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武汉控股:新特区成长蓝筹 政策扶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7:05 和讯

武汉控股:新特区成长蓝筹政策扶持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第一创业证券 陈靖

  权重股带动指数持续下跌,但主题投资早就个股行情却十分火爆。中国作为一个严重缺水的国家,节能环保,推动水务业发展,是基本国策之一,水资源同样面临价值重估, 同时,企业所得税实施条例出台,明确三大类税收优惠,水务上市公司普遍受益,水务板块被赋予蓝筹与成长性双重价值,近期国家发改委明确表示水价将上涨成为引爆水务板块上升的导火索。同时,作为重大的经济事件和经济事件之一,武汉城市圈申请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成为又一新特区,武汉城市圈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任务,圈总规划武汉及其周边100公里范围内8市,占全省33%土地和51.6%人口。一身兼具此两大投资主体武汉控股(600168)得天独厚,是武汉供水龙头企业,水务唯一上市公司、并介入污水处理行业,又具有了环保概念,公司是武汉城市群的崛起的最大受益者,与成渝、滨海板块中同类股比价位偏低。二级市场上,该股前期前期近期大幅换手达36%,资金介入迹象明显,回压洗盘后,有望展开新一轮上升。

  水务+环保,政策支持,兼具蓝筹与成长

  中国作为一个严重缺水的国家,并且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 用水量必然出现大幅增长,而且国家对节能减排的重视度越来越高,并且指出要加快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设,这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按照国家"

十一五"期间的目标, 全国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能力将达到1亿立方米/天,年集中处理量达到302亿立方米, 新增COD年消减量为340万吨,而实现上述目标,需新增投资3320亿元,因此有机构预测,2007年-2010年水处理行业将处于一个高速增长期.正是由于该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期。同时,随着国内物价指数持续攀升,加速了公用事业的基础性资源价格的涨价预期,近期国家发改委表示明年我国城市供水价格将适当调整,国家发改委明确表示水价将上涨,对,水资源同样面临价值重估,水务板块将被赋予蓝筹与成长性的双重价值.

  武汉控股(600168):公司是我国中部特大城市武汉市的自来水供应龙头企业,其下属的宗关水厂,白鹤嘴水厂在武汉市汉口地区的城市供水中占主导地位,日制水能力达130万吨, 垄断着武汉汉口地区92%的供水量,目前公司的自来水业务暂无竞争对手. 公司下属的宗关水厂经过近几年的改造, 制水工艺和设施设备都得到了全面的提高和更新, 制水成本大幅下降而供水水质大幅上升,其竞争优势更加突出.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水务市场的发展空间仍将很大,从水资源,饮水安全等方面,都会衍生出一个个相当可观的机遇,这对公司将来在水务市场上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公司在经营自来水的同时,强势介入了污水处理行业,公司收购的武汉市沙湖污水处理厂是武汉市建设运行最早的二级污水处理厂, 具有5万吨的日污水处理能力,服务范围为12.8平方公里的地区, 服务人口高达30万,区域垄断优势相当突出.02日公司公告,公司污水处理价格由0.58元/立方米调整为0.65元/立方米,这将使公司业绩增长超出预期.而公司依托着武汉市水务集团的强大支持,在武汉市污水处理市场化的进程中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当前,武汉市非常重视水污染的治理和水环境的保护,加快建设和完善城市的污水处理系统,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率, 实现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70%的武汉市政府工作目标,近期从武汉市政府获悉, 未来四年该市计划投资三百五十亿元人民币,实施一百八十多项环保工程,着力整治大气,水,市容等环境.实施清水入湖,消除水体黑臭现象,湖面重现清波;推进"绿满滨水,显山透绿,景观道路,亲民绿化"四大工程,一年四季满城可见绿树红花;加强旧城更新,居住新区的环境建设, 建立集中式生活服务设施,让居家生活更便捷;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治理城区黑烟囱,取缔占道经营,整治扰民噪声等工程,着力改善大气,水和市容三个方面的环境,武汉市污水处理行业发展潜力巨大,这使公司在未来有望凭借垄断地位而分享市政府投入所带来的利润。

  武汉城市圈崛起的最大受益者

  国务院同意批准武汉城市圈和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国务院要求试验区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各自实际出发,根据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要求,全面推进各个领域的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大胆创新,尽快形成有利于能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切实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工业化、城市化发展新路,为推动全国体制改革、实现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武汉城市圈,是指武汉及其周边100公里范围以内的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咸宁,仙桃,潜江,天门8市,又称"1+8".该圈域占全省33%的土地和51.6%的人口,是湖北省乃至长江中游最大的城市圈.规划提出,到2020年,武汉城市圈将提前3至5年实现小康,武汉市产业在长江中游地区基本实现现代化, 武汉城市圈成为我国内地经济增长极之一, 如果说昔日的"东方芝加哥"不过是人们心目中的一座海市蜃楼,那么,正在图谋勃兴的武汉,在不久的将来必定会成为我国长江边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武汉控股作为城市给排水, 污水综合治理,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的龙头企业,无疑完全符合国务院对武汉城市圈的产业要求,武汉城市圈的扩大也是公司走出武汉进军更大的舞台,是最大的受益者。和滨海、成渝等新兴经济区的同类股泰达股份津滨发展重庆路桥当初的强劲走势相比,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二级市场上,该股前期前期近期大幅换手达36%,低位资金介入迹象明显,回压洗盘后,形成空中加油,周一收出线较长阴线,显示洗盘完毕,有望展开新一轮上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武汉控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