。我们就以中国太保40元的预计市场定位来看,那么深鸿基手中这部份中国太保股权的市值将高达8000万元。

  随着中国太保的即将上市,近一段时间以来参股中国太保的新华制药(000756)、福建南纺(600483)、东方创业(600278)等均呈现出强烈的上攻欲望,特别是新华制药在本周五还一度冲击涨停。因此,我们认为同样参股中国太保的深鸿基(000040)的二级市场股价却一直潜伏在底部,其未来走势很可能复制新华制药的凌厉走势,以飙升的姿态迎接中国太保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深鸿基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