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方大:莱河铁矿注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8:02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在矿业巨头调节供应节奏、国际海运费暴涨、印度现货漫天要价三大因素的相互哄抬和推波助澜之下,进口铁矿石到岸价格上演“疯狂”飙升行情。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11月下旬国内铁矿石价格创历史新高,唐山产含量66%的铁矿石价格为每吨1304元,比去年同期上涨604元,涨幅为86.3%,11月23日价格达每吨1320元,超过了今年9月7日创造的每吨1310元的历史纪录。而随着一年一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大幕徐徐拉开,二级市场上铁矿石板块也全面展开飙升行情,从周五的盘面来看,广东明珠(600382)、西宁特钢(600117)、金岭矿业(000655)、创兴置业(600193)、西藏矿业(000762)等铁矿石板块的相关品种被全面激活。尤其是广东明珠之前公布的2007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由于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贸易类利润大幅度增加,预期公司业绩同比增长50%以上。而正是因为如此,广东明珠也当仁不让地成为铁矿石板块的龙头品种,在其强势封于涨停的示范效应下,西宁特钢、西藏矿业、金岭矿业和创兴置业等相关品种也均以涨停或接近涨停价报收。显然,在国内外铁矿石价格持续疯涨的大背景下,市场对于拥有铁矿石资源的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充满了期许,铁矿石板块的二级市场股价纷纷一飞冲天就是最好的证明。因此,我们认为,目前股价涨幅明显滞后的铁矿石资源类上市公司ST方大(600516),凭借其即将被大股东注入的北方最大的单体民营矿山——抚顺莱河矿业,无疑将成为市场中新一代铁矿石霸主!其二级市场股价也必将出现一飞冲天的走势!

  

铁矿石价格持续疯涨08年提价趋势已定在矿业巨头调节供应节奏、国际海运费暴涨、印度现货漫天要价三大因素的相互哄抬和推波助澜之下,进口铁矿石到岸价格上演“疯狂”飙升行情。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11月下旬国内铁矿石价格创历史新高,唐山产含量66%的铁矿石价格为每吨1304元,比去年同期上涨604元,涨幅为86.3%,11月23日价格达每吨1320元,超过了今年9月7日创造的每吨1310元的历史纪录。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日前表示,2008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目前已进入预谈判阶段。按照国际惯例,该阶段将进行一个月左右,之后才进入正式的价格谈判。尽管正式谈判尚未启动,但形势已十分严峻。目前,国内大多数钢厂、贸易商以及咨询机构已纷纷看涨明年铁矿石进口价格,最高的预计涨幅将达到50%。其中,摩根士丹利9月份预测明年铁矿石协议价上涨20%,10月份则将涨幅上调到50%;麦格里将预测涨幅从9月份的25%上调到10月份的50%。

  ST方大怀拥北方最大单体民营铁矿必将一飞冲天随着一年一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大幕徐徐拉开,二级市场上铁矿石板块也全面展开飙升行情,从周五的盘面来看,广东明珠(600382)、西宁特钢(600117)、金岭矿业(000655)、创兴置业(600193)、西藏矿业(000762)等铁矿石板块的相关品种被全面激活。我们认为,目前股价涨幅明显滞后的铁矿石资源类上市公司ST方大(600516),凭借其即将被大股东注入的北方最大的单体民营矿山——抚顺莱河矿业,股价也将出现一飞冲天的走势!

  ST方大(600516)的前身是海龙科技,是国内最大的炭和石墨制品生产企业之一。2006年9月,以炭素为主业的多元化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方大集团经过竞拍取得S*ST海龙51.62%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随后方大集团将其掌控的分布于辽宁、成都与合肥的炭素资产注入S*ST海龙,公司也随之更名为ST方大。

  前不久,公司公告将通过定向增发获得大股东所持抚顺莱河矿业97.99%的股权。资料显示,莱河矿业位于辽宁省清原县境内,距抚顺市区74公里,有良好的公路、铁路运输条件。莱河矿业以采矿、选矿为主体,矿区占地226.95万平方米,其中采场占地46.7万平方米,尾矿库29.3万平方米,选厂占地11.7万平方米。矿石地质储量4620万吨,其中B+C1储量3,658万吨。拥有PXZ1200/160型旋回破碎机,PYT-D2213、PYT-B型圆锥破碎机,MQS-2736、MQY-2736型球磨机,CTB-1024、CTB1018型磁选机等大型选矿设备。年矿石处理量达150万吨,产铁精粉55万吨。

  莱河矿业主营业务为铁矿粉的生产和销售。2003年7月,辽宁方大控股后投资2100万扩建了二选厂,规模为年产10万吨铁精粉。2004年投资8000万元兴建了三选厂,规模为年产30万吨铁精粉。2007年投资500万元,在原二选厂工艺基础上技改,技改完成后年矿石处理量达150万吨,产铁精粉55万吨。近年来,随着莱河矿业产能扩张,以及铁矿粉价格的不断上涨,其主营业务收入与盈利水平均持续上升。

  也就是说,随着优质铁矿石资产的注入,ST方大(600516)的基本面已实现了巨大的变化,基于此次定向增发所注入资产的盈利能力非常突出,我们认为其股价的重估空间非常巨大。

  显然,在广东明珠、西宁特钢、西藏矿业、金岭矿业和创兴置业等铁矿石相关品种股价全线飙升的示范效应下,ST方大(600516)凭借其即将被大股东注入的北方最大的单体民营矿山——抚顺莱河矿业,无疑将成为市场中新一代铁矿石霸主!其二级市场股价也必将出现一飞冲天的走势!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