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菱管线(000932):筑底充分 反攻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9:07 和讯

华菱管线(000932):筑底充分反攻在即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海证券 王安田

  本周受上调准备金、房贷政策、加息预期和周五扩容等多重利空影响,连续回调后,周五如期探底回升,最大权重板块银行股有空翻多迹象,若无进一步利空,短线大盘将以震荡反弹为主。本栏目周四收盘后分析指出“钢铁股作为强势板块补跌是周四大盘出现较大跌幅最主要原因,短期均线失守,对短线技术有所破坏。但在上调准备金、房贷政策和加息预期利空连续作用下,最大的权重板块银行股做空能量充分释放,周五大盘有望探底回升。”我们同时强调“宝钢刻意打压,是导致钢铁板块下跌及大盘下挫的重要原因,并坚持看好钢铁板块。”周五大盘走势符合我们的预测。银行股普遍企稳,大盘如期出现探底回升,钢铁股盘中表现相对强势,是带动大盘反弹的重要原因,即钢铁股刻意打压的诱空。既然如此,钢铁板块将是接下来最具投资机会的板块,个股可关注华菱管线(000932)。

  价值股代表 QFII扩容带来机会

  钢铁板块是题材最为丰富的板块之一。全球并购、国内并购,举牌收购(宝钢举牌邯钢)和整体上市,精彩题材此起彼伏。钢铁股是充分享受中国成长,是A股市场业绩最好的板块。既有题材,又具估值优势,因此引发基金重仓。华菱管线(000932)是外资股, 2005年1月,全球最大的钢铁公司米塔尔巨资收购华菱管线股权,收购价与当时流通价相当。07年7月,公司向米塔尔等定向增5.2亿股已获

商务部批准。公司与米塔尔系列合作正在展开。在11月中旬,公司米塔尔签署协议,在未来四年内,米塔尔向公司转让国际顶尖钢铁生产技术。可见,公司是引资与引智的典范。07年前三季度,华菱管线每股收益约0.46元,净资产5.12元,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18.2倍和2.18倍。显著低于股本是其约8倍的的钢铁股龙头宝钢股份(12月14日收盘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20.2倍与3.31倍)。而比市场平均估值水平低一半。

  国家外汇管理局9日宣布,为进一步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水平,QFII投资额度从100亿美元扩大到300亿美元。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日前称,公司旗下的国投瑞银稳定增利债券型基金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将于近期正式发行。QFII额度的提升和基金重新开闸,为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的行业龙头带来进一步的价值发现机会。华菱管线作为估值优势突出价值型股,.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除法人股解冻部分外,全部为投资基金。在QFII大扩容加速具有估值优势个股价值发现的背景下,有望为该股带来走强机会。

  外资并购吸引眼球 资本+技术提升溢价

  米塔尔巨资收购华菱管线(000932),是我国资本市场最早的上外资并购案例之一。2005年1月14日,国际最大的钢铁公司米塔尔,以25.98亿元受让约6.56亿股华菱管线的股权,相当于每股3.96元.华菱管线2005年1月13日(14日停牌)收盘价为4.2元。2005年1月14日沪综指收盘于1245点, 且当时处于熊市之中,国际最大的钢铁业巨头愿意出与流通股相当的价格收购公司股权,本身就是对公司当时价值与未来前景看好的信号。并且当时还没有股改,大股东后来以送认沽权证的方式完成股改,即就当时而言持续风险成本进一步加大。而至2007年12月13日收盘,大盘收盘4958点,较1月14日上涨约300%,而作为外资并购的绩优蓝筹股华菱管线同期仅上涨不足200%。即背靠资本与技术优势的外资巨头,花巨资买到当前尚不能完全流通的华菱管线股权。还不如一个普通的投资者从二级市场去买其它

股票持有到现在的平均收益率。

  在纽约和亚姆斯特丹上市的米塔尔集团,世界最大钢铁公司。华菱管线曾在中报预增公告说明业绩增长原因时指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技改工程达产达效,产品结构改善,

钢材价格有所上涨.我们认为,这种主业通过产品升级带来的业绩增长往往较为稳定。并且米塔尔承诺四年内转让国际顶尖钢铁生产技术,都为公司快速发展打下较好的基础。

  二级市场,钢铁股是约4800点以来的强势板块。宝钢12月以来涨幅11.78%,武钢15.39%,唐钢21.52%,而华菱管线涨幅不足5%,补涨要求强烈。华菱管线7月24日放量启动后,至9月中旬,持续温和放量盘升。而在此后的调整过程中,显著缩量。在10月25日和26日,该股下探10元一线,为其阶段的最低点附近,当时大盘尚在5800至5900点一带的位置,领先大盘见底超过一个月。10月下旬以来,该股围绕10元至11元反复震荡,底部整理充分。12月以来,该股在短期均线金叉后温和放量震荡盘升,周五站在5日、10日和20日均线上方,有望强劲上攻,可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华菱管线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