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河旋风:留美博士纳“投名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7:22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由巨星李连杰、刘德华等主演的电影《投名状》获得不少好评,电影还是正统的恶有恶报,好人得到安息的大结局,以前江湖好汉讲究忠义和信义,上山为寇都习惯纳“投名状”作见面礼,并发下重誓。而现代版的“投名状”引伸意义更加广泛,留美博士王裕昌放弃在美国的优厚待遇和优良科研环境,带上家眷来到长葛市担任黄河旋风(600172)总工程师,立志令中国金刚石产业追上世界一流水平,王裕昌以知识、技术作“投名状”,不仅担当公司技术研发工作的组织、实施、管理重任,而且还主持着《1-10毫米宝石级金刚石单晶合成》、聚晶金刚石复合片等省重大科研课题,公司形成了多门类、多学科、成系统的研发体系,实现着金刚石及制品新技术方面的一次次突破,王裕昌被称为钱学森式的学者。王裕昌今年成功合成出目前国内最大的单晶人造金刚石,直径达到6mm(1克拉),并向10mm(2克拉)冲刺。王裕昌表示,黄河旋风现在研发的方向已不再追求量的提升,而是进行最尖端产品的攻关,参与国际市场上的高端竞争,到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在综合实力上与世界前两强一争高下。

  现在黄豆大的1克拉天然

钻石要4、5万元左右,花生米大的2克拉钻石要20、30万元左右,3卡拉钻石要60万元以上,而真正的人造钻石与天然钻石构造是一样的,看上去非常“火”,外观很难区分。黄河旋风人造金刚石的生产能力为12亿克拉,居全球第一,但生产的大部分人造金刚石是散沙般的细小颗粒,且有杂质,无法用到首饰上,多为工业用途,用来做切割刀具、采油钻头等,所以价钱相对低廉。由王裕昌负责研发《1-10毫米宝石级金刚石单晶合成》项目,现在终于取得硕果,据《河南日报》报道,今年4月20日,记者在黄河旋风公司看到,仅经过20多分钟的高压、高温合成,一块灰黑的石墨就神奇地变成了直径6mm、晶光闪烁的人造钻石。王裕昌告诉记者:“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晶人造金刚石,它的合成技术不但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报道还说,2006年1月,黄河旋风聚集国内行业顶尖人才,分4个阶段进行大单晶金刚石合成技术集中攻关,先后自主研发出温度和压力精密测控、除氮、晶体快速生长、多颗粒大单晶同时生长等5项关键核心技术,成功合成出直径6mm的大单晶金刚石,并大幅降低了合成成本,到今年年底,该公司的大单晶合成能力有望达到10mm。由于人造钻石的制造成本只有天然钻石的十分之一左右,而两者构造、外观和性质是一样的,这种“石墨变钻石”的魔力将难以估量。

  黄河旋风拥有业内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近年来承接国家、省级重大科研项目、重大产业化项目,总共13项,中心承担的国家火炬计划项目“UDS-I型金刚石压机”通过中心的研究开发已圆满完成,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四亿克拉中、高级金刚石单晶”产业化项目,为公司实现金刚石世界三强的目标奠定了基础。黄河旋风拥有国内最强的研发力量,以及最先进的设备,公司发明了炭粉、触媒合成块的加工工艺,提高了原料的转化率,同时公司杀向宝石级金刚石领域,宝石级金刚石比工业用金刚石贵很多倍,市场也大很多倍,全球每年钻石交易额达600亿美元,黄河旋风成功把灰黑的石墨合成为璀璨的大颗钻石,意义重大。很多专家和成功投资家都建议买行业第一的

股票,黄河旋风就是行业第一,而且是真正意义的点石成金,王裕昌被称为钱学森式的学者,从美国带来先进的科技,立志要让黄河旋风与世界前两强一争高下,王裕昌的“投名状”已取得硕果,意义深远,黄河旋风未来表现值得关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