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鲁能泰山:集团注资6元煤电龙头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8:31 新浪财经

鲁能泰山:集团注资6元煤电龙头爆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和讯信息 欧阳格

  周一大盘放量站稳20日均线,多头趋势已经明朗。权重蓝筹全面走强,热点开始活跃,建议投资者适时参与,可关注底部整理充分的低价煤电能源股000720鲁能泰山, 公司近期公告将出资约15亿收购大股东国电费县电厂35%的股权,收购完成后预计每年可新增收益1.5亿,如果收益达到预期,到2015年给鲁能泰山带来的收益有望达到10个亿,而鲁能泰山总股本仅8亿多,未来业绩存在突破性增长的可能!此外,鲁能集团90%的煤电资产独立于上市公司之外运行,与鲁能泰山存在同业竞争,随着鲁能集团将全亚洲最大火力发电机组股权注入鲁能泰山,是否意味着鲁能集团庞大煤电资产与鲁能泰山之间的整合正式开始呢?鲁能泰山仅仅6元多的股价想象空间非常大,值得重点关注!

  10月25日,鲁能

泰山发布了收购大股东优质火电资产的公告。公司拟收购间接控制人山东鲁能发展集团持有的国电费县发电有限公司35%股权。资料显示,国电费县发电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鲁能发展集团、临沂投资有限公司按55%、35%、10%的股份投资兴建的大型火力发电项目。总体规划730万千瓦装机容量,是列入中国国电集团公司“1691”发展规划中的6个500万千瓦级的大型发电基地之一,项目由国电集团控股,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装机容量2×65万千瓦,总投资50亿元,2005年6月开工建设,一号机组现已并网发电,年可实现销售收入约20亿元。二号机组装机容量2×100万千瓦已完成审查评估,前期工作已全面展开。三期工程装机容量4×100 万千瓦,列入国电集团“1691工程”计划。到2015年,费县电厂将形成总装机容量720万千瓦的规模,预计总投资350亿元,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届时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和亚洲最大的火力发电基地。

  兴业

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认为:该项目的毛利率可以达到30%,以年销售收入20亿元计算,预计电厂每年能给公司带来1.5亿元的收益。以此推算,2015年公司理论上有望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按30%毛利,赢利就是36亿,鲁能泰山35%的股权可以分得10个亿左右。这对于总股本仅8。6亿的鲁能泰山来说,未来每股理论收益有望达到惊人的一元以上,成为两市业绩最优的煤电股之一,目前6元多的股价想象空间巨大。

  鲁能泰山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公司的战略目标是做大做强电力主业,走煤电一体化产业发展道路。目前,由于

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对新增发电类项目的严格审批,从头至尾新建发电资产的项目难度非常大,收购现有的发电资产进行主营业务的拓展对公司来讲是提高效益的捷径。目前,鲁能泰山的装机容量约为100万千瓦左右,只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的电厂,加上刚刚获批的山东莱芜鲁能热电有限公司2×30万千瓦,也只有约160万千瓦。但截至2006年底,鲁能集团下属的运营发电装机约1086万千瓦,鲁能泰山发电装机容量仅约占鲁能集团相关资产的10%左右,仅鲁能集团2007年1-9月新增的发电资产大约就相当于3个鲁能泰山的发电装机容量。集团公司与上市公司之间存在同业竞争,未来相互资产整合的想象空间巨大!鲁能泰山作为鲁能集团煤电资产在国内A股市场融资平台,由此次公司公告收购鲁能集团亚洲最大火力发电机组----国电费县电厂35%的股权股权的动作来看,未来鲁能集团庞大煤电资产能否借鲁能泰山实现整合值得想象和期待。

  值得关注的是,12月10媒体报道,国内五大发电集团集体上书国家发改委,恳请尽快在电煤价格涨幅大的重点区域启动煤电联动。这是今年以来电力行业第三次要求政府部门上调电价。煤炭专家李朝林介绍,煤上涨20元/吨,电一般每度涨一分钱。“一旦启动煤电联动,我国电价可能上涨1~2分/度。”

  鲁能泰山作为鲁能集团庞大煤电资产的整合平台,收购电力资产有望持续提升公司业绩。从二级市场表现看,该股近期形成完美的底部突破形态,多条中短期均线粘合并金叉向上,显示出强烈的做多趋势。在公司资产注入及电价上涨预期下,该股仅6元多的股价有望报复性发攻,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鲁能泰山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