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风科技 引爆风电板块上攻狂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7:01 全景网

  国内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商金风科技的登陆已经进入倒计时状态,根据时间表,金风科技将于12月13~14日进行网下配售,12月14日进行网上发行。风电龙头金风科技的登陆A股市场,正逐渐带动整个风电板块的全面活跃。近日来,银星能源、湘电股份申华控股等风电股蠢蠢欲动、稳步上行,随着金风科技登陆脚步的加快,风电板块有望掀起整体上攻狂潮。

  资源丰富 支持风电产业快速发展

  我国风能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由于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国际

原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将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国家发改委最近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称,预计实现2020年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任务,将需总投资约2万亿元。其中风电是2010年和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据我国初步勘探表明,我国拥有可供利用的陆地上的风能资源达2.53亿千瓦,风能潜力巨大,到2010年将建成500万千瓦风电,到 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总容量将达3000万千瓦,风力发电将成为我国未来发展速度最快的新能源产业。

  政策支持提升风电想象空间

  国家政策对于风电的大力扶持,为我们进一步描绘了风电行业未来的发展蓝图。在首届中国能源国际国锋论坛发布的《中国新能源产业年度报告》中已经明确指出:中国将大幅度提高新能源在整个能源消费中的比例,2050年中国30%以上的能源需求将依靠新能源来满足,其中,风力发电在30年后发电装机可能超过核电,成为第三大发电电源,2050年后可能超过水电,成为第二大主力发电电源,形成3.5亿千瓦的装机能力。

  如果完全按照这一规划发展,在未来十五年左右的时间里,风力发电都将处于黄金时期,风电设备制造更将成为利润的最大获得者。在技术不断进步成熟,整个行业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和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强下,风电设备制造成本不断降低,盈利能力大幅增强。受益于装机能力的大幅提升,我国风电设备市场容量将出现急剧扩张。按上面所述蓝图粗略计算,从06年到2050年,新增风电装机的直接投资,将高达2.4万亿,2050年后,我国风电设备市场容量,将从06年的87亿左右,逐步扩大至583亿,扩张近7倍。庞大的需求将带给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源源不断地高额利润。

  另外,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关于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强调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上,不满足设备国产化率要求的风电场不允许建设,进口设备海关要照章纳税。在国家可再生能源法规颁布实施后,新能源领域更是得到了巨大支持。新《能源法》的出台在即也将继续利好于风电产业。种种政策支持,均表明国家要鼓励国产风电产业的发展,这就给相关上市公司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旦其开发的技术和产品被市场认可,将会出现爆发式增长,其惊人的业绩提升速度将赋予股价更具诱惑的想象力。

  实盘操作上,我们认为风电板块值得重点关注。由于我国风电开发技术是目前新能源中技术比较成熟、已经具备规模开发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之一,行业发展正进入上升周期。一方面受到金风科技IPO申请过会的消息刺激,另一方面,技术层面的反弹要求导致近期该板块有望迎来一轮新行情。

  在选择具体投资品种时,我们建议重点关注申华控股(600653)。公司进军风电领域,为公司找到了有稳定业绩支撑的投资项目。首期风电项目建成后,利润可以稳定在每年3000万-4000万元。申华控股还计划与协和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合资成立风力发电公司,总投资3.97亿元,共同开发贡宝拉格风电项目。随着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公司有望受益于风电景气的不断提升而获得业绩的飞升。二级市场上,该股股价仅6元多,比价优势明显,未来提升空间巨大,值得给予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