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河旋风(600172):造出宝石级金刚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7:19 和讯

黄河旋风(600172):造出宝石级金刚石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华泰证券 李明灯

  璀璨的钻饰人人都爱,但天然钻石实在太贵了,现在黄豆大的1克拉天然钻石要4、5万元左右,花生米大的2克拉钻石要20、30万元左右,3卡拉钻石要60万元以上,当前商场上琳琅满目的钻饰当然是人造的多了,真正的人造钻石与天然钻石构造是一样的,看上去非常“火”,外观很难区分。黄河旋风(600172)人造金刚石的生产能力为12亿克拉,居全球第一,但生产的大部分人造金刚石是散沙般的细小颗粒,且有杂质,无法用到首饰上,多为工业用途,用来做切割刀具、采油钻头等,所以价钱相对低廉。不过黄河旋风总工程师王裕昌负责研发《1-10毫米宝石级金刚石单晶合成》项目,现在终于取得硕果,据《河南日报》报道,今年4月20日,记者在黄河旋风公司看到,仅经过20多分钟的高压、高温合成,一块灰黑的石墨就神奇地变成了直径6mm、晶光闪烁的人造钻石,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晶人造金刚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报道还说,2006年1月,黄河旋风聚集国内行业顶尖人才,分4个阶段进行大单晶金刚石合成技术集中攻关,先后自主研发出温度和压力精密测控、除氮、晶体快速生长、多颗粒大单晶同时生长等5项关键核心技术,成功合成出直径6mm的大单晶金刚石,并大幅降低了合成成本,到今年年底,该公司的大单晶合成能力有望达到10mm。由于人造钻石的制造成本只有天然钻石的十分之一左右,而两者构造、外观和性质是一样的,这种“石墨变钻石”的魔力将难以估量。

  黄河旋风拥有业内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近年来承接国家、省级重大科研项目、重大产业化项目,总共13项,中心承担的国家火炬计划项目“UDS-I型金刚石压机”通过中心的研究开发已圆满完成,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四亿克拉中、高级金刚石单晶”产业化项目,为公司实现金刚石世界三强的目标奠定了基础。黄河旋风拥有国内最强的研发力量,以及最先进的设备,公司发明了炭粉、触媒合成块的加工工艺,提高了原料的转化率,同时公司杀向宝石级金刚石领域,宝石级金刚石比工业用金刚石贵很多倍,市场也大很多倍,全球每年钻石交易额达600亿美元,黄河旋风成功把灰黑的石墨合成为璀璨的大颗钻石,意义重大。总工程师王裕昌表示,黄河旋风现在研发的方向已不再追求量的提升,而是进行最尖端产品的攻关,参与国际市场上的高端竞争,在综合实力上与世界前两强一争高下。黄河旋风是行业第一,未来表现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黄河旋风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