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业城:商业区域龙头年底消费升级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7:44 和讯

商业城:商业区域龙头年底消费升级受益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西南证券 李希敏

  今日大盘继续震荡回落,尾市更是出现大幅跳水,一举跌破5000点整数关口,其中地产板块成为空头主力,对指数回落产生了重要影响,预计近日多空双方还将围绕5000点整数关口展开激励争夺,指数也将以震荡调整为主。热点方面,商业股长百集团今日公布通过定向增发高力集团成为第一大股东后,今日开盘便牢牢封住了涨停板,短期对其它商业板块个股将产生带动。因此,商业城(600306)作为商业区域龙头,短线可适当关注。

  公司是中国零售百强企业、中国商业名牌企业。在2004 年国家商业信心中心发布的《全国大型零售企业经营与主要商品销售监测》报告中,营业额全国排名第12 位。在2007 年9 月店庆活动中,商业城单体店在店庆首日实现日销售额4606万元,再次刷新历史销售记录。近期有市场人士认为,在辽宁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转制的过程中,沈阳国资委已明确商业城属于国退民进的范围,并开始运作为商业城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07 年6 月2 日,商业城集团的产权在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招商,合作方式标明为整体转让、合资合作。大股东商业城集团也因银行欠款等原因,在二级市场或通过司法拍卖不断减持公司的股权。06 年初商业城集团还持股50%以上,通过6 次拍卖减持目前仅持有18%的股权,虽名义上仍为第一大股东,但已昭显退出上市公司控股权的决心。公司还参股盛京银行,盛京银行是第一家总部设在东北,跨省经营的股份制

商业银行。其前身是沈阳市商业银行,2007年2月更名为盛京银行,并获准在天津市设立分行。截止2006年12 月31 日,盛京银行总股本30亿元,净资产27.838 亿元,资产总额553 亿元,资本充足率8.61%,不良贷款率3.26%,拨备覆盖率67.38%,资本利润率12.46%,资产利润率0.61%,2006 年实现净利润3.05 亿元。近三年来,盛京银行在存款增量、贷款增量和当年盈利等方面均占沈阳市银行系统总量的三分之一,各项主要经营指标都已达到银行同业先进水平。

  商业连锁估值优势已开始重新体现

  近期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商业板块则表现出来一定的抗跌性。我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消费需求都将保持旺盛的增长,优质的商业零售上市公司有望从中获益。天相投资研究员向涛认为, 目前部分商业股的相对估值优势已逐步体现,是投资者择优而入的良机。该机构认为, 我国居民消费仍保持着充足活力,消费需求的高速增长未来有望持续,零售行业处于景气周期中。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1%,创下97年2月以来最高,07年1-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1万亿元,增速16.1%。剔除通货膨胀因素影响,实际同比增长15.6%。从公司角度看,商业类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在08年有望继续维持高增长,根据天相系统统计显示,07年前三季度商业类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4%,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6.8%,天相投资研究员向涛认为08年商业板块业绩有望保持30%甚至更高的增长速度, 主要理由如下:1、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消费品继续保持高增速,预计0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16.5%左右;2、奥运拉动消费,有专家预测,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商品的销售规模将达到80亿元人民币。奥运会有望进一步刺激中国未来的消费需求。3、所得税率下调,根据天相系统统计显示,商业板块04-06年平均实际所得税率为38%,全部A股平均为28.7%,商业板块将是所得税率下调受益较大的板块之一。天相投资研究员向涛认为,在经历前期商业股整体大幅度调整以后,部分优质商业类上市公司的估值优势已经开始重新体现。看好商业板块在08年的表现。据不完全统计,商业板块个股主要包括:长百集团(600856)、商业城(600306)、宝商集团(600306)、武汉中百(000759)、百联股份(600631)、新华百货(600785)、(600693)等。

  二级市场上,商业城(600306)近期一反常态,连续拉出7连阳。成交量稳和放大,筹码锁定良好,机构控盘迹象明显。目前股价已经接近历史高点区域,因成交量仍存在放大空间,短期振荡后面临突破新高,盘中回调低点可适当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商业城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